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玫瑰人生-前世今生的熾熱依戀

作曲:張弘毅    作詞:慎芝   
演唱人:許景淳
編曲:張弘毅
製作:鄧育慶  
收錄專輯:玫瑰人生
出版時間:1987
出版公司:全美有聲出版社 / 點將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現轉由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再版發行)
受訪者:許景淳
採訪撰文:王承偉

錚淙的鋼琴琴音,旋以柔情的弦樂繼之,隨後清新的女聲幽遠地唱出「該你多少在前世,如何還得起?」,大時代下的戲劇人生,如豔紅玫瑰般地在離亂承平下兀自生長開放,亂世中的紅顏有情,亦如玫瑰般的多刺且多情。玫瑰人生這首在1987年所發表的經典作品,隨著電視連續劇的日日播送,不僅一舉讓新人許景淳廣為人知,更在因緣際會下,串起張弘毅、慎芝以及許景淳的音樂人生。

1987年以鄧育昆為首的詮美公司,計畫在台灣電視公司開拍一部八點檔新戲。主要演員有徐淑媛顧冠忠席曼寧白彪等,劇情主要講述北洋政府時期的天津,中國籍女子玫瑰與日軍憲兵隊調查課少佐課長佐藤英夫,在大時代離亂下,一段不被祝福的淒美愛情故事。這齣劇不僅是女主角徐淑媛的戲劇代表作,也是香港演員顧冠忠在台灣的成名作品。由於這是鄧育昆從華視轉戰台視後所製作的第一齣連續劇,因此對於各項細節,鄧育昆均極為重視。這齣電視連續劇不僅以電影手法拍攝,且劇情恢宏,因此詮美需為其特別量身訂作主題曲,並且對主題曲的製作水準要求特別高。從作曲、作詞到演唱者的選擇,無一不是透過重重篩選而來,只為了成品能完全貼近戲劇表現上的要求,演唱者許景淳如此回憶說道。後來詮美找到了甫自美國修習音樂歸來,曾替新格完成《重唱台灣歌謠》製作編曲,正在台灣新電影配樂上嶄露頭角的張弘毅來寫曲。而張弘毅果然也不負眾望,以深厚的音樂功力,完成了始以柔情,終於激昂的曲子。雖然曲子先完成,然而歌詞的比稿過程並不順利,就在找了十多人之後,名作詞家慎芝終於慨然應允為這首歌撰寫歌詞。

六零年代台視開播後,鶼鰈情深的慎芝和夫婿關華石的完美配搭,十多年以來均是該台最重要的歌唱節目「群星會」的幕後推手,培育紅星無數。而慎芝也是華語流行歌壇極為重要的作詞家。曾經寫過〈意難忘〉、〈榕樹下〉及〈最後一夜〉等一千多首膾炙人口的作品。應邀為玫瑰人生作詞時,正是慎芝處於人生幽谷的當兒。八十二年他的獨子辭世,次年,所深愛的夫婿關華石老師也離她遠去。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摯愛先後遠離,慎芝的打擊可想而知。因此慎芝在世時最後幾年的重要作品包括〈最後一夜〉、〈我只在乎你〉以及八十七年的〈今夕是何夕〉、〈玫瑰人生〉,在字裏行間,均或多或少流露人生未竟的缺憾與期盼。許景淳想起那段在錄音室錄唱長達一個多月的期間與慎芝互動的過程說道:身為名作詞者,又是國語巨星和知名電視歌唱節目的幕後推手,慎芝並沒有因為她只是一個二十二歲剛從學校畢業的小女生,就有絲毫的不耐或流露前輩的傲氣;慎芝反而採納了許多許景淳在配唱時針對歌詞修改的建議,風範十分難能可貴。而能夠獲得演唱〈玫瑰人生〉的機會,更是許景淳音樂歷程中極為難得的經驗。

那年許景淳剛跟隨李泰祥錄完滾石《相遇》合輯,對自小修習古典音樂又剛從華崗藝校畢業的她,踏上流行音樂之路從來就不是生命中的選項。但是命運如此玄妙,因著與張弘毅合作《重唱台灣歌謠》的機緣,在銓美找了二十幾個歌手都覺得不適合後,張弘毅想到了她。試唱當天,詮美和全劇組的人一字排開,許景淳也沒有思索太多,沒想到試唱完後,許景淳的歌聲讓眾人驚豔不已,詮美立刻就決定演唱這首歌曲的人選就是許景淳。在長達一個多月的錄音期間,許景淳每天演唱六到八個小時,當年仍沒有太多生命經驗的她,雖以直覺和自由發揮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曲,然而其錄製完成的效果卻贏得眾人讚賞。而許景淳在同一個時間所完成的作品〈睡吧我的愛〉,在詮美聽過之後,也立刻決定選為「玫瑰人生」的片尾曲。原本只作戲劇的詮美更因此成立唱片部門,並決定為許景淳出版個人專輯。許景淳的個人專輯也因此成了全美有聲出版社的創業作。惟因著性格中流浪及叛逆的因子,許景淳並沒有替〈玫瑰人生〉這首歌多作宣傳,因此鄧育昆很巧妙的請許景淳拍攝mv畫面,剪輯在電視劇的片頭之中。隨著連續劇天天播送,這張唱片竟賣到了二、三十萬張以上,不僅讓全美開啟了唱片事業,〈玫瑰人生〉更因此成為許景淳歌唱歷程中最重要的代表作。

一則大時代中離亂的淒美愛情故事,成了台灣家庭日日追隨的八點檔影視作品。兩位作品擲地有聲的音樂大家,與一位初試啼聲的歌壇新聲,因緣,亦是命定的相遇,終在激盪過後,開出燦爛的〈玫瑰人生〉如此芬芳傳世的秀異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