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再見離別-因為思念而再見離別

作曲:李達濤       作詞:李達濤

演唱人:潘越雲

編曲:陳志遠

製作:吳楚楚

收錄專輯:再見離別

出版時間:1981

出版公司:滾石唱片

受訪者:李達濤

採訪撰文:梁岱琦

 

有些歌曲背後的故事引人入勝,有些歌曲則是身世曲折離奇,〈再見離別〉應該屬於後者,當初這首歌是李達濤蔡琴所寫,因吳楚楚的堅持而留給了潘越雲,反而成了潘越雲的成名代表作。

 


整件事要從李達濤如何與吳楚楚相識開始說起。當時他的樂團在某間餐廳表演,吳楚楚也在同一間店裡自彈自唱,「這間餐廳快結束營業了,我們是最後一檔節目李達濤心想吳楚楚會彈吉他,那應該也會彈貝斯,問他接下來有工作嗎?吳楚楚回說沒有,「那你來幫我彈貝斯」兩人便在同一個樂團裡,每天一起工作,建立了好交情。後來吳楚楚計畫與段鍾沂段鍾潭兄弟成立滾石唱片時,還曾經問過李達濤有沒有興趣以二十萬元入股,可惜那時他準備到美國念書,因而婉拒。

 

滾石唱片成立後推出的第一張專輯是集合吳楚楚李麗芬潘越雲的合輯《三人展》,裡頭收錄了李達濤創作的〈我的思念〉、〈一顆沙粒〉,其中〈我的思念〉潘越雲演唱,〈一顆沙粒〉則是李麗芬。說起〈我的思念〉的創作過程,李達濤記得當初是作者鄧禹平主動找他,希望他能幫〈我的思念〉這首詩作譜上曲子,鄧禹平一共寫了十幾個段落,李達濤將歌詞攤在鋼琴上,覺得實在是太長了,試著寫了一些便放棄,把譜子收進琴椅的抽屜裡。

 

過了快一年,某次收到鄧禹平的關心,問他到底寫好了沒?李達濤試著把歌詞拿出來,自己從裡頭擷取三個段落,再加以排列組合,很快便寫好了,成了後來大家熟知的〈我的思念〉。「我好奇去年到底寫了些什麼李達濤將被擱置近一年的曲譜拿出來,竟意外發現跟他寫好的版本幾乎一模一樣。

 


〈我的思念〉原本是要給蔡琴演唱的,說起與蔡琴認識的過程也有段故事。當時李達濤吳楚楚在同一個樂團工作時,工作的餐廳就在蔡琴駐唱的撒哈拉民歌西餐廳樓上,某次到撒哈拉時正好聽到蔡琴演唱,「我覺得她音色很特別,唱得挺好的李達濤吳楚楚推薦蔡琴,「不知他開了滾石後為什麼沒用她」後來李達濤問了蔡琴想不想出唱片?主動將她介紹給金韻獎時認識的姚厚笙,結果雙方也未合作,蔡琴最後是進了海山唱片。

 

吳楚楚很喜歡〈我的思念〉,希望能留給潘越雲李達濤記得,「潘越雲吳楚楚高雄找上來的,也曾跟我在同一間餐廳駐唱,她的唱腔挺特別的」當時蔡琴已經錄好了〈我的思念〉,但好友這麼說,李達濤只能跟蔡琴說抱歉,他想到一個折衷辦法,「我要蔡琴把她唱好的〈我的思念〉卡拉給我,我就著原有編曲和弦譜寫新的旋律李達濤希望寫一首新歌,蔡琴可以就著原有卡拉演唱即可,無需花錢再找人重新編曲,讓她的損失降到最低。但因已有現成的編曲,李達濤可以創作的範圍很小,新寫的旋律必須與舊有卡拉搭配得上,難度非常高,他聽著蔡琴版〈我的思念〉編曲,好不容易寫好了一首歌,這首歌就是〈再見離別〉。

 




李達濤本想用〈再見離別〉取代〈我的思念〉,向蔡琴賠罪,但沒想到吳楚楚一聽到〈再見離別〉,竟說這一首他也要,而且一樣要留給潘越雲演唱,李達濤只得再次跟蔡琴說抱歉,〈再見離別〉也就琵琶別抱成了潘越雲的歌曲了。

 

    〈再見離別〉是潘越雲第一張個人專輯的第一首主打歌,「你說離別容易再見難/我說再見容易離別難」,歌詞雖簡單卻言簡意賅,尤其是最後一句「離別是再見的開始」,更是別有深意。不過李達濤謙稱自己只是在玩文字遊戲,運用「離別」與「再見」這兩個反義詞,拼湊出一首歌,因為歌裡有時先唱「離別容易再見難」、有時又先唱「再見容易離別難」,就連李達濤自己都常「唱著唱著就忘了順序」,搞不清楚到底該離別、還是要再見。李達濤的創作常被認為曲式典雅、文字雋永,「可惜那時候不流行文青,不然我就是老文青了李達濤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