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爽到你艱苦到我-聽似傳統情歌,卻隱喻大眾真實生活情況

作曲:徐嘉良       作詞:李克明
演唱人:蔡秋鳳
編曲:徐嘉良
製作:徐嘉良
收錄專輯:爽到你艱苦到我
出版時間:2003
出版公司:華特音樂
受訪者:李克明/徐嘉良
採訪撰文:葉俊甫

        蔡秋鳳特殊鼻腔共鳴的吟唱間,〈爽到你艱苦到我〉用大膽直接的字句,訴說艱苦生活的樣態,怨嘆自己生來命薄,所有苦楚只能透過鳥兒泣訴,人生只能用酒麻痺自己。作詞人李克明說,情歌百百款,但這首〈爽到你艱苦到我〉,卻很對藍領階級及現代一般受薪人員的喜愛,「因為聽似傳統情歌,但卻擴大隱喻了社會大眾在工作上所面對的真實情況。」


〈爽到你艱苦到我〉是一首企畫導向的作品,製作兼作曲人徐嘉良說,蔡秋鳳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就是〈金包銀〉,她的鼻腔共鳴不只是招牌,這首歌更確認了她獨一無二的風格。「但我們希望做出一首新作品,讓新作品更去凸顯秋鳳的個人風格,就是有一種阿莎力的大姊頭口氣。那時開企劃會議腦力激盪時,『爽到你艱苦到我』這七個字就已經確認要做為新歌曲的方向,而且開會時,整個曲子已經在我腦海中定型完成了。」徐嘉良三十分鐘內完成〈爽到你艱苦到我〉的曲,後交由李克明填詞,李克明說,蔡秋鳳的形象鮮明,所以寫給她的歌,一定要有很多創意跟巧思,才能讓聽眾驚豔;她也是很憨直的小女人,含蓄保守,親密的朋友都戲稱她為「阿憨仔」,所以為她填詞需小心謹慎,若無法突破,想要在作品上有更多的創新實在不容易。因此〈爽到你艱苦到我〉的確是刻意為蔡秋鳳量身打造的作品,不僅要讓蔡秋鳳的作品更豐富多元,也試圖引導她能擺脫設限,創造突破自我的機會。

〈爽到你艱苦到我〉雖從企畫的角度出發,但在創作時,歌曲的精神上仍保有傳統特質,李克明同時加入了創新大膽的犀利字眼在詞句間,使用「爽」與「艱苦」這類落差明顯的字眼來發揮,傳遞世間男女在面對情感失衡時,所必須要面對的衝擊與痛苦。被問到歌詞中有提到包括破布、喘氣、討皮痛等字眼,雖是形容,但也容易令人聯想到家暴情景,李克明笑答:「家暴的隱喻當初倒是沒這麼預設,但其實從這個角度切入,也是很貼切的,不是嗎?」徐嘉良則是強調,〈爽到你艱苦到我〉想寫實地去傳遞,台灣女性嚴守本分、逆來順受,但不管怎麼做都會有人嫌棄的狀況。這首歌其實投射徐嘉良對母親形象的情感,在他小時候,母親打掃完若是地上有水漬,有時候可能會惹來海扁,「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跟母親感情很好。每次她一打掃,我都會替她捏把冷汗,那時候只覺得母親真的很認分。」而蔡秋鳳也的確在〈爽到你艱苦到我〉中,完美詮釋了那個時代台灣女性的刻苦認命形象。

徐嘉良回憶,蔡秋鳳錄製〈爽到你艱苦到我〉大概花一個晚上時間,因為先前有合作經驗,因此很了解她的個性,所以能引導歌手往想要的方向走,「秋鳳很有趣,錄音前會跟我借皮帶,把她自己的腰勒得緊緊的。」徐嘉良很喜歡這首歌的副歌,「秋鳳把這首歌詮釋的很經典,非常適合她的個性,也把她的傻大姊特質呈現的淋漓盡致。」李克明表示,這首作品故事與主題性都很明確,結構完整容易發揮,填詞很省力,並沒有遇到太大的難處,「幾乎聽完旋律就等於寫完詞了。」不過當然還是會有方向性不同的問題,但徐嘉良保留很大的創作空間給李克明,只要跟歌手溝通好、稍微注意文字尺度的拿捏、修改掉有些徐嘉良排斥的字眼,整體工作是順暢好玩的。〈爽到你艱苦到我〉這個方向的文字並非是李克明擅長的風格,歌曲發行後,他常被朋友揶揄,時不時會用戲謔的語氣說「想不到你也會用這樣的手法寫」。他笑說,因為外型常被認為是混黑道的,所以這首歌「也算是跟我外表很合襯的一首代表作」。

   李克明建議有興趣從事台語歌曲創作的作詞人,押韻是普遍台語歌重視的點,他也認為,台語歌詞之所以能傳唱悠久,除了詞句優美,深深打動人心之外,更因為「台語歌曲迷人之處,韻腳選擇是重要的」因為押韻,所以台語歌曲唱起來讓人覺得很舒服、順暢韻腳的選擇,是寫好台語歌詞最重要的訣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