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殺破狼-大起大落的人生命格

作曲:陳忠義       作詞:陳忠義

演唱人:JS

編曲:陳飛午

製作:陳忠義

收錄專輯:遇見未來

出版時間:2004

出版公司:華研唱片

受訪者:陳忠義

採訪撰文:梁岱琦

 

〈殺破狼〉是改編自電玩的電視劇《仙劍奇俠傳》主題曲,當時隨著電視劇的傳播威力,成為許多九零年後誕生的年輕人,認識JS的第一首歌曲。回想起創作〈殺破狼〉的過程,陳忠義體會到製作專輯和自由創作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當時他在唱片公司老闆的要求下,努力試圖要寫出具市場性的主打歌,但一直不成功,直到交出〈殺破狼〉才達標,誕生了JS專輯《遇見未來》的第一首主打歌。

 


JS是由哥哥陳忠義、妹妹陳綺萱所組成的音樂團體,陳忠義負責創作,陳綺萱則是哥哥歌曲的最佳詮釋者,JS2004年推出加盟華研唱片的專輯《遇見未來》當時的首波主打歌〈殺破狼〉,陳忠義從電影《末代武士》裡得到創作靈感。陳忠義喜歡從電影裡尋找創作素材,《末代武士》是好萊塢電影,他覺得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日本的武士道精神,與東方人有很大不同,從西方人的眼光會質疑「為什麼生命要結束在最燦爛的時候?」如果是日本人來拍,就不會是這個樣子,陳忠義說。

 

陳忠義從《末代武士》的電影情節聯想到紫微斗數裡的「殺破狼」命格,因為二精研紫微斗數及占星術,從小就對這些字眼很熟悉。陳忠義解釋,如果命宮有「七殺」、「破軍」和「貪狼」這三顆星,註定一生大起大落,譬如大將軍、黑社會老大等,都是「殺破狼」命格。因此當他看完《末代武士》後,馬上想到二舅曾說過的「殺破狼」命格,不就是武士的宿命嗎?所以他以「殺破狼」為題,描繪《末代武士》裡那種為戰爭而生,卻在歷史洪流裡,難抵孤獨漂泊的命運。

 

陳忠義的創作常充滿情節、畫面感,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的他承認,自己創作時常是圖像思考,「我在寫歌時腦海裡出現的不是一段段文字,而是一個個畫面」,習慣歌詞與曲子一起創作的他,歌詞文字常是描繪腦海裡的場景。而喜歡看電影的他,很常從戲劇裡尋到創作靈感,不只〈殺破狼〉,譬如收在《此生最美的風景》專輯裡的〈藝妓〉就是從電影《藝妓回憶錄》裡發想;2012年發表的〈聽見〉則是看完電影《鐘點戰》,有感而發後寫下的。

 

在〈殺破狼〉未出現前,陳忠義陷入創作瓶頸,他不諱言,當時專輯已經製作了兩年多,但唱片公司老闆卻一直覺得少了一首打動人心的作品,他只能不停地寫歌、不停地被打槍,遭受極大的挫折。回想起過程,陳忠義覺得自己學到了許多,「製作專輯和自由創作是兩回事,整張專輯的構圖要出來,有些是大歌、有些是小品,有些歌曲則要肩負調味料的角色」,他開始體會怎麼從MARKETING的角度來思考,「不能像以前那樣任性地天馬行空創作,完全不考慮市場,畢竟一張專輯攸關了許多人的生計」。

 

陳忠義不只創作,同時也擔任了〈殺破狼〉這首歌的製作人,因為平時就很喜歡聽世界音樂,〈殺破狼〉的編曲裡用了許多世界音樂的元素,甚至還使用了傳統樂器尺八。〈殺破狼〉搭著《仙劍奇俠傳》,在電視劇和電玩威力雙管齊下,在大陸有很高的傳唱度,一直到現在JS接到大陸商演的邀約,幾乎都是衝著〈殺破狼〉這首歌而來的,而一些選秀節目也出現選手重唱〈殺破狼〉,如《明日之子》裡的馮希瑤就選擇重新詮釋這首歌。

 

〈殺破狼〉不只是一首歌,後來又出現了電影《殺破狼》,甚至還有了《殺破狼2》、《殺破狼.貪狼》,突然間「殺破狼」三字成了娛樂圈高知名度的字眼,陳忠義透露,電影《殺破狼》和電視劇《仙劍奇俠傳》是同一間影視製作公司,當時就曾問過他能不能把這三字拿來當成電影名,陳忠義笑說「殺破狼」並不是他創造的,當然可以自由引用。

 

   JS最早以「GoGo&MeMe」出道時是與SONY唱片簽約,但在準備第二張專輯時遭逢唱片公司人事改組,整張專輯竟無疾而終,在與華研唱片簽約前,陳忠義面臨了一段得做電玩配樂維生的日子。他記得那時候做過《神雕俠侶》、《笑傲江湖》、和《風雲》等極受歡迎的電玩配樂,「做電玩配樂很有趣,可以天馬行空地創作,對磨鍊編曲有很大的幫助」,只是做過一陣子後,因為多數電玩商業不重視音樂版權,習慣以買斷的方式,在溝通過幾次仍無法建立起版稅機制下,陳忠義覺得繼續做會是種消耗,於是選擇告別了短暫的電玩配樂生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