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太陽-散發出強大的光與熱

作曲:邱振哲       作詞:邱振哲

演唱人:邱振哲

編曲:陳啟天

製作:陳啟天邱振哲

收錄專輯:遠行的太陽

出版時間:2017

出版公司:杰思國際娛樂

受訪者:邱振哲

採訪撰文:梁岱琦

 

曾經極度的自閉,在學校沒有朋友,為了讓自己跨出那一步,邱振哲在十三歲那年選擇到街頭演出,在街頭演唱讓他不再膽小害羞,歌迷的熱情則企使他創作出〈太陽〉。〈太陽〉這首歌是他獻給歌迷的,沒想到歌曲散發出巨大的光和熱,現在YouTube上已擁有近三千萬次傲人的點閱率,並在全球突破十二億次的播放次數,此帶來現象級的作品,邱振哲卻不感到意外,只是淡淡地說著,他始終相信,這首作品擁有這樣純粹溫暖的能量。


 

邱振哲還記得第一天在街頭演唱的情景,那天是他十三歲的生日,他想送自己一份生日禮物,竟是選擇到台中火車站地下道裡演出。邱振哲形容自己小時候有氣喘,沒辦法跟同學一起運動,卻又不敢跟大家明說,久而久之被排拒於團體之外,形成自閉又有些自卑的性格,有時甚至長時間不跟人講話;一直到某天在車上聽到五月天的〈憨人〉,忍不住跟著唱出來,連爸媽都嚇一跳,後來他分期付款跟同學買了把吉他開始學彈,打開了自己的音樂之路,那個自閉的小孩也在音樂的催化下,逐漸走了出來。

 

十三歲生日前,邱振哲告訴自己不可以再這麼膽小怕事,於是一個人從豐原坐車到台中火車站,雖然只會唱〈憨人〉一首歌,但他鼓起勇氣拿著吉他在地下道裡演出,只是他還是太害羞,只要有人經過就假裝在幫吉他調音,「有時一調就是半小時。」邱振哲笑說。在地下道的演唱開啟了他的音樂生涯,後來到台北考取了街頭藝人的職照,邱振哲在西門町六號出口、信義威秀廣場、淡水九份都曾駐唱過,街頭演出常一唱就是八小時,對他來說是很好的練習,也幫他累積了些歌迷。

 

邱振哲曾與經紀人簽約,經過多年的等待,最後與唱片公司合作還是告吹,一度沮喪不已,他記得那時接到媽媽的電話,整整哭了四小時,但想到那些支持他的歌迷又不甘心,於是寫下了〈太陽〉這首歌。邱振哲當時心想最糟也不過就這樣了,決定放手一搏,賣掉自己的摩托車、電腦等此類身外的物品,籌措了一筆錢,製作了第一張全創作EP〈太陽〉這首作品也是於此時收入的,邱振哲獻給歌迷,感謝他們的支持,同時也訴說著他背水一戰的心情。

 


〈太陽〉剛推出時並沒有太大的迴響,一直到新疆女孩馬杰雲中國好聲音節目裡重唱這首歌,歌曲裡激勵人心的正向力量發酵,YouTube上的點閱率節節高升,至今創下近三千萬次的高點閱率。從網紅到知名歌手都爭相翻唱,但哪怕是授權大陸節目翻唱或上架,每次的翻唱作品,都還是得經過他堅持的品管過關,才能最終定案發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燒,邱振哲接到網易雲的合作邀約,製作了新版的〈太陽〉,送給那些在前線抗疫的醫護人員,希望能為他們加油打氣。他將這首歌重新編曲,以彝族語「ap jie lop」做為歌曲的開場,「ap jie lop」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怕」,是邱振哲參加中國好歌曲比賽時,彝族歌手莫西子詩在他上台前對他分享的話,邱振哲也特別把它放入新版的〈太陽〉裡,鼓勵那些正在努力 的人們,希望大家都能從歌曲中得到溫暖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