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我愛夏天-一首想把妹但沒追到的情歌

作曲:張國璽       作詞:張國璽
演唱人:脫拉庫樂團
編曲:脫拉庫樂團
製作:陳珊妮
收錄專輯:歡迎脫拉庫  Welcome Tolaku 
出版時間:1999
出版公司:新力博德曼 
受訪者:張國璽
採訪撰文:葉俊甫

提到專屬「夏天」的歌,很難不讓人想起脫拉庫樂團的〈我愛夏天〉,這首收錄在首張專輯《歡迎脫拉庫 Welcome Tolaku》的作品,一推出就因為直白文字以及略帶慵懶、活潑的曲風吸引關注,簡單易記的詞曲讓人一聽就難忘。〈我愛夏天〉詞曲創作人張國璽笑說,「〈我愛夏天〉受歡迎的原因,大概是突然來了這麼一首很直白、很笨、旋律很好記,乍聽可能有點低能,但聽了又忘不掉,所以才讓大家印象深刻吧!」


一直強調脫拉庫其實是很殺、很硬地(Indie)、最愛的曲風是重金屬搖滾的張國璽說,大學時跟志同道合的三個朋友一起玩音樂組成脫拉庫。先是參加《全國熱門音樂大賽》拿到第三名,那次得了三個獎,但是樂團有四個人,他說「就這麼少了一個獎盃,為了希望公平一人都有一個,所以我們又報名《全國大專歌謠創作比賽》。」這個比賽是跟SONY唱片合辦,結束後,唱片公司來詢問有沒有意願發片;1999年,脫拉庫樂團正式發行首張創作專輯,這張專輯讓他們入圍十一屆金曲獎最佳演唱團體獎」。

談起〈我愛夏天〉的創作緣起,張國璽說這是一首「追女生的歌」,歌詞中的高雄妹是真有其人。當初脫拉庫還沒發片,樂團應邀去中山大學表演,那時認識一個在高雄念書的台北女生,張國璽說:「我很喜歡她,幾乎每天都跟她講電話,所以想為她寫歌。」有天下午,坐公車去教吉他的路上,突然想到張震嶽有首歌叫〈討厭夏天〉、陳昇也有一首叫〈夏天〉,那他也要寫一首〈我愛夏天〉,送給這個女生。

張國璽記憶猶新,這首曲是在期末考期間寫好的,因為當年念書念得很煩,靠創作來紓壓,所以幾乎不到一天就寫好了。「我創作是很直覺的,也很難填一些咬文嚼字的歌詞,所以我寫的,幾乎就從我的生活取材出發。」張國璽說,他唱的歌很難假手自他人,除了堅持樂團的原創精神外,做為樂團主唱需要詮釋歌曲,如果不是自己經歷的生活片段或情感,他很難駕馭作品呈現的內在精神。

〈我愛夏天〉的創作很快速,跟團員碰面後,也是難得少見一練團大家就完成編曲,然後可以直接上台表演的作品。這首作品從倫巴入歌,打造了一種慵懶搖擺的抒情風格,之後轉成搖滾曲式,最後再回到倫巴節奏。張國璽說,會用倫巴入歌是因為一開始學吉他的不敗金曲〈歡樂年華〉和絃就是倫巴,他把自己學吉他最深刻的印象編進作品,但也不忘搞笑回應「我這樣是不是好像有寫不出新東西的感覺啊?但就最初學吉他的東西很好啊,所以我們就這樣編,感覺也還不錯啊!」

從小喜歡流行音樂,尤其對專輯歌詞本裡幕後工作人員如數家珍的張國璽,原本對圈子充滿許多想像,對錄音滿懷期許,幻想會有樂手、編曲、製作人、錄音師等會團隊成員一群人集思廣益,共同在錄音室一起完成作品。沒想到第一次進錄音室,「就我、錄音師、製作人三個人而已,錄音室也小小的,跟我想像的錄音樣子差很多。」那場景,讓他印象格外深刻。

〈我愛夏天〉發行後迅速走紅,他最喜歡在舞台上跟觀眾帶動唱,「我做音樂,最喜歡跟大家互動,常常想到一些有的沒有的,可以來跟大家玩一下。」但人來瘋、總是超High張國璽也不免遇到尷尬經驗,他說有一次堂弟在南部結婚,拱他上去唱這首歌,他滿懷信心大展歌喉,以為下面也會跟歌迷一樣熱情互動,沒想到台下氣氛超級冷淡,讓他困窘萬分。張國璽說,其實中南部大多數人可能還是聽台語歌,但這也讓他體認到「就算人家聽過我的歌,也不代表大家都要按照我的方式來做,也讓我體會,該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

〈我愛夏天〉發行快要二十年了,問張國璽回頭看這首歌有什麼感覺?他說,這首歌「雖然簡單但很完整,我覺得當時完成作品,曾經發生的片刻就是最好的。如果我真的想要不一樣,要重頭來過,我寫另一首歌就好。」

〈我愛夏天〉唱了這麼多年,有次在某個表演場合,有個學生對張國璽「那個高雄妹的事情啊,在我們社團是一個傳奇耶。」他當下覺得很酷也很好。張國璽說,〈我愛夏天〉其實就是首寫給「一個高雄念書的台北女生的歌」,然後,也是一首追女生,但沒有追到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