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忠孝東路走九遍-走了二十年,下一站往哪裡去呢?

作曲:郭子   作詞:鄔裕康

演唱人:動力火車

編曲:屠穎

製作:劉天健/袁惟仁林輝斌尤秋興郭文琮

收錄專輯:忠孝東路走九遍

出版時間:2001

出版公司:宇宙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者:郭蘅祈/鄔裕康

採訪撰文:葉俊甫

 

提到忠孝東路,腦海中馬上響起的就是動力火車用高亢的嗓音飆唱忠孝東路走九遍/腳底下踏的曾經你我的點點」,鄔裕康郭蘅祈這對黃金詞曲搭檔合作的作品,撫慰許多失戀的傷心人度過無眠的夜、讓許多陸客團到台北行程都要安排走上一遭、網紅直播親身走九遍,甚至,這首歌二十年後,還有續集...

郭蘅祈老師於2021年3月受訪

鄔裕康老師於2021年5月初受訪


   作詞人鄔裕康說,當時他替動力火車專輯進行文字統籌,當然就找來老搭檔郭蘅祈合作發想時聊到〈中山北路走七擺〉這首作品,因為覺得歌名非常有趣,就從這裡開始;要替動力火車量身打造的作品,唱片公司自然提供了歌手資料,文案中曾提及是接到歌迷來信,敘述失戀後經歷的真實故事,但至於是否真有歌迷來信,鄔裕康其實不大記得,不過當時這首歌的定位,就是要完成一首可以琅琅上口的傳唱情歌。

 

〈忠孝東路走九遍〉先完成詞,交給郭蘅祈譜曲後,再經過唱片公司的微調。作曲人郭蘅祈說,當時他不熟悉動力火車,只知道是原住民的雙人團體,沒有特別想法,只跟鄔裕康討論聊到台語老歌〈中山北路走七擺〉,那是否也可以來一首現代版的?然後不到幾天,詞就來了。鄔裕康說,整首作品大概十天就完成,最困難的地方應該是「到底要在忠孝東路走幾遍?」他笑說,要在十遍內走完、又不能走太少次,「八會噴麥、七跟十都是閉口音。九是ㄡ韻而且唱起來好發音,當然就走九遍囉,其實,這些都是經過設計的。」

 

〈忠孝東路走九遍〉歌詞描述失戀的人在街上徘徊,郭蘅祈說,鄔裕康把失戀後的狀態描述得超慘,他也就順勢發揮HIT SONG原則:「鋪陳加上起承轉合,最後衝上高音」。「好像也是一、兩天就寫完了,詞很順的話,我寫起來很快,然後就中了!」鄔裕康說,跟郭蘅祈是國中同學,合作默契很好,通常歌詞給他,也不用溝通,他就會把完成度很高的作品交出來,「我們合作很久,也知道唱片公司想要的方向,寫〈忠孝東路走九遍〉時,希望就算是芭樂歌,也可以寫出收斂一點的芭樂感。」

 

會選定忠孝東路作為描述的場景,鄔裕康說,當時忠孝東路是最紅的地段,目標非常清晰,很自然勾勒出歌詞中的畫面,當然,忠孝東路也是他上下班必經之處,歌詞中的鞋店,就真實開在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寫〈忠孝東路走九遍〉時,大概進入我創作另一個階段,已經有了固定的創作模式、知道市場的需求,可以很快速地進入狀態。」

 

郭蘅祈也說,〈忠孝東路走九遍〉的詞鋪陳很好,所以寫起來完全沒有問題,前幾年陸客團來台灣,還特別指定一定要到忠孝東路走一下,「應該是想要來看看,到底為什麼要走九遍?也顯示這首歌在對岸的受歡迎程度。」真要說這首歌對他的創作歷程有什麼意義?「我意想不到的是,這種類型的歌曲,能夠被記錄下來,被大家記得、喜歡。當時我真的沒有想到這首作品會紅、能夠被留在流行音樂的記憶中,這是我身為作曲人,很高興的一件事。」

 

「能被記下來的歌曲,通常曲調琅琅上口,能夠跟詞有完美的契合度,詞曲貼合度很緊密,會有一句話留在心上,因為,它需要跟每個人的情緒連結在一起。」

 

  郭蘅祈說,能夠被記住,顯示這首作品跟聽者的生命有過連結,就像〈忠孝東路走九遍〉他最喜歡的是A段,「鄔裕康寫的太有情境了啊,你看那個主角簡直慘到極點,連鞋子都還買不到!」而更特別的是,〈忠孝東路走九遍〉發行二十年後,動力火車發行新作品〈跳上車子離開傷心的台北〉,找來鄔裕康延續二十年前的故事,描述許久未見的兩個人,在忠孝東路重逢的心情。鄔裕康說,「那時候我才驚覺,感受到原來這首歌,對這麼多人如此重要。」因此收到邀約,他二話不說,立刻就為作品填詞。鄔裕康說,〈忠孝東路走九遍〉這首作品對他來說是一段有趣的體驗,「畢竟人生很難有機會,會有一首歌經歷二十年後再來一個續集,這是一段提醒我變老的歷程。」只是看到忠孝東路現在沒落的光景,他也不禁感慨,「那現在,應該要走到哪裡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