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回家-王傑一改浪子不羈形象不再飄浪的成熟宣言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作詞:劉虞瑞

演唱人:王傑

編曲:Ricky Ho

製作:王傑陳大力

收錄專輯:回家

出版時間:1992

出版公司:飛碟

受訪者:劉虞瑞

採訪撰文:王景新

 

唱片市場產值持續倍數飆高的1980年代末,王傑以新人之姿,不僅成功締造了傲人的銷售紀錄,鮮明又具說服力的滄桑浪子形象更深植人心,就算華語歌壇早已改朝換代好幾輪,王傑,依舊是別無分號的王傑台灣音樂史上首張以三吋單曲形式發行的《回家》,則是這位成熟浪人的歸屬宣言,此後的《路》、《候鳥》、《夢在無夢的夜裡》、《情願不自由》等,婚後的王傑,繼續探勘不一樣的人夫心境、態度與層次,煥發新一代的輕熟男王傑

 



「當初其實是要幫一支罐裝咖啡寫廣告歌。」劉虞瑞搶先看過電視廣告,將腳本中的回鄉創意概念以文字補強,填詞運筆於是自然而然地流瀉出「行囊/車站/年老的樹/紅磚牆等關鍵字,看似與過去的浪子形象並無二致,但,第二段副歌之前的最後兩句主歌「我不在乎/有沒有夢裡的天堂/握在手中的票根/是我唯一的方向,寫活了渴盼流浪早日畫下句點的念鄉想家心境,更與全曲第一段「昨夜的滄桑匆忙/早已麻木前後呼應;破題的「我走在清晨六點/無人的街,更像極了從一啟口,就走出以往彷彿只在深夜裡徘迴浪跡的舊日王傑。一首長度不到四分半的歌,卻鋪展了一張座標如此清晰的家路地圖。

 

然而,這條漫漫〈回家〉的路,王傑卻慢慢走了長達六年之久,畢竟誰都忘不了,1987年,王傑是如何以孤獨、憂鬱且高冷的形象與歌喉,高唱〈一場遊戲一場夢〉成功締造他的王傑時代;接續〈忘了你忘了我〉、〈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孤星〉,乃至〈忘記你不如忘記自己〉、〈英雄淚〉基本上一脈相承〈一場遊戲一場夢〉,異中求同。

 




「當時王傑準備要結婚,這對公司來講簡直是青天霹靂的事!」劉虞瑞不諱言,當年的偶像確實有所謂禁愛令,遑論結婚,這在唱片公司高層看來根本是自毀前程,「我就想,該怎麼幫王傑藉由一首廣告歌,來跟歌迷宣告他即將有的新身分。」換言之,〈回家〉的意義遠大於只是一首廣告歌而已,實際上也算試水溫──試看看早已習慣往日王傑的歌迷,能否接受現實生活中身分與心境都不同,而也試著在歌曲中傳達這樣的改變,甚至,連詮釋的技巧都由全然外放的高亢,逐漸轉為成熟內斂的低吟。

 

不難揣想,王傑對〈回家〉裡新一代自己的滿意度,一如當年歌迷依舊忠誠買單那般;不然,當年實際上已演唱發表超過一百八十首歌以上的他,不會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春晚與台灣連線直播演唱〈回家〉,讓兩岸三地的歌迷,親眼親耳見證,他比起以往漂浪人設,因著真實人生中的感情生活滋潤,多了更多的人情溫度,儼然開啟王傑歌唱事業的新起點,影響力直到如今。

 

    〈回家〉也成為華語樂壇少見的單曲鼻祖。劉虞瑞說,當時飛碟長期合作的光碟廠商,說從日本進口一台專門生產三吋CD的機器,「剛好要做〈回家〉,乾脆就用單曲形式,所以之後才會有劉德華葉蒨文林子祥發行單曲。」既然一張十首歌的完整專輯收歌錄製不可能速成,正在熱播的廣告歌就打鐵趁熱,趁勝追擊般順勢以單曲問世,更加碼收錄他重新詮釋的老鷹合唱團的抒情搖滾經典〈Desperado〉。劉虞瑞也笑說,陳列也花了不少心思,最後決定特別訂製可以擺放三吋單曲的架子,就置擺在收銀台附近絕佳的曝光位置,很難不被看見;每個來買唱片的人都有機會隨手帶走這張,據說,時年家中有三吋碟播放設備的也不多,大多是買回家珍藏,也印證曾經的華語唱片黃金時代,天王巨星如王傑,出什麼就賣什麼的巔峰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