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給情愛中善於等待的靈魂

作曲:陳志遠    作詞:丁曉雯  
演唱人:林憶蓮
編曲:陳志遠
製作:陳秀男
收錄專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出版時間:1990
出版公司:飛碟
受訪者:丁曉雯
採訪撰文:王承偉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等待一扇不開啟的門,善變的眼神,緊閉的雙唇,何必再去苦苦強求,苦苦追問」

一句句發自內心深處的自我提問,配搭充滿情感張力的演唱技巧,隨著旋律的行進,滿載愁緒的起承轉合,使得多少都會中深陷情愛難題的紅男綠女感同身受,而讓〈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成為傳唱不輟的流行傑作,也讓1990年自港來台發展的林憶蓮,成功的由香港的唱跳天后,搖身一變成為廣受台灣聽眾喜愛的柔情Diva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是由編曲大師陳志遠和知名創作人丁曉雯所共同打造的經典作品,這首歌不僅是林憶蓮進軍台灣,在飛碟唱片所發行的首張同名國語專輯的主打歌,更是九零年代KTV的熱門點唱金曲。八零九零年初,因當時香港華納和台灣飛碟唱片緊密的合作關係,旗下包括林憶蓮等眾多港星紛紛透過此一管道來台發展。在來台之前,林憶蓮已在SONY及華納旗下發行過多張專輯。特別是1988-1990年連續在香港華納所發行的三張都市觸覺系列專輯,成功的將林憶蓮塑造成香港都會女子的最佳代言人。

  然而其國際化、強勢且快節奏的表現,不管是歌者形象或偏中快版的音樂風格,都與彼時台灣聽眾所偏好的抒情路線有一段距離。丁曉雯在回憶這張唱片的企劃過程時提到,在經過嚴謹的市場調查後,針對林憶蓮首張國語專輯的走向,飛碟雖然想要延續其香港成功的都會女子形象,卻必需針對其定位進行調整,以符合本地聽眾的口味;加上滾石早先一步推出了同樣以都會女子形象包裝的陳淑樺《夢醒時分》專輯,已在市場上橫掃千軍,因此如何將兩位「都會女子」有效區隔,便成為飛碟製作企畫團隊的首要課題。

在長考之後,飛碟決定以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讓林憶蓮闡述都會女性的愛情、寂寞以及孤獨等心聲;並考量聽眾偏好,特別為台灣市場專門量身訂作數首全新的創作歌曲。然而就在大部份的歌曲都錄製完成後,製作團隊卻發現似乎仍舊缺少了一首主打歌曲。此時製作人陳秀男拿來一首陳志遠已經寫好旋律的歌曲,請丁曉雯填詞,而這首歌就是後來聲名大噪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原名為〈不回家的人〉的這首歌曲,其實早在林憶蓮這張專輯開案前幾年,原始的概念文句已經成形。歌詞的緣起是丁曉雯有感於身邊友人的經歷所寫下的心情隨筆,描繪在感情裡游移不定的主角,總在來去之間,對無怨無悔付出的另一方造成傷害。當丁曉雯初接到陳志遠的曲時,突然想起這篇早已塵封在筆記裡的文句,便拿出來將歌詞重新修改後鑲嵌到旋律中。隨後因當時部門主管陳大力的建議,又改以副歌的歌詞〈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作為歌名,於是一首經典金曲自此成形。重新命名後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不僅在歌名上強化其情感張力,且從這首歌開始後,長歌名的企劃方式更在國語歌壇蔚為一股風潮。

惟這張專輯在剛發行時並未在銷售上激起太大的迴響,丁曉雯回憶說道,當初是專輯的另一首快歌你給我的愛不是愛搭上電視連續劇主題曲後,這張專輯才受市場青睞,連帶聽眾才跟著注意到這首〈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這首歌後來迅速走紅,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當時台灣經濟一片榮景,許多事業有成的男人流連於歡場中,一擲千金的尋找片刻的慰藉與歡愉,卻造成婚外情與家庭間的糾葛。如此普遍的社會現象,讓不管是身為男主角、人妻甚至是小三的聽眾,人人都能在聽歌之後對號入座,而產生心有戚戚焉之感受。丁曉雯笑說,這也就是創作流行歌曲最迷人的地方:你永遠不知道聽眾如何解讀歌曲,也不知道後來的迴響會是如此巨大。因為這首經典金曲的加持,這張唱片最後銷售超過六十萬張以上,替林憶蓮來台發展的首張成績單寫下輝煌的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