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美麗笨女人-以母親為原型的情歌

作曲:吳旭文       作詞:吳旭文

演唱人:李玟

編曲:江建民

製作:吳旭文

收錄專輯:DiDaDi 暗示

出版時間:1998

出版公司: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者:吳旭文

採訪撰文:葉俊甫

 

以吉他撥弦聲入歌,輕喊的人聲揭開序幕,李玟用緩緩略帶慵懶,在R&BBLUES的曲調中吟唱,時而激昂高亢、時而低沉傾訴,娓娓道來一個女子的心情,這首〈美麗笨女人〉讓李玟展現出與以往不同的演唱風格,獨特唱腔味道十足,令人印象深刻身兼詞曲創作與製作人的吳旭文笑說,「這是一首會勾人的作品,即使在當年不是專輯前三主打,但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多人喜歡這首作品。」

 

吳旭文老師於2019年受訪

1998李玟發行《DiDaDi 暗示》專輯,主打歌包括了〈DiDaDi〉、〈暗示〉、〈過完冬季〉、〈顏色〉等,〈美麗笨女人〉幾乎被排到第六波宣傳,但卻還是能異軍突起;好歌永不孤單,一直到現在,許多歌唱選秀節目中,還是很多歌手會選擇做為競賽歌曲吳旭文笑說,「受歡迎的理由是什麼?是運氣嗎?其實我也不大清楚,但我之前在大陸待了十二年,這首歌應該大部分的人都知道。」

 

〈美麗笨女人〉並不是一首好唱的歌曲,當年讓李玟FOLK說唱音樂風格詮釋,再加上一點BLUES,配上民謠吉他的編曲十分特別;吳旭文分享,當時的R&B曲風在台灣還不算流行,所以〈美麗笨女人〉當時雖以民謠為主要曲式,但融合R&B的節奏搭配,讓歌曲有了與眾不同的特色他與編曲江建民本來想要編得更BLUES些,「但我心中有個疑惑,李玟已經展現出高超的轉音技巧了,我們還要讓歌曲這麼BLUES嗎?」於是他選擇用民謠風格來控制李玟的聲線,讓背景音呈現出一種空泛感,使得李玟的聲音在詮釋〈美麗笨女人〉時,能夠展現出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看似唱出李玟個人新風格的〈美麗笨女人〉,卻不是吳旭文為她量身打造的作品,「這首歌寫的是我媽,我媽媽真的是個又美又笨的女人。」吳旭文說,有時候看著傳統女性傻傻地堅持傳統美德,努力地扮演著持家角色,就算受了委屈也什麼都不說,看了還是很心疼,「我的作品中,應該有百分之六十的女性角色,原型都是來自我媽。」

 

李玟的詮釋中,看似描繪都會女子心情的〈美麗笨女人〉,創作的原型竟是台灣傳統女性,吳旭文說,他自小大量地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在作品中找到療癒自己的元素,擁有強大音樂資料庫的容量;因此,在創作時,他試著將自己從生活中的觀察與感受,同時連結比對曾在過往音樂經驗中得到的感動,把融合後的結果化為音樂,創造出個人風格濃厚的作品。

 

吳旭文說,雖然〈美麗笨女人〉當初一開始不是為李玟量身打造的作品,但他知道這是首李玟會想挑戰的作品,「因為副歌很吸引人,歌詞也不老派,像李玟這樣從美國回來的歌手,會覺得這是首有意思的歌曲。」當時李玟已是當紅歌手,也需要呈現出天后樣態的作品,身兼製作人的吳旭文說,「所以,選歌不用怕,儘量挑難的給她就對了。」《DiDaDi 暗示》專輯遠赴美國錄製,三天的錄製期,吳旭文先讓李玟去唱需要凝聚力跟爆發力的〈暗示〉等歌曲,他耐心等待她完成大歌後略帶疲累的聲線,「不是每首歌都要唱好唱滿,〈美麗笨女人〉的成果聽起來,有一種很生活化的自然感。」

 

    多年前,吳旭文曾在受訪時說過,「流行音樂的內涵就是要夠膚淺」,他迄今仍如此認為,「正因為流行音樂膚淺,讓它有了自己的內涵,流行音樂的價值在於,它能夠在兩分鐘內,安撫情緒處於邊緣的人們。」如果一首歌能夠跨越年齡層,同時打動了十二歲、十八歲、或是二十五歲的人,這就是流行音樂的專業所在,也是流行音樂需要被尊重的地方。

 

    吳旭文的作品撫慰了許多浮躁的靈魂,他說感情上遇到問題的人,可能半夜會想不開,但也許聽到了〈美麗笨女人〉之後能夠感同身受,發現自己並不孤單,而放下原本有的念頭

 

「好的音樂,可以打進人的內心深處,安慰那顆躁鬱不安的心。」
吳旭文老師於2019年受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