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國際太空站-孤獨地回望更孤獨的靈魂

作曲:王大文       作詞:王大文/阿弟仔

演唱人:王大文

編曲:海大富

製作:阿弟仔

收錄專輯:國際太空站

出版時間:2019

出版公司:環球音樂

受訪者:王大文

採訪撰文:梁岱琦

 

一向給人陽光形象的王大文,曾經跌落情緒的黑洞裡,幸好台東的星空讓他獲得了救贖,同時努力走出谷底,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國際太空站〉。

 


曾經有兩年的時間,王大文處於他口中的「撞牆期」,私人生活和創作都遭遇挫折,那段時間他很不喜歡自己,看所有事都覺得膚淺,情緒陷入低潮。王大文形容那是種「自恨」,更慘的是,他有嚴重的失眠,整晚夜不成眠,常等到天亮才疲勞地睡去。剛開始時,王大文以為只是幾天睡眠品質不好而已,結果竟有半年時間處在無止盡的失眠狀態,整個人被憂鬱的情緒所攏罩。那段時間,他很喜歡盧廣仲的音樂,尤其是What a Folk !!!!!!,「這張專輯給我很多鼓勵盧廣仲王大文的心聲唱出來,其中一首〈一定要相信自己〉彷彿就在告訴他一定要相信自己王大文到小巨蛋看盧廣仲的演唱會時,更被整場彷如點點星光的燈光所震撼,覺得像是處在宇宙中,在一股衝動中,當晚就決定動身前往台東找朋友,同時也尋找能感動自己的那片星光。

 

王大文笑說,在台東開民宿的朋友知道他會去找他們,「但不知道這麼早。」看完演唱會當晚他熬夜沒睡,凌晨五點就跑到台北車站搭火車,早上九點就到台東王大文帶著電腦、小合成器和隨身背包,在朋友位於台東東河的民宿待了八天,剛到的第一天因為前一晚幾乎沒睡太累,晚上八點就睡了,結果凌晨三點半就爬起來。東河沒有光害,睡不著的王大文走到戶外,被生平第一次見到的銀河所感動,「太美了,我整個人大哭。」

 

望著滿天星斗,王大文想像如果在銀河裡有個國際太空站,他一個人住在那裡會有多孤獨?回頭看地球的這端,是不是有千萬個跟他一樣孤單的人?於是寫下了國際太空站〉這首歌。當時王大文已有憂鬱傾向,但他不自知,以為去了台東一切就會好轉,「並沒有,只好一點點」失眠還是一直困擾著王大文,他那時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不然身體會爛掉。」


 

王大文並不想靠藥物,希望以自然的方式,從小到大不愛運動的他,請朋友幫忙介紹健身教練,「那些運動的阿伯不是都很早睡嗎王大文希望靠運動來改善失眠的問題,他每天早上十點就到健身房報到,逼自己一周運動三至四次,果然失眠的狀況逐漸好轉,而他也從未間斷運動至今。

 

當初是阿弟仔在網路上發掘他,改變了王大文的一生,但兩人卻一直到第三張專輯《國際太空站》才正式合作。「也許是時間點和緣份都到了,加上他對科幻題材也有興趣」剛開始與口中的「老師」合作,王大文坦承有些不習慣,因為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阿弟仔曾形容他自己非常理性,而王大文則很感性,「我還回去查感性是什麼?」在阿弟仔眼中,王大文太過感情用事,常有太多情緒而且容易受別人影響。雖然個性不同,但兩人在創作上是一致的,由阿弟仔擔任《國際太空站》的專輯製作人,大部份歌詞是阿弟仔與王大文合作完成。王大文先寫個版本,再由阿弟仔接手修改,「我想傳達的他都知道阿弟仔甚至還鼓勵他將心裡黑暗的一面寫出來,甚至把它寫得更黑暗,專輯裡如〈麻木〉這樣的歌曲,很多人以為是阿弟仔的點子,「但其實是我想的

 

  《國際太空站》帶點電子音樂元素,而且充滿冷調的距離感,跟王大文前兩張專輯有很大不同,「老師覺得像一部復古的科幻電影」這張風格截然不同的專輯,也代表了王大文那一段身心低潮的日子,現在再回頭聽,王大文會提醒自己,花了很大力氣才爬出來,千萬不要再掉進「黑洞」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