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電台情歌-時間的張力

作曲:王治平    作詞:姚謙  
演唱人:莫文蔚    
編曲:李伯傑 
製作:李振權
收錄專輯:做自己
出版時間:1997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姚謙/王治平
採訪撰文:李淑娟

    1997年莫文蔚《做自己》專輯發行時,電台情歌並不是最受注目的一首,但是時間過去,來回兩岸發展的姚謙說:「這首歌在KTV中成為人們愛點的歌曲」,王治平回頭再聽,也忍不住讚美自己:「這首歌旋律真的寫得很好,在那個年代嘗試了當時華語流行音樂比較少見的R&B曲風。」電台情歌由群眾決定了流行歌曲的時間張力。

    姚謙是在長年和莫文蔚合作的資深音樂人李焯雄口中,了解莫文蔚的性格,創作時並沒有見過莫文蔚,他認為寫歌詞不見得需要和歌手深談,聊得太細反而失去想像,重要的是理解製作走向,定位在都會、悲傷,而且吻合莫文蔚西方成長、受教育的背景。當時姚謙設定的元素是:城市、夜晚、車上,宛如好萊塢電影在塞車陣中,主人翁處於車內的封閉空間卻和人群沒有疏離,情境訴求中產階級,利用場景、光線的氛圍,用歌詞寫故事,當第一句「誰能夠將天上月亮電源關掉」在腦海浮現,抓住了虛幻又美麗的感覺,整首歌詞就流暢地跟著呈現。

    王治平只記得當年是在LA的陽光下創作電台情歌,跟陳淑樺的說你愛我是同一個時期寫的作品,希望能夠表現當時少有的明亮、R&B曲風,Demo和經過製作、編曲完成的爵士、都會感電台情歌有些不同,寫歌時並不認識莫文蔚;但兩千年左右不但擔任過莫文蔚的演唱會音樂總監,莫文蔚2002年加盟新力音樂的第一張專輯《i》也是由王治平製作,如果要以成敗論英雄,他覺得電台情歌的確是自己幾首代表作品之一。

    從八零年代至今,王治平是罕見的跨世紀華語流行樂壇一線創作、製作音樂人,秘訣只有「熱情Passion」,目前是華研國際音樂製作部總監、民視2016新歌唱選秀節目「台灣那麼旺」評審老師;他認為創作不管在什麼時代都是「笨鳥方法」,多聽多寫是不二法門,王治平本人喜歡聽音樂、看電影、嘗美食用感官去影響內心情感,無論幕前演唱或幕後寫歌,天生資質、技巧的磨練都很重要;並舉採訪時正在錄製的Hebe田馥甄個人第四張專輯為例,當錄音成果眾人都覺得滿意,Hebe卻要求再唱一遍,結果重錄真的更好,「有些人是天生歌手,對自我觀察理解敏銳,可是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

透過網路展露自己、拜師學藝、參加選秀比賽等各種管道都是尋找機會、強化表現的好方法,但王治平也務實的建議:「年輕人可以設定兩、三年的時間衝刺,只是每個人的機遇不同,如果一直無法以才藝為生,也可以另找職業,把寫歌、唱歌當興趣。」就像他年輕時和庾澄慶組團,現在以製作音樂為生涯主線,仍組了三個團,每周三晚間固定在台北「音樂角落」表演,繼續和夥伴們玩七零年代的搖滾樂。

    雖然擔任音樂選秀節目評審已經超過十年,王治平感謝搭上全球選秀節目的風潮,走向幕前讓大眾熟悉,但他認為自己不是藝人,而是音樂人,如果被稱為「歌手王若琳的爸爸」會覺得很驕傲,女兒的第一張、第二張專輯也是由他製作,現在則由王若琳自己決定音樂風格,王治平以「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張專輯都是考驗」的態度,繼續貫徹對流行音樂永不減損的熱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