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我回來了-新蔡旻佑以龐克搖滾推翻舊形象

作曲:蔡旻佑       作詞:蔡旻佑

演唱人:蔡旻佑

編曲:Skot Suyama

製作:莊至偉/蔡旻佑

收錄專輯:搜尋蔡旻佑

出版時間:2008

出版公司:嘉瑪音樂/Sony BMG

受訪者:蔡旻佑

採訪撰文:王景新

 

「當年Sony BMG企宣團隊經過一番掙扎,最後問我:『確定要這樣做?』才促成第一波主打〈我回來了〉。」第一張專輯同名歌曲〈我可以〉,唱響蔡旻佑這位亮眼金曲新人的名字,原以為他會安穩地走上新一代情歌王子路數,誰也算不出,他第二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我回來了〉除了宣告回歸,更以龐克搖滾曲風,自證只有蔡旻佑能夠超越蔡旻佑

 


「〈我回來了〉在那時華語流行音樂市場算是異類,沒人敢冒險主打,因為我對龐克搖滾的崇拜,感謝公司放手衝一波,促成少見的華語龐克搖滾先鋒。」如此前衛也如是冒險,成功吸引了注意。實難把眼前這位學琴的孩子跟搖滾聯想一塊,而且還是龐克搖滾!蔡旻佑那陣子崇拜艾薇兒(Avril Lavigne)、簡單計畫(Simple Plan)、年輕歲月(Green Day)以及魔數四一(Sum 41),汲取各家優點並追隨龐克樂標榜絕對的自我展現,「買了ROLAND的電吉他音箱,先有曲才有自我到不行的詞,〈我回來了〉就此誕生。」採電吉他作曲,他滿頭滿腦淨想著龐克搖滾的原理和技巧,「POWER CHORDS(強力和弦)刷好刷滿,VOCAL聲嘶力竭、用盡全力。」非玩票、非實驗,通通來真的。

 

〈我可以〉的沃土竟開出〈我回來了〉這奇色之花,曲風、歌詞、唱法簡直天秤的兩端、地球之兩極;前者或可聽出蔡旻佑的古典素養,後者又顛覆,盡顯不問曲風框架、只問原創初衷的決心。「那時我不安於室也不諳世事,不知道重複成功、安全的路是什麼。單純覺得拿到麥克風、有舞台說話很酷,沒想太多。」若比較個性滿點的歌跟個性一點點的歌,「個性滿點的歌比較吃香。」第二段歌詞提及有很多的事關於我/不可以隨便說說/亂說會被趕出地球/我懂我的一切/沒有人可以改變」,神呼應現今無解的網路霸凌,「〈我回來了〉生不逢時,2008年的網路跟2020年的一比,論斷當然比事實還真實,人們清楚自己喜歡什麼的程度早已今非昔比。」誠然,具人文關懷的社會批判或回應時代的歌,爾近多以此為母題,證諸:〈怪美的〉、〈夠了〉、〈他舉起右手點名〉、〈婉君妹妹,我錯了〉、〈轟炸〉、〈離開〉等。〈我回來了〉堪稱為最資深的一首,一開門就見山:「別說我的能力不夠/我聽不懂在說什麼/麻煩上網做個研究/搜尋蔡旻佑」,老早走在前面,神預言往後人們的網路生活;亦可看出尚屬新人第二張專輯,蔡旻佑已將觸角自小情小愛向外延伸,擴大關懷面向。

 

這張專輯伊始,蔡旻佑的名字不只出現於詞曲版權頁,也出現在製作人欄位,與莊至偉雙掛,早慧的全才音樂人無誤。「第三張《寂寞,好了》追加收錄的〈跳進我心裡〉是我第一次擔綱製作人。」自己來或交付他人製作,蔡旻佑確認差異在於盲點的辨識,「給別的老師製作很像在照鏡子,可以看出我在他們眼裡的模樣。自己製作容易有盲點。」2014年,他加入周傳雄的經紀公司「一起娛樂」,堪比音樂生涯的轉捩點。在那之後,與艾怡良潘裕文王博文李毓芬盧學叡等歌手分別交織出精彩的音樂代表作,一併肩負製作人重任,「我會把自己想像成他們,像演員一樣。」設想被製作歌者的形象、口氣、語彙等,「除了先聽他們歷年代表作,還會找他們的新聞來看,以免踩雷。」

 

   專輯《變心記》被媒體指為2020年第三十一屆金曲獎最大遺珠,蔡旻佑難掩失落,「難過一天就好。」不斷升級與自我超越的他,總還年輕,不畏懼撕下別人所貼的標籤,也不一定乖乖唱出別人想聽的,求新求變並不原地踏步。下一步,計畫重接地氣,尋回原鄉嘉義 東石的故里芬芳,正首度寫一首暫定名為〈日頭〉的台語歌,這也是他最近趁著父親退休,親子一道下鄉同進同出,重溫天倫樂所觸發的斯土情感,「看著阿伯收拉了一輩子蚵網,指關節變形,看了很心疼。」下一首蔡旻佑,很可以洗耳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