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再加五塊錢狂想曲-只為快樂而寫

作曲:應蔚民       作詞:應蔚民

演唱人:應蔚民

編曲:夾子樂團(應蔚民、王立瑋、楊守偉、鍾正倫)

製作:應蔚民

收錄專輯:夾子x不會說台語

出版時間:2003

出版公司:EMI

受訪者:應蔚民

採訪撰文:李淑娟

 

應蔚民寫〈再加五塊錢狂想曲〉的初衷,只是「對我而言很快樂」。2002年在速食店學日語,有兩個月的時間幾乎每天在速食店度過,熟知各大速食店的加購促銷價,寫出反映生活的〈再加五塊錢狂想曲〉;2003 年發行後並沒有太大迴響;2007 年因為楊宗緯在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演唱而瞬間爆紅,至今YouTube 累積十二萬次點閱率,這首歌其實也確立了應蔚民「以音樂不斷講自己故事」的表現風格。

 


應蔚民對九十一歲國寶級歌手文夏在經典台語歌謠〈金色夜叉〉、〈男性的復仇〉以廣播劇穿插劇情,再演唱歌曲的表現方式很感興趣,「文夏說的是故事,我講的是推銷,用五塊錢、十塊錢、五十塊的推進,每一種價錢以詞對仗兩種產品,扛起這個歌的結構,這首歌先有詞,再有背景音樂,歌詞在和弦走過前講完,這是國台語歌曲比較沒有人在用的方式。」

 

「我並不是刻意想傳達庶民生活,對我而言,寫這個歌很快樂。我的歌往往經過輾轉的口碑產生效應,這首歌發行三、四年後因為楊宗緯選唱而爆紅一陣子;〈轉吧七彩霓虹燈〉其實傳唱已久,但大家到2008年因為電影《海角七號》才知道小應。我本來就不是典型的藝人,接受這樣的命運,現在已經釋懷,不太會想這樣的事情,認為自己和搖滾歌手出身的香港影帝黃秋生演藝路線類似。所有的紅絕對是爆紅,紅不是慢慢成長,我享受過爆紅的滋味,人生不算白混。什麼時候紅、因為什麼事?那是可遇不可求。」

 

2013 年至今,應蔚民已經發行十幾張數位單曲,「我體會到實體和數位音樂黃金交叉線已經發生,如今從數位音樂賺到的收益已經超過實體,而我也已經徹底放棄實體音樂。」2019年五月受訪時,他的最新單曲專輯《台北反社會正常人士》剛發行,他興奮地表示連騰訊QQ都允許上架,「單曲收錄另一首〈五聲音階三和弦〉,裡面有爭議的題材、粗俗的詞語,這些真實不加修飾的社會觀察,全部都允許上架。發行第一天就有上海的歌迷留言迴響,數位音樂開始有轉向流行文化的可能,讓我收到版稅,我感到希望,這也證明大家對個性音樂的需求越來越大。」

 

創作從樂團轉為個人發展,應蔚民現在用電腦以拼貼的方式創作,「我通常先寫詞,曲根據詞意建構方向,樂句記在腦子裡拼貼。〈五聲音階三和弦〉寫的就是我在台北安和路爵士LIVE HOUSE裡,對那些大安區貴婦的觀察。」

 

從九零年代發展到數位時代,應蔚民想建議有志從事流行音樂的年輕人,「勇敢去寫出一首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跟你一樣的歌,從HOOK記憶點開始,全部沒有人和你一樣,例如我最近寫的〈酒醉才是異性戀〉,談的是雙性戀;另外還有〈無法與善良談戀愛〉、〈早一點絕望最積極〉。花這個時間非常值得。」他分析,「KKBOX每天發行六百張專輯,裡面包括專輯、單曲、合輯同時發行,也就是一天有兩千首新歌同時問市,歌曲如果沒有個性,如何突出?在網路音樂時代,如果全是同質性的歌曲,就會被淘汰,無法出線的音樂人只好轉向編曲、幕後製作。」

 

「我曾聽別人的話,選擇人生方向,寫了很多自我反省,就像我也曾做過廣告音樂,那是必須團隊合作,而且拿不少錢的音樂工作,但經過那個過程,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我也曾配合別人做選擇,但日後都有後悔的心情,所以我不奢求和別人合作會成功。我知道我的市場不大,前幾天遇到知名詩人夏宇(亦為作詞人李格弟),她的歌經由李宇春演唱,創下兩千萬人點閱率,但我知道,我並沒有走這個路線。」

 

         如此誠實又如此清醒,應蔚民深信數位音樂潮流將轉向個性音樂。天外飛來的一筆,有了〈轉吧七彩霓虹燈〉;深植在心的文夏歌謠曲、在速食店念日語聽促銷,孕育〈再加五塊曲狂想曲〉,應蔚民繼續每天做讓自己很快樂的音樂,尋找人海中的知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