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青青河邊草-台灣歌謠元素與西洋風格交織成全新華語歌謠

作曲:左宏元       作詞:瓊瑤

演唱人:高勝美

編曲:尤景仰

製作:李富興黃玠文

收錄專輯:經典金選二

出版時間:1992

出版公司:上格

受訪者:左宏元

採訪撰文:王景新

 

2023年八月十九日,久違的「高八點」高勝美帶來招牌影視金曲〈青青河邊草〉,攜手古巨基李翊君殷正洋潘越雲、動力火車,登上台北小巨蛋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這也是第一次以瓊瑤影視金曲為主題的大秀,為了紀念瓊瑤創作六十周年。而其中,左宏元的作品令瓊瑤的歌詞更加立體,低吟處更低迴,高昂處更激越;時至如今,但凡左宏元的曲子,都長成左宏元的樣子,自成一派超級經典,予人無限回味。


 

左宏元表示,從小就在原鄉安徽蕪湖充滿地方歌謠的環境長大,「我太愛歌謠了!來台灣以後,我也很愛台灣歌謠,尤其是〈雨夜花〉。」因此,他開始長考究竟該如何把他自幼聽熟的五聲音階,與後來制霸全球流行樂界的西洋音樂相結合。歌謠對左宏元而言,是最初的音樂啟蒙,那百聽不膩的旋律總也歷久彌新;西洋音樂的變化與多元,也確有值得借鏡之處,若能將兩者的長處擷取合而為一,必能創作出一番新風貌、新曲風。

 

瓊瑤再度合作的契機,左宏元終於用〈青青河邊草〉來回應那深藏在他心中多年的、關於中西合璧的綿長呼喚。左宏元不諱言他對瓊瑤的喜愛,「她寫得太好了!」彼時,因著台視主播盛竹如牽線,左宏元不僅與瓊瑤熟識,也一起認識她當時的男朋友平鑫濤。「平鑫濤當時還有點吃味問我,我的名字怎麼總跟瓊瑤連在一起。」左宏元笑憶著,一時被問糊塗,忙不迭回:「一個編劇、作詞,一個作曲,單純合作。」並不如煙的往事,但昔日並肩作戰、彼此互逗的平鑫濤已然謝世。

 

「當時他們資金不太夠,我就盡我的力量來幫助他們。賺到錢了,我們再一起分。」左宏元說,像這齣由瓊瑤小說改編的《青青河邊草》,左宏元也是幕後支持的投資者之一。「跟瓊瑤合作很多年,彼此很有默契。有時看過她作品或劇本再寫歌,有時不用。」左宏元說,像譜這首歌時,他先收到唱詞,渴望寫出一首自帶台灣土地芳美的新民謠,因而決定將到台灣以後所吸收的本土口味旋律,加上西洋歌曲的特點,組合在一起,「C段則有西洋歌曲的味道。」

 

左宏元分析,瓊瑤歌詞創作文言語白話互用,「在古文加入現代的情境、元素,也在現代的白話中留住古語之美,值得後輩參考。」左宏元也揭開這位一代重要作家,私底下有多麼用功,「她是不得了的才女,個性爽朗,像男生,可愛到了極點。我喜歡她,讀書讀得太多了,很敬佩。」驗證古語「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瓊瑤歌詞有現代的感情和不敢說出的語言,歌詞很打動我。」左宏元也難免惋嘆,現在年輕人很少寫五聲和七聲音階加在一起,靈活運用,「其實像這樣中西合璧,很好玩,也很趣味。」小時吹笛子,拿胡琴,唱地方小調,歌謠對左宏元影響深遠。此外,左宏元也類比,小時聽的中國戲曲如京戲,其實也都是用唱的,跟後來他所創作的,濃縮電影電視戲劇精華而成的主題歌一模一樣,「將裡面內容與感情,用唱來表達。」

 

    〈青青河邊草〉也見證了左宏元的戲劇歌曲演進史,從早年幫忙創作《彩雲飛》的插曲,到《青青河邊草》已經主導跟戲劇同名的主題曲。而或許,當時人在台灣左宏元,早已用中西合璧的〈青青河邊草〉來證明,但凡有歌有夢有親愛朋友的所在,異鄉,亦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