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有你有我-疼惜台灣的心

作曲:羅又華       作詞:魏寧(羅又華)

演唱人:王建傑

編曲:許志皇

製作:羅又華

收錄專輯:有你有我

出版時間:1999

出版公司:雷群將唱片有限公司 

受訪者:羅又華

採訪撰文:葉俊甫

 

「我好像從來沒有特別為了要寫競選歌而寫,這些作品都只是想傳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那才是我的初衷。」

 


當初為歌手王建傑量身打造的作品〈有你有我〉,因緣際會下成為宋楚瑜首度角逐總統大位的競選歌曲,詞曲創作人羅又華說,「當初來邀歌時,我真的是大樂,因為那時候我就挺先生啊;現在也會想,如果當初是他當選,台灣是不是會變得不一樣呢?」

 

1999年,羅又華擔任王建傑的唱片製作人,想為王建傑這個台灣囝仔寫一首他心裡頭想講的事情,於是著手創作了〈有你有我〉,為當時被撕裂的台灣社會,用音樂的方式去激勵人心、鼓勵大家「那時覺得台灣很爛也很亂,表面上喊著大家要團結合作,但其實內心各有盤算,我滿不喜歡這樣的氣氛。」因此〈有你有我〉一入歌,就很直接表明,不論是台灣人或是外省人,都要愛這塊土地,顯示台灣人民應該要團結一致的心情。

 

羅又華記得創作〈有你有我〉時,詞曲是一起進行的,但最末段的激昂部分,一直遲遲無法落筆定案。有一天,他開車到新店 碧潭附近,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創作靈感,停在路邊快三個小時,思考著如何鋪陳最後一段落,「滿神奇的,突然就融會貫通,寫完了這首歌,當下覺得太好了,這首歌完美了;但這首歌花了我快一個月的時間創作,對我來說是很少見的。」

 

而會被選作宋楚瑜的競選歌曲也很是奇妙的緣分,當時已是台語歌壇暢銷製作人的羅又華,幾乎長年以雅弦錄音室為家,為不同歌手製作專輯作品他記得在三樓錄製王建傑的專輯,錄著這首〈有你有我〉時,二樓應該是劉家昌老師在替陳盈潔謝金燕錄製新專輯當時宋楚瑜的重要幕僚秦金生來探班,意外聽到了王建傑正在錄製〈有你有我〉的歌聲,離開雅弦時跟老闆隨口問起,「三樓是哪位製作老師?可不可以幫我問問看,現在正在錄的這首歌,是否有機會成為宋楚瑜先生的競選歌曲?」

 

第二天羅又華就接到邀請,他與競選團隊見面,對方詢問可否將〈有你有我〉當作競選歌?當時就挺的他二話不說,無條件地將這首歌曲,當作宋楚瑜參與2000總統大選的競選歌曲。羅又華回憶,「當初雅弦翻過來了啊,所有當初跟著宋楚瑜的政治人物,都來錄大合唱版,非常熱鬧。」

 

〈有你有我〉描述族群融合的內容,在競選場合也深受歡迎,迴響很棒,「當時我覺得族群融合很重要,應該是要讓台灣更好,而不是侷限在是不是要讓台灣人當總統這件事情才對。」他個人最偏愛末段,鼓勵兩千萬人應該要為台灣前途同懷一心,他覺得有寫出氣勢,也把當時的想望呈現得淋漓盡致,「每一黨都喊著要團結,但我卻覺得,好像大家心中不是這麼想要合作。」

 

選舉結束,宋楚瑜以些微差距落敗,羅又華接到陳萬水的電話,詢問競選歌曲需要的費用是多少?他滿臉黑人問號,不是當初說好就是無償嗎?他到了競選辦公室,當時氣氛低迷,但陳萬水開了一張支票給他,謝謝他在競選歌上的協助,「當時我真心覺得,先生真的很幸運有萬水姐在身邊替她打點一切,她的心思很縝密,把很多小地方都關照到無微不至。」

 

除了〈有你有我〉,羅又華也曾為白冰冰打造〈台灣加油〉,後來也被國民黨拿來作競選歌曲;而他早年創作的〈雙人枕頭〉,更是許多政治人物在競選場合會唱的歌曲。問他歌曲能作為競選歌有什麼條件?

 

  「好像很難為寫競選歌而創作,我的創作初衷就是發自內心去熱愛台灣這塊土地、愛台灣土地上的這群人、表達出對台灣的愛,這比是不是競選歌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