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我可以-青春而清新的表白神曲

作曲:蔡旻佑       作詞:林唯蔡旻佑

演唱人:蔡旻佑

編曲:洪信傑

製作:薛忠銘

收錄專輯:19

出版時間:2006

出版公司:嘉瑪音樂/Sony BMG

受訪者:蔡旻佑

採訪撰文:王景新

 

愛來愛去的情歌,已經聽過太多,以至於當出現這麼一首青春而清新的〈我可以〉,會如此驚喜珍愛這堪稱「表白神曲」的純情歌;詞曲作者、歌者,乃時年十九歲、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的蔡旻佑

 


「當時一心想成為陶喆接班人、和王力宏一樣十八般武藝、跟周杰倫同台飆歌。」蔡旻佑細述,就讀師大附中在音樂班琴房最喜歡的並非反覆練習古典樂曲,而是隨心所欲鋼琴彈唱,〈我可以〉創作靈感源於他念附中國中部暗戀別班一位長相清秀、小麥膚色的陽光女孩,彼此一起升讀附中。「她都交學長男友了,我還在躊躇不前。」蔡旻佑笑談,告白能量累積破表,一次琴房抒情彈唱的時空,「突然好想帶她去看星星,想像著她的美和她的善良,情緒大爆發,忍不住吶喊『我可以』!」於是,我可以/陪你去看星星/不用再多說明/我就要和你在一起/我不想/又再一次和你分離/我多麼想每一次的美麗/是因為你」,副歌詞曲一氣呵成、一字未改同步隨琴鍵流洩,神來一筆定格他的羞赧長情。詞曲光譜,他屬偏旋律的創作者,單純抒發壓抑已久的戀慕,哼唱當下其實主歌未有歌詞,後由製作人薛忠銘團隊的林唯捉刀填上,「他滿厲害,依著副歌清純口吻完成,讓〈我可以〉更有故事性,畫龍點睛,沒有他沒辦法成就這首歌。」

 

孩時學起古典音樂,附中台師大一路念台灣首屈一指的音樂班,蔡旻佑說專業學科、術科練習加上每學期成果發表,「音樂的理論技巧和舞台上必備的心理素質,已經內化到潛意識深處與肌肉記憶。」幾乎本能式地在科班訓練之餘,自然而然應用所學,同步透過大量聆聽中外流行音樂,習得創作、歌曲演唱。一開始面對創作毫無包袱,〈我可以〉可說也保留蔡旻佑最純粹有話想說、有歌要唱的初心。

 

「因為創作是我的出口,宣洩情緒或天馬行空的想像都是單純而美好的

 

反而出道後,創作被檢視、反饋,包袱隨之誕生,坦言遇過撞牆期,「在市場需求和絕對自我間拉扯。」不過,蔡旻佑出道以來的這十多年,流行音樂市場逢劇變,「現在比較不用折衷妥協,我寫我的,管他的。」

 

有趣是,當被問及〈我可以〉主歌聽來帶有幾許陰鬱又節制的哀傷,蔡旻佑回想幽默地說,「配唱時我戴著矯正牙套,而且剛上緊,開口、閉口都是酸楚,那可是紮紮實實的痛啊!」他也大讚編曲人洪信傑,相較於DEMO純鋼琴伴奏,洪信傑的編曲令情感張力大躍進,「VOCAL從一開始內心深處糾結呢喃,到最後情緒大噴發的吶喊,編曲帶領讓整首歌層次分明、情緒滿點。」全曲最後一次副歌升KEY,加上「我~可~以」三字增長拖音,「把歌曲推向新宇宙,超喜歡!」

 

出道第一首歌曲〈我可以〉即「大中」,蔡旻佑以往接受媒體訪問,曾坦承想再寫出一首類似〈我可以〉的大熱門。「不這麼想了,現在相信經典只有一次成為經典的機會。再怎麼努力複製都是浪費,不如追求新的可能。」十四年來,〈我可以〉熱度始終都在,他也從未暗生任何疲乏情緒,「我現在就可以對你唱,這首歌是我找回創作初衷的唯一可能。」有時演出歌單若沒這首歌,「我還想把它加進去。」蔡旻佑孩氣地說。

 

「如果可以快,誰會想要慢?」攤開蔡旻佑的發片頻率,從第一、二張相隔兩年;第三張至最新第六張,每張相隔約三年,創作新歌的週期愈拉愈長。「人長越大想越多、包袱越重。」自嘲是本質天然呆的創作人,看懂越多不誠實的事,就越容易受挫,「需要時間消化,需要勇氣面對黑暗並說出不想說白的心底話。」這也是他自招樂之路上最大的檻,「跨過去要嘛海闊天空,要嘛跌個鼻青臉腫,這些考驗都是好事。」寫歌速度慢了,不代表垂釣靈感空手而歸,「總在有感之後,把它放回名為『一些想法』的資料夾繼續觀察,靜待靈光降臨的絕對時刻。」

 

〈我可以〉甫發行時,筆者即耳聞眼見同輩男子總點唱這首新歌,或宣洩心事或炫技(第二遍副歌的「是因為你以及緊接的嘶吼暢快具難度,挑戰成功必有如雷掌聲)。十餘年一瞬,而今〈我可以〉於各大KTV點播排行仍榜上有名;受封「畢業歌女神」稱號的九零後歌手許維芳,新近以爵士曲風改編重唱〈我可以〉,笑說國中第一次聽到就愛上,更直呼心中的王子正是原唱蔡旻佑──只要純情心事永不褪色,〈我可以〉勢必永恆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