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夢中的婚紗—夢想中的專屬婚禮進行曲

作曲:呂聖斐
演出人:無限融合樂團
編曲:無限融合樂團
製作:呂聖斐/董舜文
收錄專輯:9
出版時間:2018
出版公司:亞神唱片
採訪撰文:梁岱琦

如果可以有一首量身訂做的婚禮進行曲,伴隨自己走入結婚禮堂,該是件多美好的事!音樂人呂聖斐與二十一歲時認識的夢中情人,二十年後再次相遇而後步入婚姻的殿堂,為紀念這段難得的姻緣,他寫下了〈夢中的婚紗〉一曲,在這首曲子的陪伴下,與另一半踏上紅毯、完成了終身大事,邁入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熟悉的前奏響起,接著是截然不同的音樂轉折,呂聖斐創作的〈夢中的婚紗〉就像是他真實人生的寫照。與另一半認識於二十一歲時,「當時她在我心中留下了夢中情人的美好形象」,可惜月下老人開了個玩笑,讓倆人那時之後沒有任何交集;一直到二十年後,呂聖斐才又遇到當年那位讓他心心念念的女孩,決定在不惑之年結婚。對於婚姻大事,呂聖斐認為「婚姻是給對方的一個交代,人生的路上不一定會發生。但,遇見了對的』,自然地你會想與她一起走完、探索完這段人生」。

很多朋友一直以為呂聖斐抱著獨身主義,尤其是已經年過四十,大概很難「婚」頭,沒想到卻出人意料地,他在四十一歲時終結了多年的單身生涯。呂聖斐回憶求婚時的勇氣,「二十年的緣分,能夠再次遇見彼此並且生命再度有交集,我心裡想這應該不會錯了,是一個sign(徵兆),於是就勇敢地求婚了!」

無限融合樂團過去的專輯,較少圍繞著同一主題出發,多數創作靈感來自於每位團員在過去一年中所發生的事情,可能是自身的感情事件、旅遊的記憶或是生活中的感想。團裡的薩克斯風手董舜文,在好兄弟呂聖斐求婚成功、決定於2018年底結婚時,提議何不把今年專輯結合呂聖斐的人生大事,十首歌都圍繞「婚禮」這主題,一來結婚是許多人人生必經的過程,二來這張專輯也能當成呂聖斐與無限融合樂團很棒的紀念和回憶。於是超級甜蜜、瀰漫著幸福氣息的專輯《9》就誕生了。

專輯開場的〈夢中的婚紗〉一曲,真的是因為在夢中見到另一半穿上婚紗,美夢成真而寫下的嗎?呂聖斐哈哈大笑回答,「我不是真的夢見婚紗,不過這首歌在發想之初是以『婚禮進行當中,新人進場』的畫面開始的」。呂聖斐希望透過他的曲子能傳達,「那種充滿耶穌光、光線透過薄紗散射出柔和的夢幻氛圍,賓客間慢動作的微笑...充滿幸福的時光」。曲子一創作好,呂聖斐也在第一時間讓另一半鑑定,「老婆大人只在情緒起伏的部份做了些小修正,她十分滿意。」

呂聖斐在創作之初,就希望〈夢中的婚紗〉以後能被用作婚禮的進行曲,自己的婚禮當然就是最好的示範,這首曲子順理成章成為他婚禮的進場音樂。不惑之年才結婚,呂聖斐現還是婚姻裡的新鮮人,還在磨合、適應彼此很多習慣與生活方式,呂聖斐表示,「就像我們這第九張專輯,包含了婚姻的前、中、後期的心情,我想,生活上的改變能帶給我更多的衝擊以及靈感。」

2010年成軍以來,無限融合樂團每年都有新作問世,《9》也是樂團的第九張專輯,五位團員都是獨當一面、流行樂界的老師級人物。每位對於爵士音樂都有著極大的熱愛,平常雖也是從事流行音樂,但無論是演奏、編曲、製作或創作,多是為他人作嫁,所以五個人集合成無限融合樂團時,不想演奏他人的作品,堅持原創爵士音樂。

「只有創作原創的歌曲才能夠真正留下痕跡,記錄屬於台灣爵士樂這個時代的聲音。」

無限融合樂團第一張專輯就拿下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獎,為五位團員注下一劑強心針,更堅定了他們走在這條融合爵士之路上的決心。儘管平時工作繁忙、團員們能聚在一塊練團的時間有限,但他們還是堅持以一年一張專輯的速度前進,這不但是五個人給自己的壓力,更希望透過一年一張專輯形成一種風格,甚或是增加在音樂市場上的能見度。

爵士樂是呂聖斐的最愛,呂聖斐鼓勵新一代的樂手或音樂人為台灣留下不同的聲響,將音樂以自己的方式詮釋,或是融入文化影響,也認為「這是所有在台灣的音樂人,都該好好思考的課題」。為什麼眾多的爵士風格裡,呂聖斐會獨鍾融合爵士(Jazz fusion)?他形容這種幾乎沒有限制,自由、狂放的樂風,「才是真正促進我的腦啡分泌的一種音樂!」

  「音樂絕對不會只有人聲演繹。透過巧妙地操作樂器,產生新的聲響或是想像,更能夠開創出新的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