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下晡的ワルツ-跌進華爾滋的情愛夢幻

作曲:謝銘祐       作詞:謝銘祐
演唱人:謝銘祐
編曲:石恩明
製作:謝銘祐
收錄專輯:舊年
出版時間:2016
出版公司:三川娛樂
受訪者:謝銘祐
採訪撰文:王景新

   台語歌曲的三拍華爾滋(Waltz)由來已久,早年大多以悲情歌為訴求,編曲少見使用弦樂;謝銘祐曾擔任多年國語歌手製作人,與國語歌手出版台語專輯一樣沒包袱,以不同方式去包裝與呈現台語歌曲,賦予新意,下晡的ワルツ正是很好的例子:用一首歌的時間,讓聽眾跌進1960年代華爾滋的情愛夢幻氛圍。


  我寫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先有曲因為我認為曲子有其獨立的靈魂這歌一開始是設想以前的小確幸與今日有何不同?然後曲風就很自然地往三拍子走。」謝銘祐將歌曲年代設定在1960年代以前,有一些日本歐化的曲風華爾滋的浪漫形成後歌詞的劇情與景象也焉然而生下晡的ワルツMVYouTube簡介提及,謝銘祐阿公阿媽青春的年代大部分的台灣在大飯店、大舞台或社交場合上跳華爾滋應該是個不知道怎麼夢的夢想。「記得在我五、六歲時父親曾在某日黃昏放著忘記是蔡咪咪與五花瓣還是謝雷張琪的黑膠唱片拉著我三歲大的妹妹跳著圈圈舞他說這叫『ワルツ』,那時我就認定這是最美的舞蹈了這歌說的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稍微一點奢侈的夢想。

  下晡的ワルツ歌詞以下晡的門口埕,日頭當落山,ラジオ傳來ワルツ的歌破題,如實重現那個還沒電視電影不普遍、缺乏影音娛樂的年代──正是廣播電台代表聲音娛樂的全盛時期;接著男人走近正在廣場忙著收衣服的女人,不浪費這收音機傳來的一首華爾滋,上前邀舞招你碰恰恰、來一場三拍的圓舞曲來踅箍仔二个無煩無惱少年人轉來啦!時鐘無行啦!對生活偷一寡仔快活生動描摹轉著圈的兩人,一邊轉一邊尋回青春;全曲最浪漫的段落,莫過於下晡的門口埕,有蝴蝶二隻。咱繼續跳,毋管伊規塗跤的衫運用映襯法的正襯,以性質相似二隻蝴蝶的客體事物,襯托本體事物,以賓襯主使得正在跳圓舞曲的兩人其姿、其態更顯明。

    不只是浪漫而已,你急欲展功夫拐著我的跤邊仔煞傳出笑聲月娘出來啦幽默書寫踩著雙人舞步的小倆口凸槌片段,增添人味及趣味。謝銘祐日本明治維新後歐化的圓舞曲曲風創作下晡的ワルツ〉,「要以大鍵琴為主 但又不想純復古最後拍板以單純的鋼琴與圓融的絃樂組合」儘管近年來他的創作以母語(台語)歌曲為主,但不代表他已經放棄創作其它語言的歌曲,「母語存在DNA是創作最原始也最自然的底蘊從未放下過。」未來他將繼續創作,「該用哪種語言就用哪種語言,讓作品自己決定。」不過,他在受頒第二十八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項時,因為知道三十歲以下年輕世代對於運用台語的陌生,憂心感性說:「如果家裡有說台語的環境,請多和你們的序細(孩子)講台語。」他認為,時代有時代的語言,台語即便會消失也是無可奈何的事,留不住文化面也是。「台語的現況來自多年前政治的打壓,欣慰的是,許多人覺得有責任讓年輕一代回復他們原本該有的母語基因。」會聽是第一步,進而認知那是自己的一部分,才是這場母語運動的重點。

      連莊兩屆金曲台語歌王,生性低調的謝銘祐表示只是稍稍影響生活,「常被認出有所不便,但對創作絲毫沒有影響。」他說參加獎項是為了讓多一些人聽見作品而已,在在流露出府城流浪漢的隨緣態度。正因如此,他的作品不受市場、獎項影響──只是謝銘祐、非常謝銘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