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猜不透-去做就不必猜

作曲:林邁可  作詞:黃婷  
演唱人:丁噹    
編曲:林邁可
製作:林邁可
收錄專輯:我愛上的
出版時間:2008
出版公司:相信音樂
受訪者:林邁可/黃婷
採訪撰文:李淑娟

〈猜不透〉是丁噹第二張專輯《我愛上的》裡,沒有任何戲劇行銷搭配,但MV曝光後,一周就登上KKBOX排行榜第一名的歌曲,對作詞人黃婷而言,這是她入行前三年,注入自身經驗的里程碑作品,對作曲、編曲、製作林邁可而言,這是他成功「客製化」的歌曲。


被「維基百科 」喻為「周杰倫音樂幕後編曲三大推手之一」的林邁可,早期也組過「強力重拍」、「鐵竹堂」在幕前演唱,現在是華語流行歌壇重量級的創作、製作人,他說:「自己當歌手,一年頂多十首歌,若不紅還沒人聽,讓別人演唱,等於是別人推廣自己的音樂,更有成就感。」

接到丁噹的案子時,林邁可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丁噹的聲音特色、背景、性格,寫好歌時也同時完成編曲,仍記得錄製〈猜不透〉時,花了很多的時間和丁噹、企畫與作詞黃婷聊天、吃東西,培養出彼此的默契;林邁可觀察:丁噹和黃婷不但個性很像,她們也是現代年輕女性的縮影,嚮往愛情,也期待在工作上有所成就,擁有多元的興趣,所以失戀雖然傷感,但不至於崩潰,〈猜不透〉就是傳達雖然難過,卻沒有絕望,依然勇敢往前走的意念。

「創作必須掌握時間,了解彼此,把握當下的新鮮感受」,林邁可舉2006年周杰倫在北京拍攝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為例,周杰倫電話告知周末將回到台北,把觸動內心的歌錄下來,周六早上八點大家在公司集合,周杰倫和大家溝通後,外出辦事,方文山開始寫詞,當時為「阿爾發」音樂總監的林邁可編曲,下午周杰倫回來錄唱,第二天林邁可完成混音,飛回北京的周杰倫就交給導演主題曲「黃金甲」。

原本在美國學電影,還出版過散文集「恨昇歌」的黃婷,2004年認識李宗盛後,一起工作了兩年,一直牢記李宗盛告訴她:「詞和曲要非常搭。〈猜不透〉是《我愛上的》專輯選完前面九首歌後,最後當成配歌而收錄的一首歌曲」,拿到林邁可的Demo帶反複聆聽了上百遍,發現記憶點不在副歌,而是第一句「After all」,填寫〈猜不透〉是她當下的直覺。

雖然是從自身的情感經驗出發,想用「猜不透」的概念表達愛情裡遇上曖昧之間的反覆心境,但是相信音樂執行長陳勇志教她:「歌詞的意念不要繞來繞去,必須直白、好記,一首歌講一件事,讓聆聽和演唱者都能快速得到共鳴。」因此出現如果忽遠忽近的灑脫是你要的自由那我寧願回到一個人生活;如果忽冷忽熱的溫柔,是你的藉口,那我寧願對你從沒認真過對仗情楚,情緒連貫又一致的歌詞,而且只修改了兩次就完成。

黃婷說:「我寫每一首歌,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感動我自己。〈猜不透〉寫於剛開始寫詞的兩三年,當時寫詞都在追求『文字要很厲害的作品』,這首詞寫完,因為過於口語,自己完全覺得很普通,沒想到後來發表之後,直到現在仍陸續有人告訴我這歌詞讓他們非常有觸動,還問我怎麼那麼了解那種心情,於是有所領悟:有些歌詞,重點是寫出真感情,追求文字的漂亮反而是在其次。」

林邁可建議所有想創作的年輕人:「喜歡就去做!」現在是網路時代,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臉書、YouTube等社群網站發表作品,只要做出自己的味道,成功的機率非常高;他再舉周杰倫為例:「杰倫的R&B是自己平衡出的韻味,再加上台灣文化」,瑞典和韓國混血、洛杉磯出生、台灣新竹成長,集一身混血文化的林邁可,也因此和周杰倫相互理解、合作無間。

理解他人、了解自己,就不會猜不透,林邁可說:「我常和周杰倫合作,我們往往錄第一首歌時,第五首歌還沒寫,做了之後就會出現主題,但我們認為最好的歌,觀眾不見得看法一致,這就是藝術奇妙的地方,因為它不是技術、科學。」
 
林邁可說:「我不在乎獎項、名次、代表作,因為我的故事還沒結束、還在跑,我只在乎明年要做的事、後年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