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最佳男主角-從第五主打慢慢成為專輯最受歡迎作品

作曲:游政豪        作詞:李焯雄

演唱人:A-Lin

編曲:趙兆

製作:荒井十一/A-Lin

收錄專輯:A-LIN同名專輯

出版時間:2017

出版公司:索尼音樂

受訪者:游政豪

採訪撰文:葉俊甫

 

當初不是被選為專輯主打,這首收錄在《A-LIN同名專輯》的作品〈最佳男主角〉,排定為第五主打,卻在發行多年後慢慢發酵,成為這張專輯中在YouTube點閱率最高的作品曾為A-Lin量身打造暢銷金曲〈給我一個理由忘記〉的作曲人游政豪很高興這首歌受歡迎,「我滿始料未及的,畢竟,不是每首作品都會成為HIT SONG。」

 

「但我很高興,這首歌被看見了。」


 

游政豪說,〈最佳男主角〉這首作品的前身,是他邀請另一位作詞人合作DEMO時,當時歌名是〈最佳女主角〉,「雖然最後在專輯中呈現的是全新歌詞,但反轉角度來談一個渣男在感情中的表現,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李焯雄老師的詞很厲害,讓這首作品長出了不同的生命感。」曾為A-Lin量身打造多首暢銷金曲的游政豪不諱言,當初寫這首曲子時,的確就是預設要給A-Lin唱,「好像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總覺得寫下這種大一點、稍微傷心的歌,就是A-Lin唱起來特別有感覺。」正巧A-Lin的新專輯收歌,這首花了幾天創作的〈最佳男主角〉已經完成一陣子,終歸收錄進了A-Lin這位女主角的專輯中。

 

游政豪在〈最佳男主角〉中,加入許多五聲音階的旋律,這種略有中國風的曲調,是他過去創作時少運用的元素他最喜歡的片段落在副歌之前,因為「運用五聲音階的效果,讓整首歌形成轉化效果,藉此去讓主歌副歌自然轉換,達成一個完美的融合」。

 

游政豪也特別刻意設計,讓這段旋律在高亢激情的副歌後,也就是歌曲的結尾處重複出現,除了加強這段旋律的記憶點外,「最後收在這裡,會有種餘音迴盪、讓聽眾有非常遺憾的感受。」編曲人趙兆DEMO出發,在編曲上多做了許多東西,也讓〈最佳男主角〉這首作品添加了更多很貼切的氣氛,「這首作品不難想像是一種傷心的歌,但作詞人李焯雄從諷刺角度詮釋故事,真的讓這首歌變得更棒。」

 

〈最佳男主角〉這首歌對游政豪來說,可說是一段神奇的旅行,他說,每張專輯都有自己的行銷策略,從主題概念出發,會挑選出最適合的作品去跟市場溝通。〈最佳男主角〉是專輯中的第五主打,雖然搭配韓劇播出,但一開始並沒有受到很大的關注;不過,如果現在搜尋YouTube,會發現這首作品已經超過一千兩百萬次點閱,游政豪說,「我不大確定是為什麼,〈最佳男主角〉算是一首慢慢發酵起來的歌吧,甚至現在成為這張專輯中點閱率表現最好的一首歌。」

 

不過,游政豪這幾年不大寫像〈最佳男主角〉這類型的歌,主要是覺得市場上好像沒有特別需要這種悲傷的大情歌,「總是會問自己,如果市場不需要的話,那麼我還能寫出什麼自己也喜歡、別人也能接受的作品?」尤其對他來說,「如果聽到這首歌,曾經觸動到每個人過往的經歷,你聽歌時有多傷心,可能我寫歌的時候就是處於同樣的情緒中。」創作〈最佳男主角〉,就是一段極度激情、探索內心的過程,他強調,「對我來說,那個激情並非刻意,而是一種自然狀態,我會把整個人投入這首歌裡面,充滿著很濃烈的入戲感。」每創作一首大情歌,需要翻閱過往的記憶抽屜,把苦痛的記憶一頁頁攤整開來,強迫自己去面對那時候的情感翻攪,「某個角度來說,算是一段自虐的過程吧,但也正是因為真誠的面對,聽眾自然能夠感受到歌裡的情感所以呢,我現在大多會創作一些比較快樂、輕鬆的作品。」

 

游政豪笑說,年紀越大,很難一直把自己丟在這樣濃烈的情感中去創作,但有時候寫歌,思考怎樣讓作品更好,他還是會以情感思考為最終的創作手段,「其實我幾首作品,有些樂句就不是從用很理性方法去創作,常常寫完後問自己,『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不論創作的過程如何,從高點閱率來看,游政豪認為〈最佳男主角〉已經算是很成功的作品,如果硬要挑出可以修正的地方,或許就是副歌可以寫得更緊湊一點;但他也說或許是創作人自己的吹毛求疵,現在看來,其實聽眾已經接受,也沒有一定要修正了。

 

對於百花齊放的當前音樂場景,游政豪說,現在的歌手太多、音樂作品多元,雖然進入門檻降低,但想要脫穎而出的機會也更困難了,尤其是提供娛樂的來源更多,「如果還有人願意選聽音樂,要如何凸顯音樂的價值,創造出讓聽眾喜歡來聽音樂的這個概念,可能是創作者應該要思考的方向。」向來關注市場角度的游政豪也發現,現在聽眾想要的是更赤裸、更真接的音樂內容他分享,過去為了市場需求,創作時會多一點包裝,也會有擔心同儕怎麼看作品的包袱在身上

 

「我覺得現在的音樂創作也在轉變,要試圖卸下這些可能自己強加的包袱,然後,用更誠實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