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火柴天堂-童話遭遇現實,激盪出一新耳目的純真民謠

作曲:熊天平       作詞:熊天平/趙俊傑

演唱人:齊秦

編曲:惠源/徐德昌

製作:劉天健/徐德昌

收錄專輯:絲路

出版時間:1996

出版公司:上華

受訪者:熊天平

採訪撰文:王景新

 

華語樂壇年年不乏新聲報到,可也不缺無法一新聽眾耳目,曲風、態度守成的「舊的新人」。色藝雙全的熊天平,在百家爭鳴的1990年代末期,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得師兄齊秦與師姊許茹芸跨刀合唱力捧,以《愛情多瑙河》等作品擦亮自己創作歌手的兩把刷子,延續情歌的典範傳承,又能有滿滿心意與新意,例如齊秦首唱的〈火柴天堂〉。

 

「一開始寫這歌,動機是因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而起頭,寫了一半,後面不知道怎麼往下寫。」熊天平的談吐,一如他詮釋情歌的質地,從容、淡定且溫吞,有水晶質感。熊天平就讀文化大學韓文系時,認識住高雄開錄音室的莫逆趙俊傑,「他鼓勵我常到高雄DEMO,後來我經常搭巴士南下,有時車上空蕩蕩沒有人;路途很長,我就坐最後一排,拿著吉他、編寫旋律,很多歌曲在巴士上面完成。〈火柴天堂〉正是其中一首,搭長途巴士往返 兩地所創作的旋律。

 

後來熊天平的鄰居乾弟弟發生車禍,為了紀念死別的苦痛,他將原從童話故事開頭的〈火柴天堂〉,加入現實生活裡天外飛來一起意外帶來的震撼,歌曲段落逐步成形,接下來便傷腦筋歌名該怎麼起?「本來一開始沒有用『天堂』兩個字,怕忌諱。後來決定忠於原作,〈賣火柴的小女孩〉最後也上了天堂。當時就跟阿傑到很有創作氣氛的咖啡廳把歌詞填完,阿傑在旁邊協助我想些形容詞;填完歌詞就在高雄的錄音室錄製簡單的DEMO。」

 

熊天平只是單純愛唱歌、喜歡彈吉他,創作也像是彈彈唱唱之間,自然而然發現並發掘與生俱來老天爺的恩賜。「當時寫曲沒有刻意採用任何理論,也沒有特別培養,旋律就掉進腦子,一氣呵成,像是天然會的作曲能力。」不只天賜音感與天賦好聲音,十八、九歲的他,曾在台中的西餐廳打工駐唱,「那時常唱齊秦周華健張信哲的歌。」華語樂壇巔峰期的一首首時代金曲,不停豢養、雕琢他的靈魂與聲腔,「最有感覺是齊秦的歌。」這竟也像是命運預留的伏筆,日後不僅成了齊秦合唱〈愚人碼頭〉力推的師弟,還因為寫出〈火柴天堂〉、〈夜夜夜夜〉這兩首歌,力助齊秦,從各路入圍天王伍思凱童安格張信哲張學友的重圍,成功摘下金曲獎最佳男歌手,連熊天平自己也囊括最佳作詞獎,才貌兼備的新人王鋒頭,名動天下。

 

熊天平也沒忘齊秦首唱版〈火柴天堂〉,製作人劉天健與編曲凃惠源、徐德昌採雙吉他運行,「跟我用吉他作曲很像。後面進副歌有拉丁激昂的表現,有轉折點。」熊天平傾心從一開始的靜謐感,轉入激動,一如當夢幻童話遭遇現實,戲劇性豐富,「跟創作很像,我不希望歌曲太死板,從頭到尾只有一種感覺。」

 

熊天平三字街知巷聞,反倒讓「熊天逸」這最初的藝名,不復大眾憶記。「剛進上華,總經理許常德覺得我本名熊威,比較陽剛,於是想了一個跟文藝青年接近的名字,就用飄逸的『逸』,唱情歌更適合。」然而,這藝名的壽命不到一個月,只出現在1996年底發行的齊秦《絲路》專輯內頁,1997年元月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愛情多瑙河》,即改為熊天平。「因為林秋離老師夫人熊美玲的哥哥,剛好也叫熊天益(同音)。」為避免混淆,於是一名二改。

 

   近年樂壇飽受疫情攪擾,熊天平與髮妻Marina楊洋原定在中國大陸巡迴演出十六場的演出,部分也「疫」外取消。「大部分時間待在家裡,多跟家人相聚;也有到美國演出,但因為演出場次減少,大多數時間在美國觀光采風。以前還沒有導航,我是路癡;現在有了導航,方便自駕遊。我們自己開車從南加州開七、八小時的車到舊金山。」熊天平自認,這段因疫情而來的公路旅行,對音樂人特別重要,「美國大街小巷充滿了流行歌的元素,也在當地看《美國好聲音》,看他們比賽的方式。」不為什麼特定的理由去做,或是不做,全然將自己與家人沐浴在加州陽光之下。也難怪,近期熊天平Marina楊洋的新作〈幸福像陽光一樣〉,更獲選成為美劇主題曲,新一代的熊天平,用一首首的新單曲,宣示走出傷情歌的舊路,更要徹頭徹尾擺開那曾經纏身的金曲魔咒!「當時不太相信,後來好像有點應驗;但這沒有擊垮我創作的熱情,不管高潮、低潮,我相信持續創作,就能有機會一飛衝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