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肉麻情歌-開拓創作新領域的浪漫情歌

作曲:吳旭文       作詞:吳旭文

演唱人:劉德華

編曲:Billy Chan

製作:李安修/陳德建

收錄專輯:美麗的一天

出版時間:2002

出版公司:EMI

受訪者:吳旭文

採訪撰文:葉俊甫

 

    在〈肉麻情歌〉音樂錄影帶中,天王劉德華在輕快旋律中搖晃著身體,柔情似水地唱著「我慶幸/我明白/簡單一個愛/喔~我多瘋/我多壞/就妳最明白/Yeah~我呼吸/我開心/因為妳存在/隨妳說命歹/我幸運/才得到妳的愛」,以白馬王子的裝扮,搭配著略帶俏皮卻甜蜜十足的歌詞,融化許多歌迷的心;這首充滿粉紅泡泡的浪漫情歌,卻讓〈肉麻情歌〉的詞曲創作人吳旭文說,「寫完這首歌,才讓我發現好像可以寫這類型的歌,開發了我另一個創作領域的潛力!」

 


    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翻開吳旭文的創作,像是坣娜著名的〈奢求〉、〈自由〉、〈解藥〉、張學友〈心碎了無痕〉、李玟〈暗示〉、陳潔儀〈別讓我恨你〉等歌曲,大多是走有稜有角的悲苦情歌路數吳旭文說,他的成長過程並不順遂,所經歷的悲苦人生,讓他的作品大多是硬梆梆的,欠缺柔軟的調性,但〈肉麻情歌〉卻開啟了他創作上的新方向,他笑說,「副歌部分我放進柔軟的調性,讓整個歌聽起來更放鬆,我其實很佩服能寫出這種偏中性又愉快歌曲的創作人,一直以來,我幾乎不大嘗試寫這類型的歌曲。」

 

    生涯超過五百首的創作經歷,吳旭文可說是創作快手,〈肉麻情歌〉的曲大概花了二十分鐘就完成,但是歌詞卻寫了快兩個星期,他很認真說,「其實寫歌詞超不容易的啊,歌詞是作品第一時間跟聽眾溝通的東西,一定要定位很清楚,讓聽眾一聽就有感覺。」但他認為,〈肉麻情歌〉歌名的設定,是容易吸引聽眾的注意,大家會問「什麼樣的情歌會肉麻?劉德華如何詮釋一首肉麻的歌?」容易引發討論的歌名,自然就可以讓更多人來聽這首歌。

 

    追問他創作〈肉麻情歌〉的緣由,他有點害羞地說,這是一首獻給妻子的歌曲,因為妻子長年旅居海外,並不清楚吳旭文是大名鼎鼎的音樂創作人,「為了怕妻子到時候知道我的創作人身分後,問我為什麼沒有替她寫歌的話怎麼辦?所以我為她寫下〈肉麻情歌〉。」當時信手拈來創作的吳旭文,已經習慣寫情歌,因此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完成了這首甜蜜作品。這首量身打造的作品,常被妻子興奮拿來跟朋友分享,也常會期待吳旭文在演出場合中,能夠為她獻唱這首專屬歌曲。

 

    這首〈肉麻情歌〉,是當年在KTV兵家爭鳴的戰國時代,錢櫃由KTV轉型為PartyWorld的宣傳廣告片主題曲,也是錢櫃首度砸下重金強打廣告的作品。曝光量超大,搭配描述故事主角跟奇蹟般甦醒的植物人老婆二度婚禮的動人音樂錄影帶,還有天王劉德華的懷舊百樂門俏皮舞步,非常受到歡迎。

 

    不過,對總是宅在家創作的吳旭文來說,一直到某次陪家人到阿里山度假時簽帳單時,店員看著他簽名的字跡怯生生地問,「你是那個寫歌的吳旭文嗎?」他這時候才發現,自己創作出的一首首作品,陪伴著許多人,在歌中找到認同,度過了許多孤單時光,而這就是流行音樂展現出的力量。

 

    曾經創作許多傳唱經典作品的吳旭文,近年將創作目光聚焦在影視配樂,作品包括曾獲2014年台北電影節最佳視覺效果的動畫片《搖滾搖籃曲》,以及2014年高雄電影節開幕片、導演林靖傑執導的《愛琳娜》等。

 

  「我很幸運,雖然年過五十,但仍然保持著一顆想創作的心,期待未來,能朝音樂創作的不同領域發展。」問他怎麼寫出這麼多的動人情歌?吳旭文想了想說,「情歌寫了這麼多年,不能說我看得透徹,但對我來說,情歌中所要傳遞的愛,就是一種美的極致,而美的極致,其實就是寬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