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九十九次我愛他-寫出新意的少女心之歌

作曲:方文良 作詞:陳靜楠

演唱人:元若藍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方文良

收錄專輯:命中注定我愛你電視原聲帶

出版時間:2008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方文良、陳靜楠

採訪撰文:王景新

 

相較於成熟的都會女子,少女心事一直都是流行音樂非常重要的另一種創作典型,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少女代言人」,金瑞瑤蘇慧倫王心凌四葉草都是代表人物。2008年,〈九十九次我愛他〉挾著高收視率台視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片頭曲,在那個還沒有手機追劇的年代,透過電視機熱播,元若藍甜亮嗓音每週日晚上傳送到家家戶戶,是那年最讓人朗朗上口的歌曲之一。

 



「一聽這首歌的DEMO,覺得很像啦啦隊,很適合帶舞群一起跳。我的節奏感比音感好。」陳靜楠自認,比較喜歡也擅長寫快歌,像他原來為蔡依林寫的〈Show Your Love〉,是一首熱鬧的派對泡泡糖舞曲,「節奏很特殊,不好填詞。」他欣慰這首歌後來由黃小琥重唱,「她多挑歌曲啊。」他的作品就像是最佳清新綠葉般,點綴旋律綻放的紅花。他換位思考,再度展現為快歌填詞的功夫要針對這樣的活潑跳躍的曲式,填出與當年S.H.E王心凌等少女系歌者同中求異的詞。他靈光一閃,不如將曖昧與熱戀期的一些執迷心情寫出來,「九十九次我愛他/少了眼皮會亂眨/要他能心電感應我的想法」,增加戀愛運的小魔法讓戀者趨之若鶩,「每天念著他的名字/哎咿哎咿/一句不差」於是成形。

 

陳靜楠說,有了心電感應這樣的哏概,剛好本身有在玩精油,身邊也有不少芳療師朋友,「玫瑰也可以加強戀愛運。」於是將風行的精油融入主歌「保加利亞玫瑰的精油/全滴在他剛才牽過我的手」,一層一層的概念,環環相扣,生活元素一一相生:躲避球、教科書、上上籤、雷達、掃把、冰淇淋等,接續出場。最讓人有印象的一句「多想帶著雷達到他夢裡仔細調查/愛的正卡還沒有副卡」,他笑說:「就是受當年某現金卡廣告影響。」在愛裡,每個人都想當正宮,用塑膠貨幣的正副卡來比喻,妙筆寫出不安的共感。

 

副歌壓ㄚ韻,張口音,則是為了讓歌手現場演出這首歌時,可以不露痕跡地換氣呼吸,這樣的韻腳也很有少女嬌滴滴輕言軟語的效果。陳靜楠回憶,三立那時已經找過很多家大公司接洽原聲帶製作,但業界對三立鄉土劇的刻板印象太深,不認為能夠拍出像樣偶像劇,所以紛紛給了閉門羹。陳靜楠方文良則認為是機會就要把握,剛好自己簽的歌手元若藍苦等不到第二張個人專輯,不如先唱一張電視原聲帶,填補等待期。

 

「至少音樂上要很像偶像劇。」既然無法控制戲劇端,可以掌握的音樂就得像偶像劇,「請Terence Teo編曲砸了大錢。」方文良補充,新加坡編曲手法比較洋化,很能替歌曲加分。原聲帶由水星製作(兩人的公司)完成後,再交由滾石發行,成績跌破業界眼鏡,不只元若藍唱到代表作品,《命中注定我愛你》精良的戲劇品質,也助三立自此確立坐穩新一代戲劇王國寶座。

 

方文良自承首調音感好,「這首算是少數有紅的快歌。」採取跳躍的方式寫曲,挑戰他口中所謂「人體工學」的極限,「歌曲有一段英文RAP若藍寫的,很棒。」原本這歌預計收錄於元若藍首張專輯,「滾石覺得快歌太多了,所以抽掉這首,換上〈我好了〉。」或許也正因為這個關鍵決定,讓元若藍首張專輯快慢歌比例更為均衡,也間接助《命中注定我愛你》留下至今動聽的片頭曲。

 

        「別人不寫的我來寫。」方文良微笑承認,以前主打歌寫不過別人(很後來才寫出〈手放開〉、〈淚崩了〉等「大」情歌),他就寫小品情歌,「有些歌曲就厲害在它沒那麼厲害。」他舉例,〈三吋日光〉副歌「希望我愛的人健康/個性很善良」任誰都寫得出來,但卻沒人這樣寫過,既簡單又不簡單,且自帶溫暖,正是方文良作品「不二家」的辨識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