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祝福-重逢在燦爛季節裏的新驪歌

作曲:郭蘅祈(郭子) 作詞:丁曉雯  
演唱人:張學友
編曲:王豫民
製作:黃慶元
收錄專輯:祝福
出版時間:1993
出版公司:寶麗金
受訪者:郭蘅祈/丁曉雯 
採訪撰文:Terrence

四、五年級同學總難忘懷求學時代寒暑假所參加的救國團活動,在山巔水湄,一張張青春的臉孔渡過每個歡笑與淚水交織的相聚時光。在營隊結束的前一個夜晚,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孩子們,總在隊輔大哥大姐的引領下,說出參與營隊的感懷,在淚光中,他們知道,今朝一別,終將各自西東。也就是在這樣的創作背景下,郭蘅祈與丁曉雯攜手將別離的傷感,化成離情依依的旋律與場景,寫出1993年紅遍全台的名曲〈祝福〉。

1993年張學友推出第五張國語專輯吻別,在市場上橫掃千軍,銷量達百萬以上,寶麗金唱片因此乘勝追擊,在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內就準備推出下一張唱片。原名不叫〈祝福〉的這首歌,其實在歌林唱片籌備周偉傑的《下班》專輯時的收歌過程中就已寫好,然而這首歌卻因為詞意與專輯所設定的主題不是那麼的吻合,而沒有被收錄於專輯之中,丁曉雯回憶說道。由於丁曉雯當時非常欣賞郭蘅祈的作品,在聽到這首旋律後感覺特別強烈,腦海中隨即浮現公司離別送舊的畫面,因此在徵得郭蘅祈的同意,重新填寫了後來大家所聽到的歌詞版本。郭蘅祈在看到新版的歌詞後,也因懷念及憶及學生時代最單純的友情,於是將前奏及副歌加上了救國團營火離別晚會常唱的歌〈朋友我永遠祝福你〉,讓整首歌曲的情緒張力更顯豐富。而就在張學友這張專輯收歌截止前的最後一天,丁曉雯將與郭蘅祈合作的〈祝福〉及〈最後一封信〉兩首歌曲送抵了製作人黃慶元的手上,當天晚上,製作人便決定採用這兩首歌曲。郭蘅祈事後也回憶:在沒有設定任何主題也沒有任何錄取壓力的情況下,他完全只單純以懷念學生時期『救國團』活動結束離別時的情景而寫下這首歌,更沒有想到這首歌真的會被錄取。

這張《祝福》專輯在短短不到一年內,就接續《吻別》專輯在台灣市場推出並造成熱賣,不僅成為史上銷量最多的華語專輯之一,也讓〈祝福〉這首歌曲成為張學友的國語代表作,並勇奪1994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等多項華語樂壇獎項。有了〈祝福〉極為成功的合作,郭蘅祈除開始在創作路上展現自信,也瞭解歌手聲線與自己作曲『量身定做』的關連性,並開始一段與丁曉雯共同創作的機緣。由於製作人及張學友一路的信任,從1993年的祝福後,張學友的每張大碟幾乎都看得到郭蘅祈的作品。像是1994年和丁曉雯再度合作的〈偷心〉、1995年《擁有》專輯中的〈情願〉、1996年的〈忘記你我做不到〉,幾乎首首主打,曲曲熱賣。值得一提的是,郭蘅祈在1996年加盟滾石唱片後推出《原來是郭子-回郭集1》,將其為它人創作的歌曲重新詮釋,其中也包含了這首重新編曲的〈祝福〉。提起製作過程及當初重新演繹的概念,郭蘅祈說道:因為希望將原本較為感傷的歌曲風貌,用另外一種充滿希望感謝的視角去詮釋,而有了重新編曲演唱的想法;也因為當時非常欣賞同門辛曉琪的歌聲,於是邀約其一起合唱,而讓這個自己重新詮釋的版本,呈現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貌。

2014年是丁曉雯和郭蘅祈各自邁向第三十年和第二十五年創作生涯的重要里程碑,他們分別以「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作品演唱會以及出版《帶作品回家》專輯等不同的型式來紀念這段值得細細品味的音樂旅程。演唱會中,丁曉雯重新演唱了這首對她別具意義的〈祝福〉;而郭蘅祈則透過重新演繹〈忘記你我做不到〉表達對與張學友合作歷程的敬意與感恩之意。能有緣與歌者共同完成〈祝福〉這首歌曲,對於身為詞曲創作者的丁曉雯及郭蘅祈而言,不僅是難能可貴的合作機緣,更是創作歷程上極為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以郭蘅祈為例,因為透過與頂尖藝人的合作,讓郭蘅祈像打開了一扇門窗,看見了大格局的視野,讓郭蘅祈開始展現歌唱及表演之外的創作長才。也因為這首歌曲的成功,讓丁曉雯及郭蘅祈兩人都體悟到創作的真義,就在於最單純的創作動機,惟有不斷在生活中充實及敏銳的觀察,才能夠創作出自己和聽眾都能夠知音知心的經典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