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十分鐘的戀愛-十分鐘量身打造的無邪青春

作曲:凃惠源       作詞:徐熙娣
演唱人:ASOS
編曲:王繼康
製作:凃惠源
收錄專輯:天天寄出的信
出版時間:1995
出版公司:波麗佳音
受訪者:凃惠源
採訪撰文:梁岱琦

   在開完唱片製作會議回家的途中,凃惠源只花了十分鐘的時間,在車上就將ASOS〈十分鐘的戀愛〉的曲子寫好,當他告訴專輯統籌許常德時,許常德還不可置信地問「怎麼可能?」驚訝這麼短的時間內,凃惠源就完成被交付的任務。這首只花十分鐘寫出來的〈十分鐘的戀愛〉,創作過程雖短,卻成為ASOS最廣為人知、青春少女時期的代表作品。


   〈十分鐘的戀愛〉是凃惠源ASOS所寫的,當年她們還在高中就讀,同樣畢業自華岡藝校凃惠源,十分清楚學校裡的氣氛,也能體會高中生急著想下課、渴望解放的心情。〈十分鐘的戀愛〉經由不按牌理出牌的徐熙媛徐熙娣姊妹詮釋,果然唱出青春少男、少女的心聲,也是「學長」凃惠源寫給「學妹」ASOS的歌曲。

   每個年代都有屬於那個年代的少女團體,ASOS無疑是九零年代的代表。由徐熙媛徐熙娣組成的ASOS,是演藝圈少見的姊妹檔,原本叫SOS,後更名為ASOS。因為無俚頭的風格,後來漸漸轉為主持,很多人都忘了她們最早是以歌唱出道。ASOS1994年推出首張專輯《佔領年輕》,活潑不做作的風格,很快就在歌壇佔有一席之地;計畫推出第二張專輯《天天寄出的信》時,專輯統籌許常德找來凃惠源開收歌會議,希望他能為她們量身「訂製」一首歌。因為ASOS非唱將型歌手,這首歌要展現的不是她們的歌藝,而是能表達她們個性的作品,凃惠源還記得當天是在國父紀念館附近開會,會議結束他開著車子在回家途中,車行到了現在的凱達格蘭大道時,突然靈感湧至,他趕緊把車子停在路邊,拿起紙筆花了十分鐘就寫好了曲子。

   雖然相隔多年,凃惠源記憶猶新,「我當下打電話跟許常德說寫完了,他還不相信,結果晚上我就把Demo做好了。」能夠這麼快完成任務,凃惠源歸功於ASOS讓他印象深刻,凃惠源笑說 ,姊妹倆當時也參與了選歌會議,偶爾會發表意見,但一副坐不住的樣子,當下就讓他知道,「她們絕不是乖乖唱歌的那種」。

   「ASOS是我華岡的學妹」凃惠源說,也是華岡藝校畢業的他,知道學校裡上課氣氛輕鬆,同學們都活潑外向,他想寫出高中生渴望解放的心情,作曲時副歌裡的那句耳熟能詳的「下課」就已寫好。曲子是凃惠源依著自己「過來人」的心情寫給ASOS的,後來交給S徐熙娣填詞,內容簡單明瞭,述說年輕想談戀愛的心,雖只有短短103字,卻道中時下年輕人的心。有趣的是,凃惠源將這首歌的編曲交給了王繼康,他也是華岡藝校畢業的「學弟」,〈十分鐘的戀愛〉成了學長和學弟妹攜手合作的歌曲。

   身為這首歌的製作人,凃惠源記得錄音時,大小S真的是一下課還穿著制服、背著書包,就到錄音室裡報到吃便當,兩人很喜歡〈十分鐘的戀愛〉,卻唯獨對凃惠源要她們在歌裡「喊」出「下課」這一句十分排斥。ASOS覺得這樣大喊很糗,甚至還央求凃惠源「隨便想個旋律,我們就可以唱了」。但這樣的安排是有巧思的,凃惠源覺得以喊代唱才能表達出ASOS的「本性」,而且更貼近時下高中生的作風。

   最後,〈十分鐘的戀愛〉還是保留了大喊下課,果然一喊這首歌就成了ASOS的歌壇代表作。時隔多年,兩人早已不是高中女生,各自都已為人妻、為人母,〈十分鐘的戀愛〉代表的不只是ASOS的年輕時光,更是許多人都共同經歷過的青春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