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沒那麼簡單-不簡單機緣促成的〈沒那麼簡單〉

作曲:蕭煌奇    作詞:姚若龍    
演唱人:黃小琥     
編曲:吳慶隆
製作:陳子鴻
收錄專輯:簡單/不簡單
出版時間:2009
出版公司:華納唱片
受訪者蕭煌奇/姚若龍  
採訪撰文:梁岱琦

〈沒那麼簡單〉這首歌有個不簡單的起源,得要從蕭煌奇與黃小琥結識的過程開始說起。

原本這首曲子是蕭煌奇打算留給自己的,他笑說,「這首歌的音域很寬,我準備等到出國語專輯時,再拿來自己唱」,能讓他願意割愛,主要是因過去黃小琥對他的照顧。蕭煌奇娓娓道來這段過程,父親是水泥工,有回意外幫黃小琥裝修,當時蕭煌奇剛出道不久,在紅樓有場創作演唱會,爸爸請黃小琥「有空來指導一下」,黃小琥果然依約出現在現場。看完蕭煌奇的演出後,黃小琥請他到自己演出的PUB來,當時只說「我對你有些想法」,沒想到之後積極地替他引薦到各大PUB裡演唱,甚至還開車載蕭煌奇到電視台錄影,看他穿的不體面,還自掏腰包到當時高檔的中興百貨,買西裝給他。

這些過往的恩情,蕭煌奇都謹記在心,當黃小琥加盟華納唱片,準備籌備個人新專輯,問蕭煌奇,「你要不要寫歌給我」?他想到自己有首「壓箱寶」,覺得「阿母」(蕭煌奇笑說因黃小琥很照顧他,平常都叫她阿母,但總是被黃小琥罵)這麼久沒發片,是該報答「母親之恩」的時候了,毅然決然貢獻出這首「壓箱寶」。當他把Demo交給製作人陳子鴻時,陳子鴻覺得有點過長,希望他能修短些,蕭煌奇也重錄了個短一點的版本,但最後還是決定用回原始的版本。

作詞者姚若龍收到蕭煌奇的Demo時,覺得曲子音域雖廣,但情緒起伏並不那麼戲劇化,決定用平實的感覺著手創作。雖然每年歌詞的產出量大,但姚若龍期許自己能為不同類型的歌手和音樂,打造出不同感覺的歌詞。他覺得黃小琥是個有歷練的人,「給她的歌詞不該只有情緒,還應該有態度和想法,才會飽滿」。但黃小琥並沒有太多個人的故事,可以讓作詞人「藉題發揮」,在姚若龍的想法裡,他必須得找到個主題,讓歌手可以與聽者產生連結,最後他決定用「單身」這個「每個人不是曾經,就是正處於的狀態,期待達到最大公約數的共振效應」。雖然沒和黃小琥溝通過,姚若龍決定揣摩一個看盡千帆的都會女子,可能會有的心理狀態,於是寫出了〈沒那麼簡單〉。

錄音當天,黃小琥的狀態不是很好,擔心地問蕭煌奇,「我感冒,唱這歌好聽嗎?」,蕭煌奇安慰她,「你那麼會唱,怕什麼?」。只是一錄完,黃小琥還是忍不住開罵,對著蕭煌奇說,「死囝仔,你寫這什麼歌,低的很低、高的很高,這麼難唱」!

〈沒那麼簡單〉推出後,市場迴響大,成了黃小琥近期歌壇的代表作,對這首歌的成功,姚若龍淡然表示,「幫歌手創作時,我總是希望歌詞符合歌手的市場定位,又能讓更多聽眾對號入座。所以對於盡力造成迴響一事,我總是用心,卻也無法預判。」。蕭煌奇則明顯感受到這首歌的威力,陸續接到10個左右的邀約,都指名希望他能再寫一首類似〈沒那麼簡單〉的曲子,他坦白地說,「沒辦法複製同樣的創作,就算寫出相同模式的曲子,也無法超越,不會成功的」。

姚若龍在歌壇創作豐碩,每次拿到一首新的Demo,接下新的填詞任務,他習慣先聆聽歌曲,感受情緒,再分析結構。接著開始蒐集資料,了解歌手的相關訊息,再配合唱片公司的指令或期望,整合出一個概念,並以連結歌手與聽眾為目標,開始創作。回想當初開始創作機緣,起因參加系上的文學獎,得獎的新詩作品被同學戲稱像歌詞,因緣際會聽到飛碟唱片徵求詞曲,主動投稿後,第一首歌詞就被採用。姚若龍回憶,當時飛碟的副總陳大力先生還約了他碰面,給了幾首英文及泰文曲,嘗試讓他填詞,通過了陳大力這關,才開啟姚若龍的填詞之路。

這麼多年下來,姚若龍習慣在生活中蒐集形形色色的故事,累積成巨大的Data Base,需要創作時,就從中蒐尋靈感,成就一首首讓人「心有所感、若有所思」的好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