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練習愛情-練習以音樂說自己的故事

作曲:王大文       作詞:徐世珍/吳輝福

演唱人:王大文

編曲:王大文

製作:王治平

收錄專輯:你好

出版時間:2013

出版公司:環球音樂

受訪者:王大文

採訪撰文:梁岱琦

 

大學畢業那天,王大文決定要用音樂來說自己的故事,與環球唱片簽約後,他堅持不先將歌詞以英文寫下再翻成中文,寧可花費時間與寫詞老師溝通,因為他想要尊重每個語言的魅力。〈練習愛情〉構想來自王大文覺得愛情需要一步步慢慢來,作詞人徐世珍將他的想法轉化為〈練習愛情〉,這首輕快的男女對唱歌曲常出現在結婚等場合,對自己的歌曲能走入別人的生活裡,王大文開心地說,「我真的很榮幸。」


 

大學時雙主修古典音樂和英文文學,王大文一直以為自己會到百老匯發展,但在美國因身為華人而遭受許多挫折的他,決定「你們不讓我講故事,我就創造自己的故事。」當初因為將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的〈Just The Way You Are〉改編為一個人的阿卡貝拉版,放在YouTube後被製作人阿弟仔發掘,王大文笑說自己那時理著大光頭、比現在胖十幾公斤,還穿著一件上頭印著跟別人媽媽有關的中文T恤,不曉得阿弟仔怎麼會看上他。他記得阿弟仔在網路上留言問他是不是華人?會不會講中文?光這兩句他就看不懂,還得靠Google翻譯;後來約好時間視訊,他怕遇到詐騙還請來懂中文的哥哥全程坐在旁邊;來台簽約時,更是從頭到尾都靠哥哥翻譯。

 

2012年與環球唱片公司簽約來到台灣之後,為了讓他快速了解台灣流行音樂的環境,王大文被公司安排到陳子鴻的喜歡音樂裡工作,那時他早上到國語日報上課、下午就到喜歡音樂報到,這是他第一次在錄音室裡當助理。他的中文完全不行,當聽到子鴻老師說,「我們再來一軌」他還想說為什麼一直提到鬼,難道錄音室有鬼嗎?

 

儘管中文不好,但對王大文來說,詞和曲一樣重要。有些中文不好、從美國回來的創作歌手,會選擇先以英文寫歌詞,再依原意翻譯轉成中文歌詞,王大文堅持不這麼做。他喜歡各種語言,也相信不同語言有自己的魅力,就算中文不好,能懂能唱的字彙有限,即使歌詞有點呆、有點傻,也希望是真實貼近自己的狀態,而不是唱一些自己根本都不懂的中文歌詞。於是唱片公司找來作詞人葛大為幫他統籌整張專輯的歌詞,所有歌詞都是兩人一起寫,唯有〈練習愛情〉這首歌,葛大為直說「這首歌我不能幫你」他覺得需要找另一位作詞者,有另一個不同角度,才能平衡些。後來〈練習愛情〉的歌詞請來女詞人徐世珍吳輝福合寫,王大文原本寫的版本含意為「談戀愛需要雙方一步步配合」,徐世珍將它改寫為「愛情是需要練習的」,更加昇華了原有的詞意。

 

王大文習慣以鋼琴創作,但〈練習愛情〉的曲子是他抱著吉他、坐在沙發上,沒想太多旋律就出來了。製作人王治平將他的想法放大,請來吉他好手盧家宏彈奏。王大文記得在錄音室時,「我坐在王治平旁邊聽著好感動」最令他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王治平還轉過頭來問他覺得如何,後來更自己跳下去加了第二把吉他,讓在控制台前的王大文無法相信,感覺這一切有如夢境般。「我很想念跟王治平合作的階段」在王大文眼裡,他是「音樂人中的音樂人」,專輯能請王治平製作,「我真要感謝天!」

 

〈練習愛情〉是首男女對唱曲,王大文坦承,一開始跟女聲Kimberley陳芳語並不熟,直到拍完MV後,才變成好朋友王大文笑說,「她都說我是她舞台上的男朋友。」〈練習愛情〉旋律輕快,不少新婚夫妻選擇在婚禮現場播放這首歌,「我很感動,這首歌可以成為他們人生重要回憶的一部份王大文也曾在公園看到年紀大的長者們,以這首歌為背景音樂大跳恰恰,他一點也不覺得奇怪,還覺得很榮幸。


 

      〈練習愛情〉讓王大文感受到歌曲走紅後的威力,他記得是在某場演出中,先是覺得「為什麼迴音好大?聲音好矇?」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台下觀眾一起大合唱!從此以後,「即使Kimberley不在,我也不怕沒人跟我一起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