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我可以為你擋死-直面性命的熱烈狂愛之歌

作曲:潘美辰       作詞:潘美辰

演唱人:潘美辰

編曲:Keith Stuart

製作:Keith Stuart

收錄專輯:我可以為你擋死新歌加精選

出版時間:2003

出版公司:新力

受訪者:潘美辰

採訪撰文:王景新

 

因為愛,所以情歌傳唱永不休止;也因為愛難以量化,有情人自然且行且珍惜之外,不斷沿途探勘且試著描摹愛的深度,鐫刻情生意動的痕跡,成為永恆的命題。2003年,年屆三十四的潘美辰,一曲直白孤勇卻也不能比〈我可以為你擋死〉再更強烈決絕,用烈愛傷痕的抒情搖滾震撼樂壇,天下痴情種終於再有一首全新代言歌;而此前沉寂長達五年的創作歌手潘美辰,終於再度重回主流的鎂光燈下,強勢回歸。

 

「其實我真正的性格就是〈我可以為你擋死〉,極度劇烈、極度搖滾。非常喜歡這首歌,因為最能代表我。」回顧如此強烈將愛進行到底的〈我可以為你擋死〉,潘美辰說,寫這首是以鋼琴彈奏,一如以往,是紀錄當時感覺下即興彈奏出的旋律。旋律架構有了雛形,「再憑感覺哼出詞句,然後碰撞出最符合當下感受與旋律契合的文字。」就算睽違樂壇多年,她仍一本創作初心,並不預設創作技巧與方向,一切順從當下的感覺所激盪出的火花。

 

歌名與副歌不避諱、不修飾直接以「死」字入歌,難道不擔心市場接受度?潘美辰坦言,創作的當下不會管這麼多,「唱什麼是什麼,寫什麼是什麼,能接受就接受,不接受我也不會去顧慮太多。」因為沒有預設、沒有框框、沒有顧忌,才叫創作。潘美辰也自認寫歌從不跟隨時下流行,只跟隨自由創作最真誠的呈現,「例如歌名〈我可以為你擋死〉這句話有誰真敢這樣說?我敢。當真的愛到刻骨銘心、蕩氣回腸,就會不顧一切豁出去,我想懂的人會懂。」

 

〈我可以為你擋死〉更是潘美辰一次跨國合作代表,「與Keith Stuart聊音樂時,提到共同喜愛的音樂人,嘗試與國際音樂人共同合作。」因此編曲來自美國、混音由德國操盤,無論編曲或混音有別以往的搖滾力道,「也代表我以高強度搖滾曲風呼應與表現炙熱情感,有著桀驁不羈的偏愛。」

 

從甫出道的〈我曾用愛心愛著你〉,一路唱進〈我可以為你擋死〉,潘美辰音樂風格鮮明而激越的程度,有增無減。潘美辰自剖,愛情可檢視一個人對生命與人生是否仍保有熱愛,「尤其身為創作者與藝人,更要永遠保有不滅的激情與熱情。」強調如果少了激情與熱情就無法寫出或唱出有生命力的歌,更無法對舞台與人生保有熊熊熱愛。

 

事實上,華語歌壇不乏刻骨銘心,乃至撕心裂肺的情歌,但其後泰半選擇轉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堅持歌者本色的只有潘美辰。「我其實很開心唱了三十多年,那把對情感對音樂的生命之火依然沸騰著。」時至今日,回聽這首二十多年前的歌,也罕有歌者能撐起〈我可以為你擋死〉這般濃烈情感的重情歌。

 

潘美辰也侃侃而談自己的另一面,「我的另一面是溫暖、深情、有正能量的,例如〈我想有個家〉、〈我曾用心愛著你〉,但真正的我是轟烈的、吶喊的,唱到聲嘶力竭的,用生命去寫、去唱。」難道未曾想過改走當代顯學「文青風」?「我也不是不能嘗試文青風,當有一天走到那頻率、那片天空,或許我老了,不一定突然就來個文青風,誰能預想到呢?但現在的我還真不適合。」

 

   與潘美辰同期歌者不是早已退隱,就是久久露面一次舉辦懷舊演唱會,潘美辰依舊不隨俗,仍願意為喜歡聽她唱歌的人,繼續無所畏懼地活躍舞台,再唱一首「潘美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