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美好時光-共鳴生命裡所有的赤子一刻

作曲:光良   作詞:孔勝民

演唱人:光良/阿穆隆

編曲:周恆毅

製作:光良陳建良

收錄專輯:右手邊

出版時間:2008

出版公司:星娛音樂有限公司

受訪者:光良/孔勝民

採訪撰文:王景新

 

華語樂壇的男男對唱本就稀罕,角度或競爭、或解嘲、或惺惺相惜,總不免提及女生,不在場卻隱隱都在。當情歌王子阿穆隆遇見馬來西亞創作王子光良,男男碰撞出一首聽似男得純然歡快友情歌的明亮火光,光鑑男人間少以言傳的交誼,罕中之罕。事實上,這首歌的創作背景源自寮國的一名十歲小女孩。

 


「老闆跟我說出迷你專輯不會賣,我說現在出什麼都不會賣。」光良早在十多年前,就走在華語樂壇之先,勇於嘗新推出單曲、迷你專輯,並不囿於一定要制式化唱好唱滿十首歌再出版,偏偏金曲獎的風向更願意把獎頒給完整的專輯,「走在前面的總是摔得比較慘。」搭上唱片工業風光期出道大賣的光良自承,以前不會想這麼多,「現在要唱自己爽的作品,而不是唱了十首好聽的歌就沒有了。」

 

很長一段時間,光良壓力山大,自己開公司當老闆不說,還自己製作自己,「製作人是很吃重的角色,要想、要管的東西很多,就像導演,做很多決定,而且只能做一次,也不能回頭。所有事情我都知道怎麼做,也做過,沒有更多可能性;世上有這麼多棒的製作人、樂手,何不一起玩音樂,認識很多新的音樂人,等於也在學習,看他們怎麼製作我或別人。」《回憶裡的瘋狂》之後,光良悄悄回歸純歌手,找回唱歌的純享受,像這首〈美好時光〉的赤子之聲曾回響在台北北京上海深圳澳門吉隆坡馬尼拉的《回憶裡的瘋狂》巡迴演唱會場館,觀眾人手一支各色風車緩緩轉動,讓純真永久居留。

 

近年,光良的歌詞不少出自經紀人孔勝民手筆,包括這首在演唱會總能引動萬人共感的〈美好時光〉。但其實,經紀人這個身分並沒有「主場優勢」,仍要與各方詞人好手比稿,一切公平競爭,「我不會用不好的歌。」光良笑說,有時候提出忠告,覺得孔勝民的詞哪裡不夠好,「他改一改生氣,叫我自己改,我說我哪裡會!他也真的愈改愈好。」兩人因工作建立起的默契與好情誼,直白互虧,盡在不言。


 

身為藝人,總有機會看到一般人所不容易看見的,靈感藏在不經意處等著。「回歸創作本質,〈美好時光〉先有詞,一開始寫歌的動機,是有一年被邀請參加世界展望會的活動到寮國一個多禮拜,去一個非常偏鄉的地方,陪伴一個語言不通、不熟悉的民族。」這一次獨特的旅途經驗,對熟悉吉隆坡台北深圳等大都會的光良來說,雖然這一輩子可能不會再去第二次,但其中遇見的故事,觸發思索,變成可以吟唱歡敘很久的歌

 


「一個女孩大概十歲,爸爸媽媽都生病,所以沒在上學,每天走到很遠的地方挑水,可是在她臉上竟看得到笑容。」原本設定是要來幫助他們,卻反而讓光良不得不尋思:到底快樂是什麼?「她沒有太多欲望,只想家人健康在一起、有東西吃、可以上學。我們住在城市什麼都有,卻沒有很開心,給再多都不夠。」尤其,當光良問她的願望,竟得到「一件新衣服」的答案,「打中了我。她身上衣服是垃圾桶撿回來的,不合身也要穿。我回台北,買了很多衣服送給那個村莊的小朋友。」親歷簡單卻快樂的別樣人間風景,光良把旅行見聞分享給孔勝民,「勝民也很有感觸,先有詞,我再鋼琴譜曲。」

 

   「小小心願只是美麗的衣裳/原來/簡單的幸福在你身旁,「這首歌詞幾乎沒有改。」孔勝民自帶小小成就感的說。生活裡來的真實感受,定格那年十歲女孩的無邪光年,也牽成光良與當時同公司的內蒙古歌手阿穆隆合唱的機緣,「拍MV時,說他第一次看到海、沒有去過海邊。我說怎麼可能!」光良的笑顏渲染空間,拾回了那年的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