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隱形的翅膀-音樂裡的正向力量

作曲:王雅君    作詞:王雅君 
演唱人:張韶涵  
編曲:陳俊廷
製作:陳俊廷
收錄專輯:潘朵拉
出版時間:2006
出版公司:福茂唱片
受訪者:王雅君
採訪撰文:梁岱琦

 那一年,王雅君只有23歲,還是個製作助理,張韶涵則是出道不久的新人。兩人從早到晚一起工作、一起錄音,在唱片界這個大環境裡,是關係密切的「戰友」。一個是創作上的新手、一個在歌壇資歷尚淺,她們有些成績、也有些挫折,「〈隱形的翅膀〉是我們彼此鼓勵的一首歌」,王雅君說。

   王雅君發表的第一首詞,是收在張韶涵第一張專輯裡的〈寓言〉,後來陸續有很多人跟她邀歌,但創作這條路對她來說,也只是剛開始而已。那時張韶涵的第三張專輯正在收歌,兩人從第一張專輯合作到現在,在一路跌跌撞撞中,建立起了革命情感,於福茂唱片製作部工作的她,想要寫一首歌,幫自己、也幫張韶涵打氣,「我坐在公司錄音室外的沙發上,五分鐘就寫好了」,這首歌就是〈隱形的翅膀〉。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飛過絕望

後來,張韶涵在錄音室裡配唱〈隱形的翅膀〉時,忍不住掉了淚,「我想應該觸動了她心裡的一些感覺」。這首歌同時也對王雅君意義深遠,「我從這首歌裡獲得好多」,〈隱形的翅膀〉被收進兩岸國、高中課本教材裡,有一年還成為北京高考的考題,也曾經隨著張韶涵登上央視春晚的大舞台,王雅君更曾遇過不少年輕朋友對她說,小時候好喜歡這首歌,這首帶著勵志色彩的歌曲,陪著他們度過求學、考試等難關。有一回,張韶涵去探視癌末的小朋友,當時的安寧病房,每天都播放著〈隱形的翅膀〉,在內地被拍成同名電影《隱形的翅膀》,講述一位斷了雙臂的女孩為了夢想不放棄的勵志真人真事故事。

「我從沒想過這些,能順利創作出一首歌,就很開心了,從沒想過一首歌能收多少版稅、能給誰唱、甚至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力?」。王雅君清楚記得,2006年張韶涵第一次舉辦大型個人演唱會,地點在上海的虹口體育場,她在台上負責歌詞字幕,當台下萬人齊唱〈隱形的翅膀〉時,心裡頭的那股震撼,至今無法忘懷,並且她也非常感謝領她入行的恩師陳俊廷老師,願意聆聽年輕創作人的創作,肯花更多倍時間來栽培她,甚至幫忙完全不會任何樂器的她彈奏吉他,才讓〈隱形的翅膀〉成為一首完完整整的DEMO在收歌會議上被聽見。

〈隱形的翅膀〉教會了王雅君,什麼是音樂的力量,她更從歌裡學到,創作者不只是寫歌而已,還肩負著社會責任,更應該傳達正面的能量。陽光不是永遠照耀在自己身上,當身處在陰暗面時,不能放棄希望,所以王雅君在〈隱形的翅膀〉裡寫下了:

不去想,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我看見,每天的夕陽也會有變化

     每個人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能在無助、迷惘時,帶領自己擺脫困境,對王雅君而言,奶奶就是她的「隱形的翅膀」。創作這首歌時,奶奶剛過世不久,從小跟著爺爺奶奶長大,奶奶總是能給她正面的力量,「這首歌能這麼受歡迎,應該就是奶奶的保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