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轉吧七彩霓虹燈-把非主流唱成主流

作曲:應蔚民       作詞:應蔚民
演唱:應蔚民
編曲:夾子電動大樂隊
製作:應蔚民
收錄專輯:夾子大樂隊搖滾綜藝秀
出版時間:2000
出版公司:角頭音樂
受訪者:應蔚民
採訪撰文:李淑娟

2008年演出電影《海角七號》的「水蛙」一角,讓搖滾歌手應蔚民一躍成為全台注目藝人,代表作〈轉吧七彩霓虹燈〉貫徹他的人生標竿,闖出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成績。




〈轉吧七彩霓虹燈〉2000年發行,在零宣傳的情況下,三年後竟躍為好樂迪點播冠軍,堪稱台灣流行樂壇傳奇。這首歌最初於1998年創作發表,上傳到九零年代本土網路音樂「蕃薯藤音樂」拿下冠軍;20002001年在數位音樂網站「滾石可樂」稱霸排行榜第一名長達半年;2019 年五月初夏,應蔚民拿出手機裡YouTube影片開心地說:「高雄中山高中社團成果展,啦啦隊每年一定唱〈轉吧七彩霓虹燈〉,已經成為這個學校的傳統;還有小朋友又唱又跳〈轉吧七彩霓虹燈〉上傳YouTube 和大眾分享的可愛畫面。」1998年在live house的夾子大樂隊搖滾綜藝秀,隨著時間深植為全民歌謠。

1998 年初,應蔚民開始嘗試本土搖滾,一系列台客風格的寫作,〈轉吧七彩霓虹燈〉是其中一首。他搜尋各種台客元素,包括夜市、台語名詞、腔調、與人互動,忽然有個旋律「啊!啊!啊!啊!La-La-La-Do-La-So」天外飛來,讓他深感幾乎是一種台灣音樂靈魂的旋律。「從hook 記憶點,主歌副歌都有這種感覺,聽一遍就忘不了,那種旋律中的共通性、潛意識,電子琴一下La-La-La-La,完全吻合了歐吉桑唱歌時,有意無意傳達出的旋律精髓;編曲受到了日本YMO(黃種魔法大樂團)的〈Solid State Survivor1979〉啟發,以類似的行進、節奏展開。沒有搖滾樂像〈轉吧七彩霓虹燈〉以電子貝斯八分音符跑馬從頭到尾。」他愉快地解説。

「這首歌是先有曲,一開始想到副歌,霓虹燈是因為我當時在夜店表演,時時看到七彩霓虹燈;水坑是因為我騎機車,常遇到下雨天。從八零年代開始,羅大佑的〈鹿港小鎮〉、林強的〈向前走〉、陳昇的歌曲,都在傳達台北生活的虛無,但我是台北人,我想告訴大家一個進步的觀念,我肯定霓虹燈、七彩虛無的人生,也是都會實在的人生,副歌下一段『轉吧/轉吧/流汗的人們』就是為了對仗。」應蔚民誠懇剖析,「這首歌讓我生存好多年,從 2000 2008 年,雖然過得拮据,都是靠這首歌活下來。它不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卻影響台灣人生活非常長久,我後來的歌曲,再也沒有如此強烈的感覺,讓我近乎一曲歌手,只能說,老天恰好選了我寫這首成名歌曲。」

應蔚民從小就知道自己有音樂細胞,「幼稚園學鋼琴,一拿到拜爾就會彈;彈鋼琴只彈黑鍵,粗淺認知那與中國曲調、五聲音階相近;小學三年級一拿到口琴就知道如何吹出旋律,當選口琴小隊長;國中加入管樂隊,擔任小喇叭第一部;聽大量西洋流行音樂,覺得國內音樂創意的意外感比較少。我的中心標準是:『做出連自己都無法想像,超乎意外的事情。』」

應蔚民就讀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時期,雖然在日記裡寫了很多歌詞,但直到當兵服役時,到北投精神病院修醫療器材,眼見形形色色的精神病患、各種人性人心宛如劇場,激發他每天都想寫歌的念頭,1995年創作曲〈爬到屋頂上去哭夭〉、〈不可以〉,就是來自他對精神崩解與正常人生的觀察。當兵時經常前往live houseSCUM」看表演,他告訴live house工作人員,自己也想組團演出,唱自己的歌;一退伍就登台,從週三的冷門時段唱到熱門時段,從在現場觀賞的學生中尋找合作團員。

獨特的曲風、表演,吸引了英國品牌Dr. Martens企劃統籌邀請應蔚民加入《赤聲搖滾》單曲出版,19977月《赤聲搖滾》單曲第一集收錄〈不可以〉、〈康乃馨〉兩首歌曲,那段白天上班,下班和學生團員們借用學校社團排練的熱血生活,一直持續到〈轉吧七彩霓虹燈〉在現場演唱,網路點播都受到肯定。1998年是他創作的高峰,白天當醫療器材工程師,下班為了表演持續創作練團,回首當年:「第一次表演〈轉吧七彩霓虹燈〉時,根本沒有人理我們,沒有人知道這首歌後來會這麼紅,紅這麼久。」1999 年十一月應蔚民辭去了穩定的上班族工作,2000 年十二月首張專輯《夾子大樂隊搖滾綜藝秀》正式發行。自此,不管到哪裡演出,用什麼形式演出〈轉吧七彩霓虹燈〉,都成為必點必唱的歌曲。

應蔚民一直知道,自己的音樂和主流商業音樂市場的作品不同,他不走傳統愛好音樂青年向唱片公司投稿的路線,任何比賽都不想參加。「我很清楚我就是要表演,我要創作我高興的音樂,我不管我是不是最屌,我就是要一直唱現場,很瘋狂的表演,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不過,應蔚民還是在團員的期盼下,去找了唱片公司,給夥伴們音樂正式在主流市場發行、能夠錄音、宣傳、四處巡迴演出的實質願景。和角頭音樂談妥之後,發掘五月天的滾石團隊、推出脫拉庫的SONY企劃人員,居然在同一段時期,先後向應蔚民招手,約在忠孝東路的泡沫紅茶店碰面商談,當年的企劃臉孔、人名猶在腦海,一切彷彿昨天。

   在2002應蔚民就出演蘇照彬導演的電影《愛情靈藥》,而2008年的電影《海角七號》改變了他的人生,他打開2008年出版的《夾子小應》DVD,裡面還夾著電影《海角七號》的宣傳小海報。沒有人知道《海角七號》會成為爆紅的國民電影,但有很長的時間,人們以水蛙小應記憶他,因為一切都是「轉吧!轉啊!七彩霓虹燈!讓我看透這一個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