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雙人枕頭-並非以男女對唱為初衷的台式情歌

作曲:張錦華/王登雄  作詞:張錦華/羅興國(羅又華)

演唱人:王識賢

編曲:劉清池/李克中

製作:葉佳修

收錄專輯:浪子悲歌

出版時間:1990

出版公司:騰祥唱片
受訪者:羅又華

採訪撰文:葉俊甫

 

提起〈雙人枕頭〉,很自然就會聯想到這是一首男女對唱的歌曲,但其實這首迄今仍被傳唱不斷的台語經典,當初根本不是對唱曲,也不是被放在專輯的主打歌曲!

 


〈雙人枕頭〉的作詞人羅又華回想,這首作品一開始是他跟學生王登雄發想創作,想跳脫當時台語歌壇瀰漫著東洋風,想寫出比較有台灣FU的台語歌,因此從日常取材,選擇了枕頭、棉被等用品譬喻「這首作品寫起來很簡單,歌詞也沒幾句,但想傳達的情感很濃厚,希望能讓聽眾感受兩人彼此間亙久不移的情意。」不過王登雄在投入創作沒幾年後便過世了,羅又華提起學生,言談間仍充滿著遺憾。

 

很難想像寫出〈雙人枕頭〉、〈愛情恰恰〉等經典金曲的羅又華,完全沒有音樂底子,全靠自己從小愛聽各類音樂所奠定下的基礎,在歌壇持續創作多年他笑說,因為從小熟識的好友董家銘創作了讓江蕙走紅的〈惜別的海岸〉一曲,令他深受感動,因此萌發念頭,也想試看看走上音樂創作的路當時羅又華從事房地產銷售工作,每天在高額預算中來去,但為一圓音樂夢,他開始投入創作,從寫歌詞開始。

 

羅又華發表的流行音樂作品,早期作品以歌詞為主,像是王識賢的首張專輯《初戀海》,就收錄了包括〈海上的男兒〉、〈寂寞的海岸〉、〈愛的期待〉等歌詞作品,也開啟了他與台語樂壇的緣由。

 

〈雙人枕頭〉算是他投入創作較早期的作品,單純以作詞為主羅又華說,這首作品大概寫了一個星期就交稿,後來交由作曲人完成後,因緣際會又收錄在王識賢退伍後的第二張個人專輯中「〈雙人枕頭〉並不是為王識賢量身打造的作品,當初也不是被放在主打歌的位置,但後來廣受歡迎。其實也挺好的,表示好歌還是會被聽見,只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這首歌是王識賢最先開始唱的。」

 

羅又華分享,〈雙人枕頭〉能夠廣受傳唱,可能因為是一首真正的台式情歌用雙人枕頭破題,用溫泉比喻兩人情感的溫度,用簡單的字句描述深刻的情境,很容易唱入人心,「加上這是一首華爾滋曲式的作品,柔和且纏綿,很容易就聽入耳的確,當初在寫詞的時候,我也想過應該要用這種曲式呈現最好。」

 

後來,〈雙人枕頭〉被許多歌手翻唱,更變成了男女對唱版本,KTV甚至出現這首歌原唱是「江蕙王識賢」;一直到江蕙的引退演唱會邀請王識賢當嘉賓對唱這首作品,才讓這件事終於「成真」。

 

羅又華說,當初寫〈雙人枕頭〉時,並未設定這是一首男女對唱的歌曲,沒想到後來卻變成了對唱經典,「舉凡婚禮、聚會、甚至選舉場,都很容易看到大家在台上唱這首歌,好像也變得很自然,雖然我們當時真的沒有這樣想過,但能被傳唱都是好事。」多年後他因唱片工作到上海出差,對方邀請他到夜總會餐敘,一進門就聽到熟悉的旋律響起,正是〈雙人枕頭〉悠揚播放,男男女女在舞池中翩然起舞,讓他很驚訝,「沒想到這麼久的作品,還是依然被大眾喜愛。」

 

羅又華謙虛地說,當初踏入流行音樂創作,因為非音樂科班出身,有時候不免感到自卑,擔心自己的東西不夠好尤其大多以創作台語歌詞為主,台語的語言之美需要琢磨,創作一段時間後,更會擔心自己無法表達出台語的雅致,因此會更深入地去鑽研「但我發現,我可能走的不是這條路子,而是以更平易近人、琅琅上口的方式,透過創作把內心的情感向聽眾傳達我可能不是會把詞寫得最好的那個人,但我在能力範圍內,會盡力做到最好。」

 

也因為一開始對於作曲的掌握度並不好,讓羅又華先以作詞為主;但〈雙人枕頭〉完成後,覺得跟他腦海中想像中的曲式很符合,成為開始朝詞曲創作並行的試金石,而後寫出許多暢銷金曲。

 

    問羅又華最喜歡〈雙人枕頭〉那部分?他謙虛說,「這首詞現在回頭來看,是還可以啦~不過最喜歡的還是副歌,尤其兩個『為著你』連續堆疊起來,把原本主歌的情緒從柔軟變成激昂,也讓大家感受到那種堅定的情感。其實〈雙人枕頭〉就很適合帶一個喜歡的伴,然後當作一首直接表白的歌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