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孤單北半球-繼續傳唱的遠距離戀歌

作曲:方文良 作詞:陳靜楠

演唱人:林依晨

編曲:伍冠諺

製作:汪佩蓉

收錄專輯:愛情合約電視原聲帶

出版時間:2004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方文良、陳靜楠

採訪撰文:王景新

 

有一首歌,讓正處於遠距離戀愛的男生、女生都愛唱,「你的望遠鏡/望不到我北半球的孤單」,一字一句,穿越空間的限制,真實表白。而這歌,更頂住時間的遺忘,仍繼續傳唱。〈孤單北半球〉不叫經典?什麼才叫經典?

陳靜楠老師於2019年3月受訪

方文良老師於2019年4月受訪


當今虛擬歌手方興未艾,而詞人陳靜楠與好友音樂人方文良,十餘年前就執行過「創作一個歌手」的企劃,結果正是〈孤單北半球〉原唱歌手歐得洋。「反正那時不會有歌手主動來找我們,我們就自己創作一個歌手出來。」2000年代初期,陳靜楠方文良一日於中興百貨喝咖啡,突發奇想,一般唱片公司先有歌手再包裝,他們反其道而行,先設想了種種條件,「大概幾歲、個性,唱什麼樣的歌?」以不露臉的虛擬歌手概念,「最後找到歐得洋。」

 

「事實上這首歌的歌名是方文良寫的,他很喜歡這歌名。」陳靜楠說,收到方文良DEMO主歌歌詞第一句就是「孤單北半球」,「他教一個撇步,我覺得滿受用的,他說會中的歌,歌名通常有缺陷,例如:〈半個吻〉、〈上弦月〉。」設定主角為鄰家大男孩,女朋友不在台灣,有了遠距離戀愛的主題畫面支撐,這對出身廣告界的陳靜楠來說,歌詞就很快完成。「用你的早安陪我吃晚餐/記得把想念存進撲滿」開門見山,點出距離的遙遠,充滿美感。歌詞完全沒有寫常見的「愛」、「喜歡」,反而處處更有意在言外的溫暖,濃濃的愛與喜歡,不請自來。對此,陳靜楠指出,以往帶他的廣告界前輩曾教過,最高明的文字溝通是「不說什麼,就說了什麼」。歐得洋唱ㄢ韻格外清新動聽,整首歌一韻到底,「他唱悲傷的歌聽起來也像是微笑的。」歌詞融合了東方的牛郎織女傳說與西方的阿拉丁魔毯等意象,則是由於遠距離戀愛,空間感大,因此兼容東西方大家耳熟能詳的傳說故事,貼合旋律。

 

方文良的創作中,在專輯曲序排第九、一開始不被看好的〈上弦月〉意外爆紅後,他再接再厲創作續曲〈孤單北半球〉,「這首歌本來是寫給許志安的,沒想到又被打槍。」後來又有其他歌手說要唱也不了了之,這歌看似乖舛的流年,轉了一圈,終歸由新加坡紅回台灣。「《北半球有歐得洋》台灣只賣了777張。」陳靜楠方文良聯手企劃推出的虛擬歌手看似出師不利,不意卻從獅城傳回捷報,「新加坡賣了七萬張,創下當地最高華語專輯銷量。」一天,公司接到滾石唱片來電,說要讓一位女歌手重唱〈孤單北半球〉,陳靜楠因而調整原先男生版本的用字,以適合女生詮釋。仔細檢視歐得洋林依晨的版本,可以發現歌詞彼此相呼應,男版主歌一落唱著「用我的晚安陪你吃早餐」,女版則唱「用你的早安陪我吃晚餐」;男版副歌問句「少了我的手臂當枕頭/你習不習慣」,女版副歌變成肯定句「少了你的手臂當枕頭/我還不習慣

 

談到這首代表作,方文良分析,他作曲原理多採取「模進」(SEQUENCE)技巧,指的是同一段旋律不斷重複,透過升降KEY,讓旋律有所變化,「兩段副歌音階不一樣,但波形畫出來是一樣的。」自小修習古典鋼琴與爵士、家族有日本血統、陶冶於母親由日本帶回來的日本兒歌,皆是滋養他對創作簡單近似兒歌的小品情歌重要養分;陳靜楠剛進廣告界前三年,天天學要怎麼濃縮文字與意象,「一百字文章縮成十幾二十字,然後再縮減為兩三個字。」而且廣告的目標受眾不同,可能今天是老人,明天是小孩,後天是女人,他必須要把自己變成他們,笑稱就像被「附身」般,他後來也把這項看家本領應用於流行歌詞創作,所以他能量身打造張清芳〈只是個孩子〉、蔡依林Show Your Love〉等主打歌,也能為S.H.E李翊君寫出〈天使在唱歌〉、〈擁抱不見得擁有〉等傳唱的歌。陳靜楠這兩年也嘗試填台語歌詞,秀蘭瑪雅〈戇甲有賰〉、黃妃〈唱乎二十年後的你來聽〉便出自他手筆。廣告文案是溝通,流行歌詞也是溝通,可以確定的是,陳靜楠仍會扮演橋樑的重要角色,繼續溝通這邊那邊,相連一邊。

 

   林依晨演而優則歌的重唱版本,讓更多人認識這首原本一度被台灣市場埋沒的遺珠;情歌天后梁靜茹接力重唱、鍾嘉欣繼之翻唱粵語版〈一人晚餐〉,誠如陳靜楠所言,每一首歌就像小孩一樣,有自己的八字,〈孤單北半球〉的八字屬於倒吃甘蔗的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