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出嫁-一首「無中生有」的甜美情歌

作曲:詹兆源       作詞:詹兆源

演唱人:張清芳/優客李林

編曲:曹俊鴻

製作:曹俊鴻

收錄專輯:光芒

出版時間:1992

出版公司:點將唱片

受訪者:詹兆源

採訪撰文:葉俊甫

 

張清芳、優客李林所詮釋的〈出嫁〉,收錄在當時如日中天的張清芳《光芒》專輯中,發行後成為婚禮上常被選用的曲目之一,但這首作品其實是出自於當時還是大學生的創作人詹兆源之手。詹兆源笑說這是一首在「胡說八道下開始寫的歌」,還入圍了金曲獎的年度歌曲獎項「也算是天時地利吧當時曹俊鴻張清芳剛好在談戀愛,成就了這首歌曲,阿芳唱出來的每個字,彷彿都是甜的。」

 

詹兆源說,在創作〈出嫁〉前,他為優客李林的專輯《黃絲帶》寫了兩首歌,其中有一首原本取名為〈邂逅〉的作品,當時唱片公司老闆桂鳴玉沒有徵求他的同意,就改名成〈相親記〉,「雖然我對取歌名頗有障礙,但我覺得〈相親記〉聽起來有點俗氣,所以我想爭取看看有沒有機會改回原來的歌名。」

 

詹兆源笑說,「那時候,我幾乎是胡說八道地想要有個機會可以轉圜。」華視當時的八點檔正好在播《紅樓夢》,所以他跟姐說,他正打算創作一首比較偏古典風格的作品,「可能會取名叫做〈出嫁〉,如果又有一首歌曲叫作〈相親記〉,那我會不會被認為創作的領域太過於狹隘?」當時姐看似聽進去了,但優客李林專輯發行後,原本的〈邂逅〉還是以〈相親記〉的歌名問世。詹兆源有點不明其究地想跟姐了解怎麼回事,沒想到她卻直回他一句:「那你的〈出嫁〉寫好沒?」

 

回想起創作〈出嫁〉,幾乎是在騎虎難下、自己挖坑的狀況開始的。「做為一個當時才初出茅廬的大學生創作者,有機會幫已經如日中天的張清芳專輯寫歌,我應該要很重視這件事,但好像也沒想太多。」為了符合當初承諾的古典風格,詹兆源還特別去詢問爸媽傳統婚禮的場景,花了大概快半年的時間,才交出這首作品。

 

坦承自己寫歌速度極慢的詹兆源,因為從小彈吉他,對旋律的掌握遠高過歌詞,因此大多數時候,旋律都比歌詞更早完成好一段時間。〈出嫁〉這首作品最後一句的「牽你的手/嗯嗯嗯嗯」,其實就是因為截稿時間已經到了,詹兆源還是想不出來有甚麼比「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較高級的寫法,只好請林志炫最後一句先用哼的,希望在正式錄音前可以再爭取一點時間思考。「但志炫DEMO時,讓這件事情聽起來很理所當然。最後留白的感覺,好像也蠻好的。」

 

創作〈出嫁〉時,詹兆源研究李宗盛的許多詞曲黏合度極高,歌詞用唸的跟用唱出來的音韻非常接近,因此他也嘗試這樣的填詞技巧,我用一生一世的心」就是詞曲同時寫出來的句子,另外像是歌詞裡「有沒有一卷長髮/和一顆溫暖包容的心房」也都用了一樣的想法。

 

詹兆源說,〈出嫁〉這首作品要談的是「勇氣」,尤其在媒妁時代,婚姻似乎是一場賭注,很多人可能是婚禮當天才遇到另一半;在這種看似無奈的安排下,是不是能夠也抱著一種勇敢與開創的決心?詹兆源非常喜歡張清芳對這首作品的詮釋,「阿芳把那種正面期待的感情,以及不確定的焦躁感,用口氣表達得非常到位。」

 

尤其〈出嫁〉這首作品最後交到製作人曹俊鴻手上編曲,「錄音時,我已經入伍當兵,只能說我的想像力限制了歌曲呈現的方式,很幸運經過曹俊鴻老師編曲,讓這首歌有不同色彩我聽的時候,彷彿都能感覺到張清芳幸福配唱的表情。」詹兆源說,這首歌的不論是詞曲、編曲、演唱,每個角色都非常稱職,共同撐起了這首歌。

 

〈出嫁〉發行後獲得極大成功,更入圍第五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同年入圍的作品包括了〈吻別〉、〈酒後的心聲〉、〈車站〉、〈謝謝你的愛〉、〈新鴛鴦蝴蝶夢〉等傳唱迄今的歌曲。頒獎典禮當天,詹兆源正在服役,他在營區看頒獎典禮轉播,「當然會有期待,尤其能跟這麼多業內好作品列名一起,真的很開心。」從來沒有把流行音樂創作當作生命主軸的他,有機會參與年度盛事、作品能夠跟從業人員有同樣水平得以入圍,「我覺得很榮幸,也不敢想太多;不過當兵很苦,當時只想著,能平安出去就好。」

 

〈出嫁〉對詹兆源創作歷程上有種複雜情緒,看到作品得以被傳唱非常開心,而〈出嫁〉的廣受歡迎,也幫助先天個性社交能力不強的他,建立起跟陌生人溝通的開端,彌補他社交感薄弱的缺憾。「我任職的集團有幾次大型聚會張清芳是來賓,她都會點名找我上台一起合唱這首歌;忽然間不必自我介紹,大家也都知道我是誰了。這幾年我會讓自己不要這麼拘謹,雖然我不是很會唱歌的人,現在會覺得讓大家開心,也沒有什麼不好。」

 

    詹兆源笑說,因為〈出嫁〉這個主題,只要結婚這個儀式還持續存在人類社會,這首歌的生命力,就還有機會延續下去。〈出嫁〉這首歌,也讓他可以很驕傲跟孩子說:「你們去問你們同學,有誰的爸媽寫過一首歌,超過三十年了還一直都有人在唱的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