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鄉間的小路-一如桃花源般讓人在繽紛雲彩之間忘憂

作曲:葉佳修       作詞:葉佳修

演唱人:齊豫

編曲:海山文藝部/龍塢樂府

製作:海山文藝部/龍塢樂府

收錄專輯:民謠風第一輯。

出版時間:1978

出版公司:海山

採訪撰文:王景新

 

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藍天配朵夕陽在胸膛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裳歌詞彷彿一篇寫盡台灣農村鄉間之美的散文,葉佳修表示,打從一開始,他就意在寫一首充滿「呼朋引伴」意象的歌曲。

 

「大自然是公共財產,鄉下孩子不過多了點跟著它屁顛屁顛廝混的時光,不能私藏、獨享。」葉佳修出生在花蓮市郊的吉安鄉,在質樸的鄉間度過了童年與少年時代;大學考上位於台北市的東吳大學政治系,他開始被「都市化」,也更能從遠距離的角度,來回味家鄉之美。「這感觸,尤其在我離開花蓮,到台北都市裡上大學後特別敏感。想家了,寫來找同學一起唱;像個導遊,興沖沖帶著大夥兒,到我熟悉的故鄉四處瀏覽。」這首鄉間的小路滿是青年時代的葉佳修濃濃的鄉愁。

 

葉佳修說,大學念政治系,同學中多的是「高幹子弟太子黨」;鄉間對他們來說,不過是度假玩耍的地方。「偶爾跟我這土包子異端敞開心窗、扯著嗓子瘋狂唱。我見到了每張儘管各自有著不同背景、考量、展望的臉龐,緊繃神經抒緩了、深鎖眉間開朗了。短短一首歌,唱起來時間短短、靜下來時空卻可以無限伸展、想開來很多糾結更得以改觀。」葉佳修打趣表示,李宗盛自己都說,把瓦斯桶當鋤頭扛,大街小巷熙來攘往的煩亂,都遺忘在鄉間的小路上;可見,鄉間的小路一如桃花源般,帶領一代代的人們,暫時在歌裡忘憂,醞釀一個美好的想像。

 

1977年開始,台灣校園掀起「金韻獎」、「民謠風」 比賽熱潮。葉佳修因為歌早就整批被海山唱片訂購、簽約了,因此擔任第一屆「民謠風」比賽評審。葉佳修回憶,當年念台大人類考古學系、穿涼鞋、蓬個獅子頭的齊豫,抱了把吉他上台,自彈自唱Joan Baez的「Diamonds &Rust」;「歌聲一揚起,那感覺像被天籟當頭雷殛!所有評審無異議給了她第一名。」接著出合輯,鄉間的小路成為齊豫錄製的第一首歌曲。

 

  葉佳修自述,很多歌他寫了也唱了,可大家都老愛說「你寫給XXX的『XX…』真好聽!」 讓他哭笑不得到想撞壁、鑽地。尤其是思念總在分手後,其實葉佳修才是原唱;「估計報完一百個主唱還沒輪到我的名字,只有這首鄉間的小路〉我不提,你們絕對想不到齊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