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大雨的夜裡-永遠尋找聲音的獨特性

作曲:黃怡    作詞:黃怡  
演唱人:張清芳    
編曲:Derek Zuzarte 
製作:曹俊鴻
收錄專輯:大雨的夜裡
出版時間:1995
出版公司:點將
受訪者:黃怡
採訪撰文:李淑娟
 
「唱歌追求的是使用聲音的獨特性。」黃怡誠懇地說。


從八零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從可登唱片到浙江衛星電視《聲音的戰爭》節目音樂總監,為華語歌壇無數一線歌手製作過專輯的黃怡,至今仍為獨立音樂製作人,他認為脫穎而出的歌手不只是把歌唱好,而是能把故事說得最生動,「例如周杰倫的音樂、唱法、對節奏運用的獨特性,讓他在華語流行樂壇站穩舉足輕重的地位。」
 
1984年張清芳參加《大學城》大專創作歌謠大賽時,黃怡為她擔任伴奏,九零年代張清芳演唱事業顛峰期間,製作人曹俊鴻向相識多年的黃怡邀歌,「當時十分苦惱,還記得那一晚,在淡水河口坐了一夜,當時下著大雨,坐在車裡望著路燈等十分特別的景致,同時創作出〈大雨的夜裡〉詞曲,專輯製作時,曾經一度修改過,最後仍用了最原始的版本。」

黃怡退伍的第二天,就到八零、九零年代台灣歌壇翹楚之一的可登唱片工作,從製作助理開始音樂里程,上班才三個月,資深音樂人陳復明就讓黃怡製作鄭怡19917月發行的《天堂》專輯,仍記得當時的惶恐,以及感謝陳復明的信任,賦予第一張專輯製作就擔綱公司重要歌手的大任。

「這張專輯做了兩年,投入許多製作費,配唱的時候,音樂觸動了鄭怡,我看到她滴下了眼淚,聲音卻依舊平穩,一個歌手被音樂打動心靈,卻仍控制生理的狀態,對歌手而言是非常高的難度。」回憶點點滴滴,黃怡和華語樂壇無數一線歌手合作過,「每位歌手都有難忘的部份,像是幫王力宏配唱,三天的工作結束之後,他又留下來多錄了兩天,力求完美的心情,展現自我要求以及未來能達到的標竿。」

「早期張惠妹錄音時,習慣在架譜上擺一面小鏡子,注意自己唱歌時表情是不是好看,人的表情與聲音表情有關,對專業歌手而言,這也是功夫下得深的表現。」
 
黃怡覺得做音樂是一件很享受的事、也是很苦的工作,「有些人苦的是沒有機會表現自己,有些則是為了沒有時間好好去完成每一個作品。」「現在是流行音樂的低迷時代,由於MP3的盛行,侵害了創作人的權益,但我深信還在改變途中,只要制度越來越完備,音樂仍有可能性,堅持做自己是最難也是最重要的,許多藝術都是創作者在很苦的狀態下,觸動出有機會流傳久長的作品,不只是音樂,繪畫等領域也是如此,很多人賺到錢之後,再也寫不出有感染力的作品。」

身為資深創作人,黃怡認為寫情歌不見得必須是親身經歷,「因為可以想像的範圍會越來越小,有時故事來自身邊的友人,一本小說也會激發想創作的欲望。」黃怡並不常當選秀節目的評審,偶爾代音樂人好友陳子鴻的班去當評審。他認為:每種音樂都有不同的價值,覺得自己不會說話,也不想以主觀去論斷。
 

建議有志進軍歌壇的年輕人:特色、風格遠遠超過會不會唱歌這件事,像是選秀節目的參賽者,人人會唱,但總有名次;一如2016年深秋全力投入的新節目《聲音的戰爭》,要在選秀節目的飆高音、賽感動外,尋找出音樂表現的新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