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幸福的聲音-生活其實沒有這麼傷心

作曲:郭偉聰               作詞:林尚德
演唱人:林佑威
編曲:周菲比/郭偉聰
製作:陳建寧
出版時間:2013
受訪者:林尚德
採訪撰文:葉俊甫

打著類BL風格的偶像劇《兩個爸爸》,楊一展林佑威飾演兩個黃金單身漢爸爸,在一個屋簷下共同扶養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的溫馨家庭劇情,創下亮麗收視;而由男主角林佑威所演唱的主題曲〈幸福的聲音〉,作詞人林尚德以聲音描繪日常生活的幸福片段,他期許這首作品「能帶給大家力量,尤其大多數流行音樂作品都過度傷感,但其實生活沒有這麼傷心,幸福也不僅僅只是愛情的火花而已。」



   大學時期組樂團創作音樂,被當時評審陳建寧相中,林尚德因此進入流行音樂產業,第一首作品是為歌手賴雅妍打造的〈The Hardest Note〉。提起〈幸福的聲音〉,林尚德說,當時只知道要為偶像劇填詞,並沒有給特定方向,也不知道演唱歌手是誰,但大概知道是個平凡的家庭故事,「因為對聲音的概念很有興趣,到底有沒有不同角度可以去看待幸福或愛情,所以我選擇聲音做創作主題。」

林尚德說,聽覺是種高尚的情懷,是人類感覺系統中最重要的感覺之一,但可能因為眼睛長在耳朵前面,所以現代人會有種觀念:「可以用看的為什麼要用聽?」因此聽覺慢慢退化。但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可以透過聽覺感知的,音樂不就是如此?因為無法看見,更需要用心感受,「也因為是連續劇主題曲,所以用比較暗喻的想像方式來描述。」

〈幸福的聲音〉的曲先完成,林尚德一拿到曲後,腦中馬上就浮現詞的畫面,「我填詞時,是有一套邏輯、有規律的,我沒有在靠靈感這種事,所以浮現畫面這件事對我來說很罕見。」作曲人郭偉聰是他很熟的同事,當時先有Demo,副歌是用日文、粵語、國語唱「我愛你」。「其實聽起來也很OK,不過作為戲劇作品的主題曲,可能連結度不夠強烈,所以我重新填詞,用了比較多的生活畫面去組合,大概一個晚上就完成了。」

林尚德說,填詞需要敲門磚,敲開後思緒會如行雲流水,〈幸福的聲音〉就是靠「有種聲音/如影隨形還有「烏雲來了/你很擔心/準備了雨具兩段逐漸建構完成的,他運用很多生活場景與慣性的日常,「到底幸福是什麼?這個大題材大家可能都講爛了,但我想透過用比較日常、簡單、輕鬆的方式來看待,其實幸福沒有這麼困難。」交稿後,因為歌曲末段的推移不夠明確,他又略作修正,「要把最後的情緒越寫越大,讓結果可以更豁然開朗。」

林尚德最滿意、最喜歡的片段是伴/是一個人一半/承擔/彼此所有苦難/再把快樂悲傷/炒成一盤/你一半/我一半運用拆字手法,把兩人間相互承擔的感情表達出來,透過簡單的文字意象,增添聽歌時的趣味底蘊;「這首歌的格式我非常喜歡,最後的成果也很棒,我喜歡作品中沒有過多的悲情、過多的敵人,幸福到底是什麼?其實破題時我就說了,『幸福的聲音/不只我愛你

不過有趣的是,雖然作為連續劇《兩個爸爸》的主題曲,但〈幸福的聲音〉卻沒有實體發行,無法得知在市場上的反應問他是個遺憾嗎?他笑笑說,「雖然可惜,也不能如何啊,但其實也沒有什麼遺憾的問題啦。」林尚德說,可能當時不大知道如何使用主題曲,或者是有其他行銷考量,沒有認真把它當成武器;但現在不大一樣,有許多影視作品的主題曲不僅量身打造,還會先行曝光、數位發行,透過訪問或是行銷策略,為影視作品做第一波的預先宣傳,「也許有機會再替影視作品寫歌時,可以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林尚德來說,創作不僅只是達成自我實現,更重要的是能透過每首作品與人溝通以他聽華語流行歌曲一路以來的觀察,過往的詞說的可能是歌手故事,但其實希望觸及的是,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的情感流動,「同理是很重要的,我下筆的時候,會希望聽者的回饋是:『你也這麼覺得嗎?』」林尚德的創作理念是,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取得同理感受,試圖從別人的角度來了解,取得最大公約數。

   也許現在新世代的創作風格,不一定是求最大化的同理心,反而個人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即使如此,林尚德仍鼓勵有志投入創作的人應該要聽經典,「透過經典作品去理解,為什麼詞和曲會長成這樣?尤其樂風可能每十年就會重新流行來過,如何能在每個潮流中站穩自己的創作位置,經典會提供你可能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