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曖昧-可愛教主成功單飛展現成熟唱功

作曲小冷 作詞顏璽軒/姜憶萱
演唱人楊丞琳
編曲屠穎
製作薛忠銘
收錄專輯曖昧
出版時間2005
出版公司SONY/BMG
受訪者小冷/姜憶萱
採訪撰文王景新

  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曖昧〉讓人傳唱。 1993年,黃鶯鶯〈曖昧〉 展現迷離風情;1995年,王菲翻唱黃鶯鶯的國語歌〈情雪〉成粵語歌〈曖昧〉不知讓多少人邊唱邊哭;2001年,侯湘婷唱出了國語版的〈曖昧〉,賦予黃鶯鶯〈情雪〉、王菲粵語歌〈曖昧〉新生命;2005年,曖昧讓人受盡委屈 找不到相愛的證據楊丞琳〈曖昧〉問世,成為這十年來傳唱度最高的情歌之一;這歌在KTV歷久不衰的點播率,無疑是新一代世間男女〈曖昧〉的出口。


  作詞人姜憶萱在「2001年光良想寫主打歌全華人填詞大賽」拿下首獎,從此更專心成為一位專業的作詞、企劃人。成功不是偶然,其實她這些年來陸陸續續在銀河互動網路、滾石可樂等平台,累積了超過千首的歌詞作品。「我是高雄人,大二上台北讀淡江大學,開始跟著顏璽軒老師學唱片企劃。有一天,顏老師因為太忙沒時間,就叫我幫忙填歌詞,我一聽是很有故事性的旋律,不到一個小時就寫出〈曖昧〉。寫詞都會比稿,〈曖昧〉最早也不是發給我寫;當時我就當練習,隨手寫一寫,寫出女孩子楚楚可憐的情感面,很free的把文字完成,沒有想太多。」姜憶萱說。

  「一開始拿到曲子的demo很好笑,因為小冷原先寫的demo叫〈潔癖〉,副歌是愛情讓人患上潔癖』!」姜憶萱笑說,她怎麼聽都覺得愛情讓人患上潔癖文字跟歌不符合,多虧她有聽demo不受原影響的歌詞天賦,於是當時也才20出頭的她,很有共鳴的寫出小女生剛談戀愛會遇到的狀況。這一寫讓她寫出了她迄今填詞生涯的最紅代表作,更助楊丞琳從4 in Love成功單飛發展,第一張個人專輯就產生了一首至今傳唱不休的情歌。「2005年,我剛好去德國交換學生一年,沒有參與到很轟動的那一年,不知道這歌在亞洲這麼受歡迎,聽台灣同學說,逛街、手機來電鈴聲都是〈曖昧〉,覺得很感動。」

  展望未來,已嫁作人婦的姜憶萱說,現在要好好生活,畢竟從學生時代以來,十多年一直忙著寫歌詞、企劃,「甚至覺得有點錯過了大學生活。」喜愛閱讀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的書,她計畫出版長篇小說,為自己的創作生涯再添新頁。

  作曲人小冷說,〈曖昧〉是他18歲時,以鋼琴的方式只花了十分鐘左右就寫出的曲子,「當時是由另一位作詞人先寫了〈潔癖〉,我再譜曲。還記得副歌是愛情讓人患上潔癖,容不下一點不乾淨後來輾轉交由顏璽軒、姜憶萱修改歌詞,成為最後楊丞琳首張個人專輯的同名主打歌〈曖昧〉,也是當時備受歡迎的偶像劇《惡魔在身邊》片尾曲。

  僅管〈曖昧〉是小冷創作生涯的高峰,卻也無可避免的帶給他低潮。「當時寫這首曲子,真的是無心插柳;可是後來很多人再來邀歌,都會想要跟〈曖昧〉一樣感覺的,其實很難寫。」就像很多歌手常常不太願意再唱自己的成名歌曲一般,小冷也直言,對於大家總是以〈曖昧〉定位他,「覺得有點膩。」

  近五年,華語音樂市場又再經歷另一次巨變,歌手出唱片主要目的是為了接商演、演唱會或代言,發片量銳減,導致很多詞曲作者都紛紛轉行,小冷近年也比較少創作寫歌,轉為幕後製作、編曲。

  〈曖昧〉詞曲作者姜憶萱、小冷,都不約而同的認為現在的大環境,對音樂創作者很不利。因為如此,讓他們放慢了創作的步履,但他們卻沒有放棄,等待新的契機。而可以確定的是,「無奈我和你,寫不出結局;放遺憾的美麗,停在這裡。」〈曖昧〉這歌還會繼續不斷地被傳唱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