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千紙鶴-寄語紙鶴傳遞思念之情

作曲:邰正宵     作詞:邰正宵/李安修/林利南

演唱人:邰正宵

編曲:凃惠源

製作:邰正宵

收錄專輯:千紙鶴

出版時間:1994

出版公司:福茂唱片

受訪者:邰正宵/李安修/林利南

採訪撰文:梁岱琦

 

〈千紙鶴〉是祝福、也是思念,當初想出此歌名的林利南,想將對已逝之人的想念寫進歌裡。他以紙鶴來寄情,一千隻紙鶴象徵著無盡的想念,也象徵著無限的祝福。

 

邰正宵老師

李安修老師

林利南老師


〈千紙鶴〉原曲是收錄在邰正宵粵語專輯裡的〈我的心在冷風裡飛〉,當時在為新專輯挑選歌曲時,邰正宵想到了這首曲子,主動提議是否將它重新填上國語詞,收進籌備中的新專輯。「那個年代常常這麼做邰正宵回憶九零年代時,國語流行歌壇常可見一首曲子被拿來重唱成國語及廣東版,或是主打歌做了好幾個版本〈千紙鶴〉是他自己的作品,先唱成廣東歌後再有國語版,當然一點都不是問題。

 

邰正宵林利南的合作,始於邰正宵林利南旗下的歌手蔡幸娟做了些單曲林利南記得當時邰正宵張雨生都是飛碟的歌手,「二人都很有禮貌,外型也都乾淨清秀,但內心其實蠻搖滾的。」那時飛碟唱片將邰正宵定位為偶像歌手,但林利南聽出邰正宵其實有著蠢蠢欲動的搖滾因子;後來自己成立唱片公司時,就將邰正宵網羅至旗下。林利南一直想將邰正宵「內心的力量釋放出來」,他回想兩人合作的第一張專輯時,「做得太民謠了」一直到合作的第二張專輯《找一個字代替》裡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才做到林利南覺得邰正宵最適合的抒情搖滾曲風。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在兩岸三地市場都有很好的反應,林利南並不想讓邰正宵重覆同樣的音樂風格,在為他尋思歌詞時,想寫一首祝福的歌,但是用「文藝一點」的方法表達他想要寫對不在的人的思念,聯想到了日本的紙鶴,希望藉著紙鶴如此具象的事物,清楚表達想要傳遞的追念之情。不過,林利南也坦承,考量到商業市場,他還是把愛情的意象寫進了歌詞裡。

 

第一次聽到〈千紙鶴〉這樣的TITLE時,邰正宵覺得很棒,也很佩服林利南能有這麼好的點子,林利南不否認他有延續〈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數字情歌的想法,〈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後接〈千紙鶴〉,「有記憶點、更具話題性。」林利南主要的身份是唱片公司的經營者,從企劃部、製作部和業務部都是他的管轄範圍,他從經營者角度的思維出發,更能將唱片的商業模式整合成一系統。〈千紙鶴〉的歌名來自林利南的想法,他與邰正宵一塊寫歌詞,整首詞其實已經差不多了,他們卻都覺得好像還少了些什麼,於是找李安修加些字句,形成一首歌擁有三位作詞人的情形邰正宵笑說,「這也是我寫過填詞人最多的一首歌。」


 

邰正宵記得以前常收到歌迷手做的禮物,像是折小星星、手寫卡片等,當然還有紙鶴。那時歌迷常送就是一整罐紙鶴,「真的有一千隻!」直到現在邰正宵家裡還珍藏著幾罐當年歌迷送的紙鶴,那些袖珍、精密的紙鶴,每一隻都是歌迷用放大鏡,辛苦折出來的。因此邰正宵常勸告歌迷,紙鶴只要送一對即可,一對即可表達心意,不用真的折一千隻。

 

林利南與多位創作型男歌手合作過,在他眼裡邰正宵是有修養、有內涵、零負評的音樂人,在合作的過程裡,彼此溝通簡潔、愉快,有著良好的默契。總是給人正面形象的邰正宵,覺得自己受到香港歌手許冠傑極大的影響,從小就視許冠傑為偶像,「不管是做人或是創作,我都受到他的啟發許冠傑香港歌壇出名的好好先生,脾氣好又愛家,出道多年來從沒有緋聞;創作風格更是多元,既能寫鬼馬調皮的歌曲,深情款款的情歌也難不倒他。許冠傑邰正宵人生和音樂上的啟蒙導師,「感謝主,許冠傑已經退隱多年,但在1994年、1995年我回香港歌壇時,還是請到他幫我寫了兩首歌」現在這兩首歌的DEMO邰正宵放在家裡的防潮保險廂中,好好珍藏著。

 


  邰正宵也很慶幸自己能擁有像〈千紙鶴〉這樣的歌曲,他曾聽到婚禮上以這首歌表達對新人的祝福之意,更開心〈千紙鶴〉不只是首情歌,能藉著詞意傳達思念之情,療癒不同的人,「這都是寫歌最棒的意外收獲邰正宵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