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你把我灌醉-詞曲歌契合的名作

作曲:黃大煒    作詞:姚若龍  
演唱人:黃大煒    
編曲:黃大煒 
製作:黃大煒
收錄專輯:手下留情
出版時間:1994
出版公司:達樂
受訪者:黃大煒/姚若龍
採訪撰文:李淑娟

不斷求新求變的黃大煒,談起1994年的暢銷金曲<你把我灌醉>誠懇地說:「很高興歌曲自己找到新朋友,陪他們走人生路,但我每天都想忘了它的存在,因為沒想到會變成這樣經典,我沒有停留在那個時期,每天都在尋找新的可能。」華語流行樂壇的資深專業作詞人姚若龍表示:「很高興這首歌受到市場歡迎,成為David的第二首金曲,並被許多歌手先後翻唱。」


黃大煒的每一首歌曲都有完整英文歌詞、故事架構清楚,Demo帶絕對不是哼「啦啦啦」,姚若龍回憶:「我與David的所有合作,都是為他寫好的曲子填詞,由於David從小在國外長大,國語並不是他的母語,所以他信賴我的判斷,在合作時並沒有給我太多限制,只有提及他不喜歡唱『溫柔』這兩個字,希望我避免,還有他喜歡在第一遍副歌唱完,重新進入第二遍副歌時有新的歌詞,讓情緒有開展或轉折,他覺得不斷反覆主歌同樣的歌詞會顯得無聊,其餘就交給我全權處理。」

談到創作<你把我灌醉>的過程,黃大煒形容:「很快,像做夢一樣,兩、三個小時就做出來。」姚若龍則說:「在David發行第一張國語專輯後,<讓每個人都心碎>成為流行金曲,但之後的專輯就沒有再引起大眾共鳴的單曲,對於這樣一個風格獨具的唱作人,我覺得很可惜,因此在這次合作時,我為他做了小小的市場分析,判斷他的目標族群,應該是都會裡喜歡在pub小酌和聆聽西洋音樂的人們,所以設定了<你把我灌醉>這樣的歌名,並描述一個這樣的族群可能會有的生活型態,和可能發生的愛情故事。」

黃大煒在十五、六歲時,聽到同伴自己創作自己唱的方式覺得很棒,開始了寫歌之路,他覺得自己其實是一個永遠在想下面要寫什麼的人,很少聽自己以前的作品,當創作完成就移轉到新的空間,不看電視、也不在意網路評論,認為頻頻回首只是回到安全地帶,守舊就無法創新,不停尋找新的旋律和故事;2016春天剛幫陳小春製作新歌<主題曲>,受訪時仍在錄音創作,形容台北沒有大都會的擁擠,是個非常適合創作,感受音樂、愛情等正面力量的城市。

姚若龍的創作生涯有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他說:「我心中沒有最愛作品的排行榜,但每首歌都會有自己偏愛的句子,例如這首歌中的開往城市的邊緣開 用速度換一點痛快我覺得我用短短幾個字就交代了故事的場景,和主角的心理狀態,可以帶聽者進入我設定的情境,接受我接下來要說的故事和感觸。」「為不同個性和特色的歌手打造適合的歌詞,是我對自己的要求,同時也是歌詞創作的樂趣所在,就如同用文字來做角色扮演。」

姚若龍的作詞人告白,道盡了黃大煒不重溫卻認同的<你把我灌醉>創作記憶,也很開心當所有人聽到這首歌時,都能回到那個年代,一起感受音樂美麗的張力,黃大煒說:「每一張專輯,都是我當時生命的感受,請大家聽一整張專輯,就能感受我的變化,我寫歌沒有主打歌的概念,都是公司決定,一切都交由聽眾感受,我只是不停創作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