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Forever Young-回歸初衷,每一秒都熱烈活著

作曲:艾怡良       作詞:艾怡良
演唱人:艾怡良
編曲:羅恩妮
製作:陳建騏
收錄專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出版時間:2018
出版公司:EMI
受訪者:艾怡良
採訪撰文:葉俊甫

金曲獎封后後,曾不敢觸碰創作的艾怡良,經歷兩年淬鍊,交出第四張個人全創作專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並在第三十屆金曲獎入圍五項大獎,她以第一主打〈Forever Young〉脫穎而出,獲得最佳作曲人殊榮。原本這首歌並非設定給自己唱,艾怡良說,「我一開始真的進不去,但我自己聽完後,其實有種找到出口的感覺。我一向害怕失去,由於〈Forever Young〉,我彷彿留下世界末日生還錄影帶,希望看到影片的人不要忘記我,因為,我也是真真實實努力去記得,在生命中曾發生過的所有美好。」




當初創作〈Forever Young〉,艾怡良設定演繹作品的歌手,應當是個「經歷歲月、曾經深愛、清楚明白什麼叫做年輕;現在什麼都有了,回想過去卻想留住些什麼」的角色。這首曾是彭佳慧專輯的候選歌曲,彭佳慧很喜歡,但因為專輯中已有類似歌曲而割愛。「我的主打歌好像都不是為自己寫的,但最後,總是會有個人發現我跟這些歌的關係。」艾怡良說的是製作人陳建騏陳建騏聽過〈Forever Young〉後對她說,「這歌就先放著,好像是妳可以詮釋的作品。」不過艾怡良說,「寫歌時,完全不覺得會由自己來演唱,根本不認為自己到了那種年紀,也沒自信能詮釋好這首作品。」

決定將〈Forever Young〉收錄在專輯後,艾怡良一開始根本排斥這首作品,錄音時,總很難順利進入歌曲中,「可能是潛意識的投射。當初創作這首歌時,失去一些親人跟朋友,他們的離開很突然,我好像也從來沒有關心過他們,得知消息再見面卻已是離別場合。」一直到發片前,艾怡良突然真正有了體悟,她開始有了感慨、去思考「青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青春該怎麼定義?用年紀嗎?「從三十歲看二十歲,總會有一個比較組,可能是我還不願意接受青春的定義,我可能想一直停留在那種熱熱烈烈、無懼的青春時期吧。」想通後,艾怡良跨過對自我設限的那條線,交出〈Forever Young〉的成績單。

被期許為「會創作的金曲歌后」,睽違兩年的作品,艾怡良是否有試圖要讓大家驚豔而加入新的創作元素?她想了一下,「我一直沒有試圖,說穿了,可能就是懶吧。但從〈我們的總和〉之後,我寫歌就是用最真誠的方式,想到什麼寫什麼,我想這樣讓我在創作者跟歌手的角色上,會是最舒服的。」

艾怡良花費許久時間創作的〈Forever Young〉,雖然副歌僅幾個小時完成,A段卻花了很多心力,「我在鋼琴前反覆嘗試,因為A段的音層不斷交替,花了超久時間去思索怎樣才最合適,得先把曲式確認下來,才能填詞。」她最喜歡的句子是「像小嬰兒那樣哭著鬧著/我哄她說你該變成信徒安靜臥著/為愛情合掌/因為妳會/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她很害怕死亡,但不擔心自己死亡,而是害怕別人死去。為了避免面對死亡的到來,「我設定了一個水平世界,所以死亡離去的人都會來到這裡。那地方很美,我們從未分開,而且彼此不會忘記對方,只是等待著再次見面。這世界,是我的小宇宙。」

Forever Young〉的音樂錄影帶由導演余靜萍操刀,在導演面對人生重大難關時的當下,艾怡良坦承自己幼稚的很,她只高喊「宇宙這麼大,離開的人只是形體暫時離開。我不准任何一個人走,宇宙一定有他們的容身之處!」兩人相互默認後,余靜萍為〈Forever Young〉留下「每一個願意和不願意的總和,結集成人生……而每一個被你留下來的記憶,讓人生有了永恆。我相信,那些永恆都是最單純最勇敢的瞬間。」看似輕描淡寫,卻後座力驚人的註腳。

艾怡良很意外在〈Forever Young〉發表後,大家彷彿都能感受到作品中的溫度與不捨情緒,「〈Forever Young〉其實是首很流水狀的作品,有點沒頭沒尾的自言自語,幾乎也沒有大器的副歌。」自承懶得留下生命紀錄,少寫速記、幾乎不拍照的艾怡良說,〈Forever Young〉像是給這個階段的自己下了結論。「用音樂記錄,對我來說是個解脫,不論聽起來多麼不切實際,但至少留下了現在對生命的思考;也許以後反悔或笑看這些詞也無所謂,能夠被諒解,也是一種寬恕。」

艾怡良因〈Forever Young〉獲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肯定,領獎時感謝製作人陳建騏好幾回。她說,聰明敏感如陳建騏,一定知道她配唱跟寫作時在思考什麼,但他總是不直接提問,而是慢慢陪著她走過作品完成的每個階段,「建騏老師很寬容,他就算知道答案也不插手管,就是溫柔地在一旁協助著我,把作品調整到最適合我的樣子。」

艾怡良給有志投身音樂創作的後進一些建議時,她謙虛地說,「我誤打誤撞走進這行,其實,我都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有?」但她建議,「可以壞、可以不完美,但要認識自己,要先知道自己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不要為了創作而創作,至少從生活中去感受、尋找靈感,這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是滿好的一個方法。」猶如得獎後,不敢觸碰創作的她,在一趟旅行後豁然開朗。金曲獎後,不安到了頂點的艾怡良藉由旅行來放鬆,在巴塞隆納老教堂區,兩個上年紀的街頭藝人,一人突然唱起歌劇,本來在抽菸的另一人丟下菸頭自然地加入合唱,音樂在眼前迴盪,她忽然熱淚盈眶。

「我有點懂了,當初決定做音樂的初衷,找回那個根的我,彷彿面對創作或唱歌,也不再那麼害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