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給我一個理由忘記-新手老手撞擊出的虐心經典情歌

作曲:游政豪       作詞:鄔裕康

演唱人:A-Lin

編曲:陳熙

製作:連建鋒

收錄專輯:寂寞不痛

出版時間:2010

出版公司:愛貝克思

受訪者:鄔裕康/游政豪

採訪撰文:葉俊甫

 

2010年,A-Lin發行《寂寞不痛》專輯,不但嘗試新的曲風,也發表自己的創作,把她推上另一個高峰,她也因為這張專輯第二次挑戰金曲歌后,奠定天生歌姬的稱號專輯的首波主打〈給我一個理由忘記〉,找來當時的創作新人游政豪作曲,詞則交由已經跟A-Lin多次合作的鄔裕康操盤,新秀老手攜手撞擊出新的火花,為A-Lin打造新的經典虐心情歌,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作曲人游政豪踏入流行音樂市場,第一首發表的作品就是為A-Lin創作的〈一不愛二不休〉,他說,作品得以發表,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成就感,「因為當時持續創作了快兩年,寫了大概有六、七十首作品,但都苦無發表的機會。」創作〈給我一個理由忘記〉的場景讓游政豪記憶猶新,那是一個下雨的夜晚,身為年輕的創作者,常有「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情緒產生,沒有什麼目的,只是很誠實地想要記錄當時傷心負面的情緒;本來想說寫不出來就要去睡覺,沒想到靈感來了,於是大概花了一個晚上,完成〈給我一個理由忘記〉的DEMO

 

游政豪回想,那時候A-Lin的新專輯還沒開案,他先把完成的DEMO提給唱片公司,跟A-Lin隸屬同公司的他一起參與製作會議,與會者聽完後卻沒人有反應,「我當時心裡想,『死定了,應該不會中。』沒想到製作統籌林明陽老師突然說,『這歌好像不錯,但副歌可能不是最適合A-Lin的狀態,拿回去修改,下次再聽聽看。』」於是,游政豪思考應該如何讓A-Lin的聲音在這首歌中更有個性,他修改了副歌,讓曲子聽起來有更濃郁強烈的情感,「我想讓抒情歌的旋律多一點新鮮感,因此副歌我使用比較不傳統的曲式,透過樂句的轉折,挑戰自己,也想得到製作會議的認同。」果然,製作會議上大家聽完後覺得不錯決定收錄,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游政豪當初覺得應該就是B3這種比較配菜的歌,沒想到最後竟然被選為專輯的主打歌。



A-Lin相識已久的作詞人鄔裕康則說,「拿到〈給我一個理由忘記〉DEMO的時候,我竟然完全找不到可以切入的點,這跟我以前幫A-Lin寫歌的經驗很不一樣。」他與A-Lin從合作歌舞劇《卡門》開始,成為無話不聊的朋友,後來也擔任過A-Lin專輯的文字統籌,為她填詞幾乎就是信手捻來,「但這首作品,我就完全回歸到一個單純創作者的角色,也沒有跟A-Lin聊什麼,反而從廣告SLOGAN風格的方向出發來填詞從商業角度來說,這是一首很成功的情歌作品。」

 


鄔裕康說,〈給我一個理由忘記〉參照了電影《斷背山》的畫面,像是歌詞中「最怕看到冬天你最愛穿的那件外套」的概念就是來自電影作為一個寫詞已久的創作人,要寫情感、要運用文字並不困難,比較難的是,要如何讓整首歌邏輯清楚,又要有能寫進去可以抓住眼球的商業成分鄔裕康自己最喜歡這首作品的而最痛的距離/是你不在身邊/卻在我的心裡」,他說,要寫出這種很像廣告SLOGAN的句子,花了他很多時間,但也是這首作品帶給人感動之處。

 

〈給我一個理由忘記〉最後的結尾收在我想你三個字,與歌名完全不相符,鄔裕康笑說,他通常會在最後一次副歌做出轉折,用另外的呈現方式與前面做出落差,即便只是淡淡的三個字,也能夠把這首作品的情緒壓力推到最高,呈現出「根本無法忘記」的情緒內涵。寫出情緒濃度如此高亢的暢銷金曲,把A-Lin推向另一個高峰,鄔裕康說,「有時候我也覺得很特別,好像我寫給女歌手的HIT SONG比男歌手多很多!」回想起創作過程,他說寫歌好玩的地方在於從零開始發想內容是很痛苦的,但完成後發現受到這麼多人的喜愛,那種跟文字拚搏、征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卻又是很有趣的!


 

對於游政豪,會寫下〈給我一個理由忘記〉,想傳遞的情感就是「傷心」。曾有朋友對他說,「你寫這首歌是要讓大家哭死嗎?有這麼痛嗎?」游政豪說,記錄下當時心情的〈給我一個理由忘記〉,就是希望讓聽眾有撫慰、療傷的感受,用一種共感的方式,陪伴大家走過曾有過的情感傷痛,「雖然記不大起來當初有多痛,但傷心的歌,應該都會有這樣互相鼓勵的效果吧。」

 

〈給我一個理由忘記〉的成功像是一塊敲門磚,這首蟬聯平台冠軍長達二十多週的作品,讓當時還只是菜鳥製作助理的游政豪,忽然變成當紅炸子雞,「很多人來邀歌,問可不可以再給一首〈給我一個理由忘記〉?」游政豪認真分享,曾有前輩提到,「每一首歌都有它的命,每一位創作人也會有一首歌的機會」,要能夠創作出一首HIT SONG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給我一個理由忘記〉讓他的創作歷程大躍進,「我很感謝這首作品,在我幾乎快要放棄創作時,提醒了我,寫歌創作還是有機會的。」

 

游政豪最喜歡這首作品哪個部分?他說每個時期喜歡這首歌的地方不一樣,但現在聽起來,「每一段都無可取代,詞、曲、編曲的組合,以我的能力,我想不出來有更好的可能,有時候我還會懷疑,我當初是怎麼寫出來的!」不過,游政豪歸納〈給我一個理由忘記〉受到歡迎的因素,除了大家公認好聽,曲子也有難度,會讓聽眾願意挑戰,再來就是歌手A-Lin原本就有知名度,拉抬聲勢引發更多聽眾的共鳴。

 

      游政豪認為,現在的創作門檻降低,發表的平台也變多,他鼓勵年輕創作者要拋開包袱貼近聽眾,讓想透過音樂傳達的意義更清楚,找到特色引發感動;鄔裕康也說,創作不確定是否為與生俱來的能力,但重要的是,想當創作人,要持續地寫下去,二十四小時都要打開觀察雷達,從生活各個層面去尋找可以創作的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