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The Moment-創作的里程碑、音樂完美的樣貌

作曲:陳忠義       作詞:陳忠義

演唱人:孫燕姿

編曲:吳慶隆

製作:李偲菘

收錄專輯:這一刻

出版時間:2003

出版公司:華納唱片

受訪者:陳忠義

採訪撰文:梁岱琦

 

陳忠義來說,〈The Moment〉是他創作的里程碑,之前曾極度懷疑自己,以為人生到了谷底,〈The Moment〉為他帶來一線曙光,孫燕姿的詮釋更給了〈The Moment〉最完美的樣貌,成了一首代表孫燕姿,也代表JS心境的歌曲。


 

JS簽入華研唱片後,身負創作重任的哥哥陳忠義,努力想要寫出眾人心目中的「主打歌」,〈The Moment〉本來是他想收進JS新專輯當做主打歌的,沒想到當時的音樂總監袁惟仁卻以「這首歌很有氣質、但不夠商業」為由,打了回票。「我和我妹妹都很喜歡這首歌。」覺得自己端出最好的一盤菜,但卻被嫌不夠好而拒絕,陳忠義心裡很受挫。

 

那時候是陳忠義人生中的低潮,不停地創作,卻始終寫不出唱片公司要的主打歌,明明是創作力最旺、寫最多歌的時候,但心情卻極度低迷、沮喪,甚至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寫歌?陳忠義憶起當時的情景說,「心裡想說,為什麼我們兄妹命這麼苦?」用盡全力證明自己,卻得不到認同,讓他一度想要放棄。〈The Moment〉被自己的唱片公司拒絕後,有位朋友是華納唱片的企畫,表示孫燕姿的新專輯正在收歌,他覺得這首歌很適合,就主動丟歌過去,沒想到當時華納主管陳澤杉一聽就喜歡,〈The Moment〉也就順利成為孫燕姿專輯的歌曲。

 

最初陳忠義創作的版本並不叫〈The Moment〉,而是〈白鶴〉。他從日本白鶴報恩的故事發想,寫了如「剪一段寒風中的羽毛/讓我為你覆蓋淌著血的傷口/我不冷這是我的宿命/我用僅有的生命/延續你的體溫」這樣充滿情節的文字,但華納唱片覺得這版的歌詞不適合,連續將曲子發給好幾位作詞老師,卻始終收不到理想的歌詞,當時負責企畫的蕭賀碩建議他,「你要不要自己試試?」於是歌詞最後輾轉又回到了陳忠義手上。

 

陳忠義記得,那時候他人在墾丁,想著孫燕姿密集地發片、宣傳的心情,她不堪負荷地宣布出完新專輯就要休息一年,那是種耗盡後的疲憊,和他不停地創作,寫歌寫到快死掉,卻怎麼也寫不出大家想要的那首歌的無力感相似。陳忠義將自己渴望尋找自由的心境投射入歌裡,保留了大部份的原意,只把〈白鶴〉的歌詞改掉,順利通過了華納唱片那關,成了後來大家聽到的〈The Moment〉。

 

The Moment〉由李偲菘製作、吳慶隆編曲、孫燕姿演唱,歌曲呈現出來的完全是想像中的樣子,陳忠義形容,「這首歌對我來說是個里程碑,像打電動拿到某個寶物的心情」他記得當時看到電視廣告預告TVBS頻道將首播〈The Moment〉的音樂錄影帶,還特別守在電視機前等待,當看到這首歌的那一刻,「果然是我心中最完美的樣貌。」在陳忠義心中,孫燕姿是位有靈魂的女歌手,她的歌聲在脆弱中帶著勇敢,很像他從學生時期就很喜愛的Tori AmosJewel。後來,孫燕姿也以「The Moment」為名舉辦了巡迴演唱會,陳忠義還特別跟媽媽、妹妹一起去看,當孫燕姿唱出〈The Moment〉的那一剎那,他忍不住激動地哭了。

 

   JS的新專輯原本陷入瓶頸、進度停滯不前,當唱片公司高層知道陳忠義的創作,成為孫燕姿專輯的主打歌,馬上下令JS的新專輯要趕快錄、趕快發,〈The Moment〉也讓JS的專輯露出曙光,終於能順利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