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像極了愛情的原鄉告白

作曲:舒米恩       作詞:舒米恩

演唱人:舒米恩

編曲:舒米恩

製作:舒米恩

收錄專輯:阿米斯AMIS

出版時間:2012

出版公司:彎的音樂

受訪者:舒米恩

採訪撰文:王景新

 

Suming這什麼歌?是抗議的嗎?」就因為這歌長得跟常聽見的抗議歌曲太不相類,舒米恩才會收到不少雷同的問句。第二張專輯的封面照坦裸相見,化身為一位部落武士,全阿美族語的專輯,藏了一首歌名長達十六字的華語歌〈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用情歌的外衣讓內襯的環保訴求更容易被一般社會大眾接受,BOSSA NOVA的曲風彷彿歌一下,都蘭海灘的風覿面就來。

 



「離開東部到西半部,社會運動音樂給我的觀感呈現憤怒,結合METAL(重金屬音樂),激起更多情緒。」這樣的音樂形式明確表達訴求沒錯,對外圍人士卻產生一種抽離感,往往甚至慷慨激昂到讓人有點害怕,不願靠近,「無法觸及更多人接近議題,內聚也沒法引起更多社會共鳴。」還好大家都愛聽情歌,此前,同樣奔走社運的原民歌手前輩巴奈Panai Kusui),已經豎立溫柔而堅定的不合作慢歌招牌,舒米恩視為精神領袖,「她的表達方式影響了我。」於是試著將原鄉都蘭的風土擬人化巧手捏造,以音樂賦形定格。

 

曲式採BOSSA NOVA和弦進行,「音樂是舒服的,沒有攻擊性。」千禧年初葉,舒米恩在那時候剛剛接觸這樣的曲風,從模仿開始,再找到熟悉的和絃,揣起木吉他,譜上旋律跟歌詞。主歌首二句寫景,第三句「不知以後/又誰帶來問候」語氣急轉,第四句「紛擾太多呼嘯而過/由我來保守」當中的「」是都蘭也是歌者,人與鄉,二合一。

 

時任圖騰樂團主唱的舒米恩,這歌寫完先放著,天曉得一放竟壓了十年。直到企劃第二張個人專輯,以守護大地的部落武士為發想,〈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才復見天日,被收錄進來,鐵漢柔情叩問聽眾,他對家園的赤誠,像極了愛情。

 

為家鄉寫歌不難,該如何正確命名卻很燒腦,「只取幾個段落都沒辦法一下子知道這歌要表達什麼。」簡稱〈別在都蘭〉又有台語「賭爛」的不雅諧音,皆非他初心所想表達,未免歪掉,剛好多達十六字副歌首句係HOOK,最後索性整句當作歌名。

 

舒米恩的音樂從來就不是閉門造車,而是接地氣緊貼時代,生猛且新鮮,自然而然開花結果。翻開他的音樂歷程,對於各項社會運動幾乎無役不與,無論是與原住民有關的美麗灣渡假村爭議和都蘭ATT、與原民無涉的大埔事件,再到各地的古蹟保存運動,都可見他身影穿梭。

 

舒米恩對音樂認真執著又勇於創新、跨界,從他第一張專輯《Suming》即跟業界編曲老師學電音,單飛出道那年,韓國流行音樂旋風席捲全球,舒米恩把危機當轉機,他發現台灣聽眾願意賞聽不一樣的語言,「有多少人願意聽到阿美族語,我對這很感興趣。」他把順應潮流的電音編曲當作接觸大眾的工具,也讓傳統族語披上了新外衣,粉墨上場。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原於十一月中旬舉辦的「阿米斯音樂節」取消,舒米恩言談間難掩失落;不過,他的個人專場「Bondadaing 節奏進行式」巡迴演唱會仍將於 兩地舉行,「昨天才改掉一半的曲目,對工作夥伴很不好意思,尤其是做視訊、編曲的。」本原的新歌演唱會,因為改變世界的疫情,有了意外沉澱的空間;再出發的Suming,歷經這許多,想必也與前不同了。惟可確知,他篤愛都蘭的心,與前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