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萬古流芳-戲劇王國重要電視劇主題曲

作曲:林家慶  作詞:莊奴
演唱人:白雲心 (《萬古流芳》主題曲) /蕭麗珠 (《中視十年紀念》專輯)
編曲:林家慶
製作:林家慶
收錄專輯:萬古流芳-白雲心
出版時間:1972
出版公司:海山唱片
受訪者:林家慶
採訪撰文:王景新

   在那個電視只有三台的年代,曾有一個說法,三台各有千秋:台視新聞、中視戲劇、華視綜藝。1972年,中視推出改編自《趙氏孤兒》的八點檔連續劇《萬古流芳》,無愧戲劇王國美名,邀請金馬獎影帝葛香亭主演,搭檔女主角是曾被譽為「京劇國寶」的郭小莊《萬古流芳》是一齣表彰忠孝節義、倫理親情的古裝劇,同名主題曲由白雲心演唱,曲式昂揚激盪,饒富戲曲風格,是作曲家林家慶生涯一大突破。


   林家慶來說,〈萬古流芳〉是首很不一樣的曲子,歌詞和曲調都不同於一般的流行歌曲,時任中視總經理黎世芬,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跑到節目部來問經理說:「這首歌真的是林家慶作的嗎?」

   「我拿到劇本,經過仔細研究,和《萬古流芳》電視劇製作人魯稚子先生一起決定請莊奴先生來寫這主題曲的歌詞。」經過幾天的等待,這首細寫忠臣良相、定國安邦的歌詞完成。「我們都被那凜然的氣節、至大至剛,為取義而成仁,千萬人我獨往的歌詞深深感動。」林家慶說,六十四字,就把劇中要表現的忠義愛國的精神,還有可貴的親情和友情,強而有力地表現出來。「如果沒有深厚的學識修養是寫不出這詞的,頓時讓我感覺責任重大,一定要寫出一首很不一樣的曲子來。」

   仔細研究歌詞,林家慶決定往國樂方面去思考,「特別是拿崑曲來參考。」他覺得受益良多,第一次碰上要作這一類型的曲子,多花了些時間,當中經過一連串的試行與推敲,最後終於把曲子完成。「不過這樣只完成事情的一半,因為另外一半的伴奏音樂編曲又是一件大工程。」

   林家慶苦思如何在歌曲伊始便引起觀眾的注意、抓住人心,經多方考慮,選擇以一聲古代宮廷使用的大鑼來做全劇的開頭「問題來了,哪裡去找這大鑼呢?」還好當時國防部示範樂團出借給大鑼和定音鼓使用,才有了那大鑼的第一聲「那一面仿古中國的大鑼很大,中間還有龍字,只有較具規模的交響樂團才有。」

   緊接著林家慶設想以宮廷氣派的音樂引導進入歌曲,「但力道稍嫌不夠。」後來採取以國樂為主,西樂為輔,兼容柔和、激動的力量,「而且曲子以定音鼓為根底,貫串全曲,把握住力道。」

   於是,《萬古流芳》戲劇開始的一聲大鑼,配合上片頭的「萬古流芳」四字,緊接著宮廷派的樂聲,在在烘托歷史感。從開始的忠臣良相至大至剛,用的是慢而有力的節奏,從為取義而成仁,這句開始有些激動,到最後又以鑼聲作結,氣氛營造頭尾呼應。

   詞曲、編曲大功告成,林家慶為該誰來演唱大傷腦筋,經過多人試音,由聲音純厚、咬字清晰的白雲心出線。「她很能夠了解整首曲子結構,以及感情起伏掌握,都把握得很恰當。」出乎意料能夠唱出這麼好的結果,「介紹白雲心的是她的老師吳景中先生,海山唱片的製作人。」

   〈萬古流芳〉之後,林家慶也請白雲心唱過其它電視連續劇主題曲,「但1979年錄製《中視十週年紀念》唱片時沒有連絡上,所以由也是具有淳厚歌聲的蕭麗珠來錄製。」1984年錄製中視樂隊專輯《仙樂飄飄處處聞》時則改由原野三重唱的男高音王強演唱,「也都把握了歌曲的情感起伏,詮釋得很好。」

        1990年代以降,已經罕見電視連續劇特地量身打造主題曲,大多用發片歌手的主打歌充數。林家慶讚嘆,拜網路發達之賜,有知音將〈萬古流芳〉上傳YouTube,「欣賞到將近五十年前的原始音源,感覺很神奇、很幸福。」隨著主題曲,回返那個乖乖坐在電視機前的追劇年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