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你快樂嗎-從女生朋友角度來談愛情

作曲:凃惠源       作詞:胡如虹
演唱人:蔡依林
編曲:陳敬詩
製作:小螞蟻
收錄專輯:Don’t Stop
出版時間:2000
出版公司:環球唱片
受訪者:凃惠源、胡如虹
採訪撰文:梁岱琦

   〈你快樂嗎〉是作詞人胡如虹蔡依林所寫的三部曲其中之一,歌曲從第三者的角度來談,愛情沒有對錯,最重要的是「自己快樂嗎?」這首歌也讓蔡依林成為女生的好朋友;雖然早期蔡依林的偶像色彩強過她詮釋慢歌的能力,但作曲人凃惠源卻從不懷疑她的功力,甚至更喜歡她早期直白的演唱方式。


   有了第一張專輯《1019》的成功,蔡依林利用大學寒假時,飛往紐約錄製第二張個人專輯《Don’t Stop》的部份歌曲,其中包括了〈你快樂嗎〉這首歌。有了第一張專輯〈我知道你很難過〉的合作,延續上次成功的經驗,胡如虹在第二張專輯裡,繼續幫蔡依林填寫歌詞,「我幫她寫了〈我知道你很難過〉、〈你快樂嗎〉、〈你還愛我嗎〉這三首慢歌,〈你快樂嗎〉是這三部曲中的一首」,胡如虹解釋,「我希望透過歌詞的發酵,能讓蔡依林成為女生的好朋友。」如同〈我知道你很難過〉,〈你快樂嗎〉也從第三人角度出發,以對好朋友說話的口吻,談論在感情的世界裡,不管別人怎麼說,最重要的是問問自己〈你快樂嗎〉?

   胡如虹形容自己寫歌詞時,一向很「口語化」,喜歡以那些出現在日常生活裡,尋常的字眼來表達;特別是歌名,更偏愛以淺顯、簡單的方式,直接點出歌曲的主題,讓普羅大眾都能清楚感受到。〈你快樂嗎〉也是如此,這首歌這麼多年來,不只打動年輕歌迷,胡如虹還曾遇過熟齡女子愛上了不該愛的人後,聽了〈你快樂嗎〉深有所感。

   〈你快樂嗎〉是先有凃惠源的曲子,當時蔡依林的經紀人兼製作人吳大衛向他邀歌,希望能幫她寫一首抒情歌曲,凃惠源記得吳大衛對他說,「你就把她當成張惠妹來寫」,他很驚訝地問:「你確定嗎?」但有了製作人的保證,凃惠源也就放手創作。「〈你快樂嗎〉其實不是純粹的慢歌,是首中板充滿少女情愫的歌曲」這是凃惠源第一次寫歌給蔡依林,還在輔大念書的她,在凃惠源看來,是位實力超齡的歌手,「她的音域並不窄,現場唱跳功力和舞台表現更是有目共睹。」

   雖然回首蔡依林的歌唱歷程,初出道時慢歌唱的太過生澀,是常被討論、挑剔的地方,但凃惠源不這麼認為,與後期的游刃有餘相較,凃惠源反而更喜歡蔡依林早期的歌唱方式,「她那不是生澀,而是種符合她年齡、心境的直白凃惠源說,「技巧不是第一順位,蔡依林善於將自己的音色、口吻融合一起。」

   曾經歷過台灣唱片的「黃金時期」,凃惠源記得自己創作量最多時,連編曲也算在內,平均一個月能寫十五至二十首歌。「那時候幾乎每天都綁在錄音室裡,從前天下午忙到隔天早上六、七點,回家睡到中午,下午又回錄音室繼續奮鬥」〈你快樂嗎〉是凃惠源在錄音室工作空檔中完成的,他形容自己的創作方式,通常醞釀時間較長,真的著手開始寫歌,不會花太多時間,像〈你快樂嗎〉大概只用了半小時左右,等到Demo做好後,編曲的梗概也完成得差不多了。

   回首那些音樂「流量大」的日子,凃惠源覺對創作者是很好的磨鍊,「我們那個年代寫歌跟樂隊錄音都需要完整的樂譜,加上電腦沒那麼發達,沒那麼多現成音色可用,所以編曲要懂很多樂器的演奏技術」,相較之下,現在音樂人有太多科技可輔助,基本功反就沒那麼紮實了。

      〈你快樂嗎〉是蔡依林出道初期2000年的代表作,但直到現在,有時凃惠源KTV裡,同行朋友還是會點來唱;胡如虹笑說,別以為蔡依林初出道時是偶像,「其實她的歌都不好唱,〈你快樂嗎〉也是如此。」蔡依林的努力有目共睹,但不是一直都受肯定,剛出道時,也曾經歷過備受批評、被網友刁難的階段。胡如虹說,「她克服那些負面歷程,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現在的蔡依林已從昔日的青澀女孩,蛻變成了亞洲天后,就像〈你快樂嗎〉歌裡唱的:「別去管別人怎麼看你說你是傻瓜/問問你自己/你快樂嗎」,現在的蔡依林早已能無畏旁人眼光,勇敢地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