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專訪】光宗信吉-可以古典可以流行的音樂魔法師


受訪者:光宗信吉
採訪撰文:王景新

  2019金曲國際音樂節首度辦理「專業講座」,規劃一系列從製作、混音到影視配樂的大師班,講者個個大有來頭,為《遊戲王》等熱門動畫配樂的光宗信吉便是其一,「動畫配樂在日本一直以來都很蓬勃發展,接下來就看台灣了!」

接受MUST總經理蔡琰儀贈禮


1987年,時任編曲助理的他第一次來到台灣,「我很喜歡吃中式料理,在日本常常吃炒飯。」他說,有幾位要好的台灣朋友,友人的母親會做很多台灣家常菜給他吃。金曲獎前夕,人已在台北的他幾乎每個午後都遇到雷陣雨的天氣,他笑說:「雨天不是我創作的靈感,觀察台灣人民的生活才是。」

2019年首度應第三十屆金曲獎之邀而來,「這是我的榮幸能夠參與這樣的盛會,第一次有機會跟台灣聽眾分享我的音樂。」除了介紹他一路以來的音樂動畫配樂,他更希望能藉由課程講座,提供一把進入的鑰匙給台灣作曲家,打開動畫配樂這繽紛世界的大門,「幫助他們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動畫配樂。」
於MUST辦公室受訪,與寫手王景新先生與日文口譯Jerod

動畫配樂多為管弦樂大編制,「很多人誤以為我是學古典樂的。」大學經濟系畢業的他,其實並非音樂科班出身。「我四歲進入日本YAMAHA音樂教室,開始開始接受聽覺訓練。」他特別提及視唱練習(唱名、SOLFÈGE),這是一種音高和視唱的音樂教育方法,幫助區分音程,並加強對樂理的理解,為音感打底。十歲的時候學鍵盤,「吉他、薩克斯風也會一點點。」十多歲參加YAMAHA作曲比賽,便嘗試以古典樂方式作曲,「從小就會作曲,所以並不困難。」他謙稱,與科班出身的比起來,「他們當然懂得更多古典樂。」

華語流行音樂他也有所涉獵,「我知道蔡依林,只不過她的最新專輯我還沒聽。」他記得,十年前來台灣時,第一次看到蔡依林MV,對她的歌曲留下深刻印象,「沒想到華語歌曲也能有這樣創新的曲風。」而他不只對當代華語流行音樂有所觀察,1995年,創作歌手鄭華娟所演唱的〈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等歌曲也是他的編曲作品。鄭華娟表示,〈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在日本東京錄製,「編曲光宗信吉瞭解中文歌詞之後,請來一位住東京法國手風琴樂手;他聽過編曲,編寫了感動人心的手風琴音樂前奏。」手風琴樂師來自法國馬賽港,與歌者的基隆港遙相呼應,一樣有著漂泊心情,「原來,思念與音樂一樣,沒有國界。」
光宗信吉老師在MUST多功能視聽室

光宗信吉也是勇於創新的人,「我做動畫配樂,但其實很愛聽電子舞曲。」現年五十五歲的他說,浩室(HOUSE)是現在最火的曲風之一,其實早在他二十歲出頭時就曾風行一時了。不單單浩室,他也常聽TRANCE(出神、傳思、勸世)、ACID JAZZ(迷幻爵士)、SOUNDTRACK(原聲帶)等類型音樂。沒有受過正統古典樂訓練,但能以古典樂方式作曲、編曲,獨特的音樂品味使得他的作品與眾不同,動畫《遊戲王》的〈熱き決闘者たち〉張力十足,一聽勾人,大器的交響樂,隱約藏有搖滾與爵士的元素。

「不是我選擇動畫配樂,而是動畫配樂選了我。」光宗信吉說,三十歲那年,他亟欲從一名各地巡迴演出的樂團鍵盤手轉至幕後,專職作曲、編曲,「我寄出很多DEMO到不同唱片公司,一張張彷彿泥牛入海,「只有國王唱片(King Records)回覆我。」助他成功轉換跑道。

   對於台灣的動漫配樂,他期望很高,「音樂要有個性,要有自己獨特的東西,這很重要!」創作數以百計的動畫配樂,縱橫古典到流行,電影配樂到動漫音樂都不受限制,一再交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績,光宗信吉說:「把自己放空很重要。」當他心無雜念地進入那種他口中所謂「絕對專注」的狀態,一如人們做瑜珈一樣,他在那個狀態就能捕捉圍繞在他周圍的靈感,一一採擷,將之化作樂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