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愛情恰恰-原來,身邊那個人不是你

作曲:羅又華       作詞:陳維祥

演唱人:陳小雲

編曲:劉清池/紀明陽

製作:陳木/俞隆華

收錄專輯:愛情恰恰

出版時間:1992

出版公司:吉馬唱片錄音帶有限公司

受訪者:羅又華

採訪撰文:葉俊甫

 

提到〈愛情恰恰〉,陳小雲的形象極其鮮明,這張同名專輯讓她一舉奪下第四屆金曲獎方言女演唱人寶座,同時也是第一位以舞曲主打登上歌后的女歌手,創造演藝事業高峰。作曲人羅又華說,當初〈愛情恰恰〉的確就是為陳小雲量身打造的作品,「我就知道這首歌跟陳小雲很合,會讓她迷倒所有人,不過,我是沒有想過舞蹈的部分,她會那樣妖嬌地跳啦!」

羅老師(右一)於自家受訪

羅又華回憶,當時吉馬唱片老闆陳維祥、同為創作人好友的董家銘約他聊天,想為旗下歌手陳小雲新專輯邀歌,陳維祥表示「想為陳小雲打造一首可以去夜總會跳舞的舞曲,就是那種可以帶著女朋友去跳舞的歌。」他覺得很具挑戰性,就答應了陳維祥,大概花了一個星期,完成了〈愛情恰恰〉。

 

「那個時代,最紅的就是新加坡舞廳。」羅又華把他去舞廳的經驗畫作音符,譜寫下傳唱迄今的暢銷金曲。第一次走進舞廳,他對紙醉金迷的氛圍感到非常震撼,「很特別的一種感覺。正當對跟你共舞的小姐有感覺時,怎麼曲風一換,就轉來另一位小姐了?」這轉換快速的過程,讓他感覺到:你喜歡一個人時,想要跟他在一起,卻突然發現擁在懷中的,可能不是你喜歡的那個人。

 

羅又華回想,當時才三十出頭的他對人生看法很積極,覺得前途一片美好,對感情的認知也很單純,沒有想太多,「我對自己的評價是用情很執著,可以說是有點傻。」走進舞廳一遭觀察人生百態,更讓他有許多感嘆。曾有人問他〈愛情恰恰〉是否是他真實的人生故事,他回說,「其實不為了誰,每首情歌都是為了我自己寫的,唯有自己有深刻感觸,才能寫出這種詞曲。」

 

九零年代的台語歌壇滿滿濃重東洋、演歌式的風格,悲情歌曲仍屬大宗,但羅又華想跳脫這種窠臼,希望能為歌手寫出令大家耳目一新、顛覆台語歌傳統刻板印象的作品。非音樂科班出身的他,最常問自己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台語歌非得走成傳統的路線,難道沒有新的可能嗎?」他用兩天就把〈愛情恰恰〉的雛型完成,但花了一些時間苦思如何讓這首作品更完美、與眾不同。「我當時就覺得這應該會是陳小雲專輯的主打歌,果不其然,時勢造英雄,〈愛情恰恰〉中了!」

 

在恰恰的輕鬆旋律中,陳小雲描述著在舞池中輪轉的情感,看似歡愉的開場,串聯起追逐愛情的過程,但最後其實蘊含著無限的悵然。羅又華說,〈愛情恰恰〉能夠傳唱,大概因為這是一首曲調輕鬆又簡單的作品,歌詞也寫中了許多人的心情,大家多少都會有失戀的經驗,也會有「為什麼不是我」的感嘆。

 

羅又華希望聽眾可以從〈愛情恰恰〉看見很純情的人,對於感情的看法以及惋惜,「這不是一首很深的歌曲,但希望對感情有所失落時,可以從這首看似快樂的歌曲中,得到些許的慰藉。」他自己最喜歡的是最後轉折處,連續三個「不是不是不是」的堆疊從開心的舞曲氣氛營造,到最後成功的令人恍然大悟,跟輪轉舞伴的恰恰一樣,「最後才知道,原來在身邊的那個人,竟然不是我喜歡的你啊。」

 

〈愛情恰恰〉推出後,在市場上獲得非常好的迴響,點播率之高,不管是在電視台、卡拉OK或者是吃飯場合,都很容易聽到這首作品。羅又華印象很深,有一次在快炒店跟朋友喝酒聊天,店裡聽的電台就播放了〈愛情恰恰〉,同行的學生大喊「老師,你這首歌紅了啦!」

 

因為歌紅,羅又華也在不同場合被要求唱這首歌,但他笑說,「拱我上去的人都會唱啦,加上我學生很多,大家都會大合唱,所以啊,我其實唱的機會不多。」他也說,這是一首為女生打造的作品,不大適合男生唱,「當時就是為陳小雲寫的啊,她的聲線很適合這首作品她歌聲中有種撒嬌的風情,是這首歌的第一人選,別人學不來的!」

 

   〈愛情恰恰〉的成功,敲響了羅又華詞曲創作的入門磚,有些製作台語歌曲的公司開始注意到他,也讓歌手開始認識有位創作人叫羅又華,越來越多的唱片公司來邀歌,希望能夠再創〈愛情恰恰〉的風潮,羅又華笑說,「我很珍惜〈愛情恰恰〉這首作品,這是我創作前期最廣為人知的歌曲之一,也讓我更成功跨進台語歌壇,敲開其他唱片公司詞曲創作的大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