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浪子回頭-多與老友相聚,珍惜當下一切

作曲:黃奇斌       作詞:黃奇斌

演唱人:茄子蛋

編曲:茄子蛋

製作:李孝祖

收錄專輯:卡通人物

出版時間:2017

出版公司: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

受訪者:茄子蛋

採訪撰文:葉俊甫

 

第二十九屆金曲獎有個不能忘記的名字,那就是茄子蛋。茄子蛋以首張專輯《卡通人物》獲得四項入圍,並一舉拿下最佳台語專輯與最佳新人獎,可謂是該屆大贏家,專輯中的〈浪子回頭〉更廣為傳唱,主唱充滿磁性的嗓音,喚醒多少男人年輕時期曾有的兄弟之情,在滄桑中透漏著無奈。詞曲創作人、也是茄子蛋主唱的黃奇斌說,「這首歌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跟自己的老朋友聚一聚,珍惜目前當下的一切。」

 

身為茄子蛋的主創者,黃奇斌最初接觸音樂,也是從小時候耳濡目染學習許多樂器開始,才開啟與音樂的緣分,茄子蛋這幾年的火紅搶手,被視為從獨立樂團成功轉型為流行暢銷的範例,但從組團到發片過程並不順遂的元老團員黃奇斌分享,「應該這樣說,我們單純投入創作,碰巧有人喜歡,才可能成為流行,流行與否並不是我們去定義的。」

 

〈浪子回頭〉創作的最初動機,是為了記錄下一群好友間的故事。黃奇斌說,在大學時期,結識了一群好朋友,某天決定把共同生活過的時光,像是彼此騎著摩托車通勤、朋友聚會時的互動,甚至是對於未來的期許等,寫成作品記錄下來,〈浪子回頭〉這首歌就誕生了,「寫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要寫出某一段具體的故事,反而是希望每個聽歌的人都能夠自由發揮,去投射自己曾有過的經歷。」

 

這首深具獨特風格的作品,也是為當時的茄子蛋量身打造的,並未想過交給其他人演唱,黃奇斌說,〈浪子回頭〉從發想到完成,大概費時一到兩個星期,一開始先有曲,「那時候不懂如何有效率和有系統地創作,還是維持用手寫記事本創作。當時手稿上,仍有不正確的樂理、音韻以及書寫方式。」

 

〈浪子回頭〉的台語生猛有力,句句直擊人心,不過黃奇斌說,寫歌時,從來都沒有設定「特定的語言策略」,茄子蛋更重視的還是作品概念適合的美感,「聲韻是重要的事情,但也不是最重要的。」他強調,每個語言的聲韻都有所不同,產生的美感也因此殊異,身為創作者,他並未設定特定策略,而是以作品概念為基礎,去挑選如何發揮美感的語言與方式,這是很直覺、很誠實面對自己的過程。

 

〈浪子回頭〉的曲式含有濃厚八零、九零年代台式KTV懷舊氣氛,黃奇斌不諱言,那個年代的音樂影響他們很深,正巧團員也剛好都是1990年出生的,所以〈浪子回頭〉像九零年代的氛圍,也是非常自然合理的情況,加上茄子蛋三個人本來就都喜歡復古、老式情懷,這一切就自然而然發生了。

 

黃奇斌說,〈浪子回頭〉整首歌他都很滿意,不管是開場、副歌、或是間奏間的SOLO都很喜歡,現在回過頭來看,「是一首沒有遺憾的作品」。而〈浪子回頭〉的音樂錄影帶,更因為有了影帝吳朋奉加持,也成為純台語的音樂歌曲中,首部突破一億次點閱次數的作品,YouTube的留言區有非常多網友願意分享他們的精采人生故事,這點是黃奇斌始料未及的。他也分享,在亞洲各地巡演時,時常可以聽到說著不同語言的聽眾用力哼唱,「這已經不是對我有意義,應該可以說是為很多人也帶來意義。」

 

  〈浪子回頭〉推出後,在大陸被譽為繼〈愛拚才會贏〉後最紅的台語歌,但也面臨對岸未經授權就任意改編的作法。黃奇斌表示,既然今天把歌做出來,能把自己心中最貼近的東西帶給這個世界,被廣為人知,他都覺得是好事;同時,他也期許自己保持學習心態,尤其身為創作者,不管是版權、或者是音樂創作以外的事情,還有很多挑戰要面對,持續學習進步才是長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